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的另一个我

1990年10月5日出生的青年导演杨帆骑摩托车环游世界的同时,寻找世界各地与他同年同月同日生的人,这些人有着一样的人生起点,却过着不同的人生,就像这个世界上的另一个自己。

蒙古国初为人母芭森扈,与丈夫过着贫穷但饱含希望的生活。两年后杨帆再次见到芭森扈一家时,芭森扈怀有二胎,已经是一个坚强而独立的母亲了,丈夫有了自己的工作,仿佛一下子老了很多。生活过的辛苦,艰难,但因为有爱,他们的脸上满满的都是幸福。一直对芭森扈的那一句话印象深刻:只要有家,房子、车子都会有的,不用担心……

在俄罗斯边陲小镇做汽车修理的盖纳,认真细致的修每一辆车子,就像钢琴家在演奏钢琴一样,那种热爱与专注告诉我们职业不分高低贵贱,难得的是知道自己热爱什么,并与它终身为伴。盖纳还喜欢与每一个路过的旅者交朋友,他羡慕这样的生活,这些旅者仿佛让他看到了外面的世界。

乡下说唱歌手谢尔盖,一个很有才华的在校大学生,喜欢说唱,并为此创作了大量歌曲,还喜欢机器人,是学校机器人大赛的冠军。他的父亲虽然是个农民,但出版过诗集。谢尔盖就是很多大学生的缩影:普普通通的家庭,良好的家教,广阔而充满艺术气息的乡村环境,这些都是大部分优秀的人成长所必须的东西,谢尔盖很幸运,他的未来也会一帆风顺的。

还有独自闯荡的马克斯,从小被母亲抛弃,记忆中他是被同学得母亲拉扯大的。他尝试这各种工作,期望爱与被爱。虽然生活对于他是不公的,但他以微笑来弥补这份缺憾。两年后杨帆再次见到他时,他有了爱人,过着稳定的生活。

……

这部纪录片揭开了不同而丰富的人生,也展示了不同的风土人情。蒙古的女孩大多早嫁,那里鼓励生育,生四个孩子的母亲获得“伟大母亲”二等奖,生六个孩子会获一等奖。蒙古的孩子只上半天学,对男孩子的教育严厉甚至苛刻,从小承担家里大部分家务,希望他长大后能成为一个独立有担当的人。羊是蒙古人的生命所系,他们会在孩子小时候用羊肉汤洗澡给孩子洗澡,寓意健康吉祥。俄罗斯人的酒量真不是盖的,有人一口气能喝一斤白酒(对,他们不仅和伏特加,还喝白酒)。每个俄罗斯女孩都有一双芭蕾舞鞋,作为国粹的芭蕾舞已经深深的进入到了人们的生活中……

虽然是在看别人的故事,看不同的风景,但视野也会因此开阔,好像自己也经历了一番。我们都会慨叹命运的不公,但如果你看到这么多人的生活,会不会因此认识到这才是人生的常态呢?看到那么多人,那么多种生活方式,会不会也启发你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呢?看到他们循序渐进的努力与触手可及的目标,会不会放下浮躁,一步一步来?生活就是这样的,不能把世俗的幸福一一复制给每一个人,甚至是同年同月同日生的人,甚至是真的是你的那个人,但无论是怎样的生活方式,怎样的努力,都会有细水长流的幸福。

其实另一个自己的含义很广泛,可以是一个在兴趣爱好、生活习惯方面很像的人,也可以是每一个人。作为宇宙中一粒微小尘埃,每一个都长得很像很像,有共同的悲苦、喜乐。看过这个纪录片,我们至少不会太狭隘的理解“另一个自己”。

或者杨帆他就是世界上很多人心中的那个自己。在他身上可以看到90后青春的肆意招摇,青年的梦想在闪闪发光。就像他说的那样,“我愿做温柔的火光,潇洒地灼伤平庸,点燃世俗;我愿做凯鲁亚克的血液,带着摇滚的肝,勇士的胆,嬉皮浪漫的心,奇迹般重生于世。”



杨帆的人生履历:

13岁时退学,从成都骑行2200公里到拉萨;

16岁时拍纪录片,作品获得意大利米兰国际体育电影电视节提名;

17岁时写书,出版了30万字的文字合集《在黑暗中奔跑》;

18岁时,横渡琼州海峡庆祝自己的成人礼;

20岁时,拍摄了15集纪录片《赛季》,记录了姚明以老板身份接管上海男篮的第一个赛季,在央视播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