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回忆录》—古希腊文学

听闻此书已久,也曾在主图的阅览数看过几页,后来自己下定决心买了此书,装帧令人喜爱,温暖的粉色和柔和的黄色封面,简洁而舒心,但是却没有时间好好阅读。如今有闲暇时间,将慢慢阅读此书,感悟文学的妙不可言。

第一讲:希腊神话

谈文学,总是离不开希腊神话。不仅是文学,就连经典著作也不得不提到希腊神话,看柏拉图的《理想国》或者是亚里士多德的《政府论》等书,都会发现作者或多或少提到引用到神话故事,来阐述道理,作为论证的依据。因为小时候不太爱看希腊神话,喜爱中国传统文化,看此章有点费力。不太喜欢西方文化的原因是名字太长记不住,今天看这些更是一头雾水。希腊神话里面的神名字很长,他们各司其职,有鲜明的特色。掌管众神的是宙斯,他和人一样也有妻子,子女,他的妻子是赫拉,还有海神、死神、战神、火神、爱神、太阳神等等。他们也有恩怨情仇,也会明争暗斗。其实和人类有许多相似之处。细细推究,这些神也是人们的想像,是人类的创造物,如何不与人类相似呢?只是有些时候能力和范围超过我们的现实生活罢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木心先生说:神话,是大人说小孩的话,说给大人听的。多听,多想,人类得以返璞归真。中国神话,好有好报,恶有恶报,太现实。神权、夫权、谁管谁,渗透神话,令人惧怕。希腊神话无为而治,自在自为。这样的话十分在理。虽然神话与人的生活相似,但可以高于生活,或者经过加工,跳跃生活。但中国神话受其秩序影响太深,希腊则受其自由思想,而显得无拘无束。人的思想有很大的创造性,如果没有太多的束缚,或许有更高的成就,中国的《山海经》也许是典范。

第二讲:希腊史诗

    世界四大诗人,以荷马为首,余下为但丁、莎士比亚和歌德。现在我们假定荷马留下两部书《伊利亚特》和《奥赛德》。这两部史诗是音译,翻译为一些列的战绩和漫长而曲折的旅程。有人认为《伊利亚特》阳刚,是写给男性看的,而《奥塞德》没有暴烈的战争,没有震撼人心的描写,是女性的,温和的,富人情味。这不正符合了世间的一阴一阳,一强一弱,相互包容之规律吗?也许是因为如此之和谐成为了经典。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问古人最大的快乐是什么?木心认为是战争胜利之后,打败敌人,求生存,得延续。而后必有唱跳欢乐,久而久之,众声中和谐者,易牢记,易传播,诗出。我赞同此观点。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如果是个人得到了满足,快乐只得于小范围传播,过一会便忘却了,而战争,事关整个族群的存亡,胜利之后得以生存,关系众人利益,范围扩大,在传播中会增加兴奋度,因为深刻,所以铭记于心,这样的快乐是延绵的,故流传百世而不衰。荷马史诗,不仅仅是战争,还有战争之后的生活,刚烈加上温柔,如同饮过烈酒之后品尝细腻的甜品,回味无穷,让人印象深刻,不愧为经典。

第三讲:希腊悲剧及其他

本讲希腊悲剧不是核心,而是以希腊为核心。木心先生总结出这样的希腊:希腊产生了至今无与伦比的伟大艺术。文学

雕刻、建筑可说是达到了最高境界。数学,哲学,是人类文化的奠基。希腊是偶然的希腊、空前的希腊、绝后的希腊,希腊的现在,已糟糕。希腊将美放在第一位,是最早的唯美主义。希腊是心中的情结。如果不是对希腊爱得深沉,如何会给出如此高的评价。正是这丰富多彩的文化,不带杂质的文化,让木心先生心向往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希腊的文化和中国文化各有千秋。但是如果从某一方面比较,希腊似乎更胜一筹。有学者曾说过,中国文化是一种早熟文化,他的璀璨开始得太早,以至于之后的文化都受到先前历史的影响,尤其是政治因素明显,还有最先的文化定调,难以走出最初设定的条条框框。而希腊没有历史负担,没有传统风俗、习惯、教条约束他们。天然地没有伤感情调。一切艺术,真实、朴素、单纯。为了美而讴歌美,以各种形式赞扬美,这样的艺术,观众才能得到最大的美的享受。

       为什么悲剧让人印象深刻?唯有痛苦才能持久,欢愉都是片刻的享受。享受完了就忘了,而痛苦需要时间进行恢复,痛苦更加深入人心,时刻提醒我们,故难以忘怀。悲剧也更让人反思,失去了才醒悟。因而悲剧更加著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