同事不干活,领导装不知,工资还一分不少发,我该咋办?

朋友问我:同事偷懒不干活,领导却装作不知道,工资还一分不少发,我该咋办?

朋友之问让我想起自己刚进单位上班那会,部门领导与我推心置腹的一番话。领导说,作为新人,你一定要明白一个现实,单位里的同事可分为三类人:

第一类是踏实肯干的人,完全凭个人能力和实干立足、晋升;第二类是有背景有关系的人,背靠大树,虽无所作为也能升上去;第三类是混日子的人,不求上进,无所事事,清闲度日。

第一类人看似很惨,但有能力与实干作支撑,恰恰是每个领导都需要也离不开的人,最终也都能有个不错的前程。所以,你要先明确自己的定位,想成为哪类人,或者说可以成为哪类人,这样才能看清现实、正确应对,才不会因为心理失衡而苦闷彷徨,甚至虚度光阴。

部门领导的这番话让我深受触动。作为草根,作为进城第一代,我既无关系背景,也不想厮混度日,因此只能把自己定位为踏实干活的人,只能凭苦干实干争取晋升机会。也正因为有了这个清醒认识和思想准备,我不管别人怎么想、怎么干,只一门心思勤钻业务、勤勉工作,反而成了单位同龄人当中能力与职务进步最快的人。

经过职场十几年的摸爬滚打,对于朋友之问,我不得不残酷地说,朋友所说的情况在机关事业单位比比皆是,千万不要因此愤慨苦闷,进而心理失衡、自乱阵脚。老实人吃亏是一时的,笑到最后的才是真笑。解决这个问题,我建议可以从三个方面着手。

01.认清现实,偷懒的闲人必定有敢闲的底气,领导装作不知有不得不装的难处。

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事出反常必然有因。

同事偷懒不工作,工资一分不少发,那必然有他敢偷懒的底气。这个底气或是上面有关系,或是以前功劳大,或是个人资历老,或是对前途钱途无甚追求,提职加薪的意愿并不强烈,也知道只要自己不犯大错,领导拿他无可奈何,单位也不能开除自己,所以才能心安理得偷懒。另外,在机关事业单位,员工的工资收入与职级、工龄等挂钩,与工作量多少并无直接联系,也让偷懒者有恃无恐。

领导的眼睛也是雪亮的,谁干得多、谁干得少,绝对心知肚明,但为何要装作不知呢?有制度的原因,如惩戒手段没跟上,制度约束性不强;有个性的原因,领导或性格比较懦弱,或有好人主义思想,不敢较真碰硬,也怕撕破脸皮,只好眼睁睁看着偷懒者不工作,却又无计可施。但无论哪种情况,我们都无法强迫领导做到铁面无私、刚正不阿,只要领导还能秉持公道正派,在升职加薪等关键问题上公平公正、论功行赏,作为下属就已经心满意足了。

02.转变思想,改变不了社会我们可以改变自己,莫因“眼里揉不进沙子”而心灰意冷、丧失斗志。

看到不公平之事,心生愤慨乃人之常情,奈何人生不如意者十之八九,职场中更无绝对的公平。紧盯着那些偷懒不干活之人,反而容易在攀比中愤愤不平,在愤怒中心理失衡,在失衡中迷失心智、丧失斗志。

正视现实,直面不公,冷静应对,恰是职场中人成熟的标准之一。真正的强大,是内心的强大。转变思想,就是要理性面对职场上的种种不公,有些人我们确实比不了、也学不来,有些事我们无力改变、也扭转不了,那就坦然接受吧。

接受现实,并不意味着我们退缩和认输,只是在适应现实的规则的基础上,让思想观念更切合实际,把内心修炼得更加强大,从而稳扎稳打走好自己的路,不让这些阴影成为自己阔步前行的“绊脚石”。

03.做最好的自己,能力和实绩才是行走职场的本钱与底气,踏实肯干方可行稳致远。

保持乐观心态。工作再苦也苦不死人,事情再多也有干完的时候,苦中作乐才可持续作战,奋进之心才是战胜困难的法宝。

全面提升自我。能力才是职场上的立足之本,也是走向成功的“通行证”。在勤学苦干中全面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业务水平、文字综合和组织协调能力,越早成为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便能越快成为让领导高看一眼、在晋升上先行一步的佼佼者,也就有了行走职场的硬资本。

坚持实干立身。能力须通过实干来展示,成绩要靠实干来取得,踏实肯干才是行稳致远的关键。故人言: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唯有咬定青山,不随波逐流,不朝三暮四,真正潜下心来,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扎扎实实,少说多干,把手头的事做好,把每项工作干好,才能积微壤成泰山、汇细流为江河,最终脱颖而出、成就自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郭相麟 清晨 天还没完全醒来 灯光 依稀照耀着冷清的街道 旅程召唤着 人们来到了机场 来到了车站 在匆匆之间 看着...
    郭相麟阅读 137评论 0 0
  • 今天和丽薇姐聊天,很自然的我就变成了一个诉说者,不停的说着自己的状态我的感受,我也别没有想要去了解她的感受,不停的...
    88艳阅读 194评论 0 0
  • 这一天,王生在市集闲逛,迎面走来一个道士,这道士精通降妖法术,见王生这副样子觉得奇怪,便拦住问:“公子,最近家里是...
    四脚怪兽阅读 274评论 0 0
  • 火辣辣的夏季 处都有紫外线让人无处可躲,面临着火辣辣的夏季。这次一来银白的肌肤将会在夏季里毁于一旦。是以,防晒防晒...
    美小妆阅读 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