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营养师一起去逛超市!(四)

平时在生活中,由于电视台的科普拍摄需要,我没少带着市民一起去挑选健康食品,这次我决定将挑选过程搬到线上,用文字和图片带大家一起去逛超市,想想就很兴奋啊。由于时间有限,我没法带大家一起去挑选新鲜食材,这个工程量太大了,讲个三天三夜也讲不完。但我可以和大家分享挑选预包装食品的秘诀哦。

 拿到一个预包装食品,要记得四看!

一看食品类别,看它属于哪一类的产品 跟着营养师逛超市(一)

二看保质期,选择距离生产日期最近的产品 跟着营养师逛超市(二)

三看配料表,了解它是由哪些成分组成的,并尽量选择主料有营养、辅料少的食品,此外还有留意是否含有反式脂肪酸哦。跟着营养师逛超市(三)

我们继续说“四看”。

四看营养成分表

看完了配料表,还有一个地方也是需要咱们细心观察的,那就是食品的营养成分表。

营养成分表是由三列内容构成的规范性表格,第一列采用规范性的术语,顺序列出营养成分名称。

其中国家明文要求标注四种营养成分分别是: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这三大产能营养素和钠。

国家特别把钠从矿物质中拎出来重点要求标注,估计是考虑到国民那凶猛的盐摄入量吧。WHO推荐的盐摄入量为5克,我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盐摄入量为6克,而实际上无论是做多少次调查,国民盐摄入量的均值就没低过10克,要知道,高钠低钾可是高血压的高危因素!只能说控盐路漫漫,任重而道远啊。

第二列:以绝对数值表明每百克或每份中营养成分的含量。

还是拿我手上的这盒冰糖雪梨饮料举例。

它的营养成分表上标示的“项目”其实就是食用份量,为每份248ml。

还记得前头提到如何区分牛奶和含乳饮料么?

那就是看蛋白质含量,每百克产品中蛋白质含量大于2.8克,可以称为牛奶。

而每百克产品中蛋白质含量大于等于1克,则称为含乳饮料。

第三列:以相对数值呈现,表示单位食品提供的营养素成分含量占每天需要的营养素参考值的百分比。

我国《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中规定:装食品务必在标签上标示四种营养成分和能量的含量值以及各占营养素参考值(NRV)的百分比。

NRV%即营养素参考值,是食品营养标签上比较食品营养成分含量多少的参考标准,是消费者选择食品时的一种营养参照尺度。它可以帮助消费者避免过食营养素。

营养素含量也是我们选购食品时很关键的指标,像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有利于身体健康的营养素,一般是含量越高越好。不过,对于以口感取胜的食物来说,也要小心其中的热量、脂肪、饱和胎肪酸、钠和胆固醇含量等指标。

对于想减肥的老铁来说,每份的能量值也是要特别注意的,吃下相应热量的食物后,要记得减少正餐食物的分量哦,避免出现摄入超标的情况啦。

NRV%的概念对于大家来说可能比较陌生,我们就拿这盒饮料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举例吧。它的成分表上标明碳水化合物的NRV%是3%。说明里头含有的10g占全日参考值的3%,就是在告诉你:喝了它能为你提供10克的碳水化合物,今天的总能量摄入要减少3%啦。由于这个值是个估值,对于女生而言,可能还要从总能量中扣去不只3%的能量呢。

如何根据营养成分表中的“营养素参考量”来挑选健康食品呢?

这里有三个小贴士:

1、挑选三大产能营养素NRV%比较接近的食物,也就是下图这个成分表里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后面的NRV%相差仿佛。

2、警惕“脂肪”、“碳水化合物”NRV%偏高的食物,特别是“饱和脂肪酸”NRV%偏高的。

3、挑选钠NRV%比较小的低“钠”食物。

了解完这些内容,我来考一下大家啦,请判断下面这几个食品,它们是不是相对比较健康的零食呢?

1、某品牌蛋黄派

很明显不是,因为含有氢化植物油。

2、某品牌奶茶

配料表上排名前三的都没啥营养价值,而且精炼植物油还很有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

3、某品牌酸奶

算不算健康食品?

必须算呀!

它的蛋白质含量也很丰富呢。

看来大家都掌握了挑选的秘诀嘛,咱们最后再来总结一下哦。

拿到一个预包装食品,要记得四看!

一看食品类别,看它属于哪一类的产品

二看保质期,选择距离生产日期最近的产品

三看配料表,了解它是由哪些成分组成的,并尽量选择主料有营养、辅料少的食品,此外还有留意是否含有反式脂肪酸哦。

四看营养成分表,了解它的热量,以及三大产能营养素的含量。在挑选食品时警惕“脂肪”、“碳水化合物”和“钠”NRV%偏高的食物,尽量选择三大产能营养素NRV%比较接近的食物。

大家下次挑选食品时记得把这“四看”心法用起来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