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鲁朗扎西岗藏民家民宿

今天早上身体好了很多,早饭是一个不熟的馒头、一个鸡蛋、一碗米粥,都吃完了。车上有不舒服的味道,下去喘口气,再上车的时候好了一些。

出郊区,上高速,经过了教育城。好像是把好多小学、初中、高中集中在城边该区域,看到了塑胶跑道、看台。我个人觉得不太适合,学校应该根据人口分布合理安排校址,集中在一个地方,一定会有很多学生穿过城市上学,反而会加重交通问题。随之而来的问题是,更多家长购买教育城附近的房子,工作也更期望在教育城附近,那么教育城对面的那一半是否会发生缺少员工的情况呢。

我在武汉读的大学学习心理学。武汉是武昌、汉口、汉阳三个区域的统称,互相隔江而望。武昌是教育区域,很多大学集中在武昌区,但是我没有听说所有的小学、中学都集中在武昌的。不能理解拉萨的城市规划。

纳木措宾馆,NAMTSO,真心没有半点三星宾馆的自觉。昨天晚上帮阳阳找被她踢到床下的拖鞋,我看了一眼床底,哇,你懂得,很丰富的内容。我是不会给它评星级的。二楼房间的热水很凉,根本不能洗头洗澡。有位女士说她们房间可以洗,我不能理解这个宾馆的构造。有人会说你水龙头扭错方向了吧,别考验我的智商,高反还不会这么影响我开水龙头的智商的。

拉萨城外的山不低,好像没有植被。我特别关心所过之处的植被,植被代表了生命力。山脚下的树木、农田都已经绿意浓浓,我想你来点渐变啊,山顶可以秃秃,山腰来一丢丢绿色,腰带之下到山脚从淡绿到浓绿,NO,它直接来个光秃秃的黄土色,我在想水土流失会不会很严重。

高速两旁,绵延不断的山,绝不是青山,只是土黄的山,看起来都不怎么低矮。美的是,山后还是山,层层叠叠,甚至可以想象,山背后还有多少未知之地。在城市中,跑了多少步、吃了几碗饭都可能在微信上展现,谁还保留几分隐私?在这里,山背后就是隐秘的,能勾起人们多少探究之心?有人想到征服,有人想到自然的伟大,我是后者。

高反把我弄得没有脾气了,三星宾馆居然没有电脑,WIFI信号差得要命,贵得要命,还不如上次山东滨州一家120的宾馆服务好。

太阳渐高,水、护栏、车窗都成了太阳的帮凶,反光刺得眼睛不舒服。对我这近视眼可成了麻烦,墨镜带了,只能二选一。建议近视眼戴隐形眼镜,同时常滴、多滴眼药水,这边很干涩;也可以戴有近视功能的墨镜。对墨镜,别选便宜的,太便宜的防紫外线功能可能不怎么良好。我不懂墨镜,只是现在想到了就写了。

原来叫阳阳带帽子的,她说没事、有围巾,结果把我帽子抢去了,我就说她没心没肺来的。

今天身体好了不少,1-10分评分,呕吐感3分,头疼4分,眼涩5分。

在拉萨会看到很多经幡,五种颜色,从下到上是黄色、绿色红色、白色、蓝色,其分别对应了土地、水、火、风和云、天空。很多人想到拉萨可能会想到藏传佛教、喇嘛、活佛,我看到经幡更多觉得是朴素的自然主义宗教色彩。去寺庙可能会想到宗教,看到经幡个人倾向于认为是对自然的敬仰。

雪山一座一座,青色也冒出了头,我都懒得想给山命名的事情了,山太多了。这边的公路有些烂,好多大型车辆、施工车辆经过,对公路的损害比较大。路也不宽,来往总共两个车道,超车都要特别小心。

今天我的高反比较正常。火车上我上铺的兄弟今天反应很大,嘴唇发紫、脚步颤巍巍。高反是一种很定刺激,不同的人反应不同而已。现在海拔4500左右,再过20分钟可能能到达5013米拉山口。

多准备一元纸币,这边不收一元硬币,说暂时不通用,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不方便携带。一元纸币是用来上厕所的,路边很多厕所是要收费的,1-2元,屎尿真贵,小钱不断,加起来也是不小的花费了。这种方式是一种习俗。我个人不太喜欢这种习俗,在小钱上让游客的感受降低,回去之后告诉朋友,减少千分之一的回头率的损失已经大于厕所收费的好处了。用更开放的态度接纳游人,会吸引更多人,提供更优秀的体验,比这些小处刮得太死要好得多吧。

米拉山口,太阳雪。太阳高高挂,大雪继续下。广东的旅友说从来没见过雪,我的天呐,我都不敢看他了,对我这个北方人来说这是什么情况呐。从来没看过雪,现在看到了,雪是雪粒,不是雪花。车内19℃,窗外不知道多少度。风很大,可以感受到雪粒碰撞车窗的声音。出车还是要穿暖的,尤其保护头部减少吹风。在米拉山口拍照,要注意来往车辆安全。山口上厕所2元。我在5000米海拔,感到胸闷,手轻微发抖,过了山口就好很多了。

中午吃饭后遇到大雪,风很大。可以看到雪粒落在地上被风吹着跑。边行边看雪还不错,如果堵在路上就难过了。

在色季拉山口,4700海拔。现在是19:20,阳光依然很好。我的身体还不错,外面呼吸有白雾的。秋裤太薄了,风吹得膝盖不舒服。

今天是从拉萨出发、经过林芝、鲁朗,到鲁朗扎西岗村住藏民民宿。在鲁朗有石锅鸡,一桌10个人400元左右,不出现大胃王的话基本够了。味道挺好的。扎西岗民宿,隔音效果不太好。在藏民家或许可以碰到他们自己采挖的虫草,我们这一家25元一只,随便自己挑选,比很多地方多少钱一克要便宜好多好多。所以不建议看到虫草就采购,或许会碰到性价比比较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西藏是世界的屋脊,西藏是离天最近的地方。那里有绵延不断直指苍穹的雪山,有明镜一般倒映着蓝天白云的雍措,有象雄、吐蕃...
    手风琴阅读 2,376评论 1 14
  • 变了质的姐弟恋 讲述者品品(化名)记者刘冰 39岁离异女,偶遇爱情,小自己12岁的年轻男子浪漫温柔,她那颗被婚姻伤...
    花香四溢rene阅读 700评论 1 3
  • 我高中生活的开始是在一个不是很优秀的学校,因为当时中考失利来到这里,刚进校的时候班主任是一个刚出校门的老师...
    陆词阅读 97评论 0 0
  • 华枝春满5339阅读 226评论 4 6
  • 害怕跟人接触 有想法表达不出来 僵化的思维去做事情,没有想怎么样才是聪明的做法,省力的做法 相比更多人极尽折腾的人...
    田永威阅读 1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