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知道一种人——“取悦症”

一、

我明明已经努力过了

为什么始终无法得到认可?

饭岛爱


她的一生就像老天给她开的一场玩笑,悲凉得让人寒心…

饭岛爱,本名大久保松恵。2008年的平安夜,饭岛爱被发现死在东京涩谷的家中,年仅36岁。

很多人对饭岛爱的认识多停留在日本”殿堂级“AV女优,她背后的故事又有多少人知道?

饭岛爱的父母非常的严厉,从小被父亲毒打,13岁时,为了逃离”压迫“的家庭环境,她随小男朋友私奔,却没想到他却背着饭岛爱吸毒,男朋友由于吸毒被抓后,走投无路的饭岛爱只能求助男朋友的朋友,结果第一晚就被强奸。

为了谋生计,她开始到酒店里做陪酒女孩,妈妈桑给她起了这个名字—饭岛爱,意思是”大家都喜爱的孩子“。

饭岛爱下一个爱上的男子却是牛郎,还利用饭岛爱的身体赚钱,帮自己脱离苦海。饭岛爱自杀了两次,却轻生未果……从此,在朋友的劝说下,走上了AV的道路。多年的职业生涯留下的是一身的伤痕累累:背部刺痛、肾功能失调、小便刺痛,以及风传的艾滋和抑郁。

2000年,饭岛爱出版自传体小说《柏拉图式性爱》,在日本畅销百万本,并被改编成电影和电视剧。

直到36岁被熟识的女职员发现她的尸体,她这悲伤的一生,却一直在追逐她心中的”爱情“。

为了”爱情“,她离家、拍片、为自己心爱地男人出台赚钱,甚至为爱殉情。然而她用自己、用亲情、用生命换来的却是一次次被伤得体无完肤。

就像她笔下《柏拉图式性爱》里的一句话:

我明明已经努力过了,

为什么始终无法得到认同?”

二、

生而为人,我很抱歉

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


松子是一个可爱的小女孩,想其他的同龄人一样,做着自己的公主梦,直到身体虚弱的妹妹的出现,她的一生便走上了不断寻找爱,渴望爱的路程。

很可惜,这不是一个喜剧,而是一个悲剧的开始。

自从妹妹降生,父亲就把关注和爱给了妹妹。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发现自己的鬼脸可以获得父亲的欢笑,她开始经常扮鬼脸。以后,每当面对一切紧张的时刻,她的鬼脸就不自觉地出现,滑稽又让人心酸。其实,松子热衷的那个鬼脸是她最纯真的证明。

这部电影从她的童年看至她的老年,从她的清秀期看至她的肥胖期,从她的学生看至她的情夫,从她的歌唱看至她的卖身,从她的平凡看至她的入狱,从她的笑容看至她的死。只记得她一遍遍说,没关系,总比孤零零一个人好。

每次爱上一个男人,她便爱的毫无保留。但基本上个个男人都揍她,松子总是鼻青脸肿,然而即便如此,她也愿意跟随那些男人下地狱。她总是一次次的用爱讨好着每一个男人,即使又一次被抛弃,她也只敢回到家里,默默的念着”为什么?为什么..."。

松子有没有错?

豆瓣上这部电影最高票的短评说:她不明白人生失败的根源就是全身心地投入舍弃自尊来博得并不值得拥有的所谓爱。

松子总是安慰着自己:“人生的价值,不在于得到了什么,而在于付出了什么。

她付出了很多很多,以为能得到一些,谁知到最后,什么也没有。

三、 我知道一种人

可爱又可恨的“取悦症”


生活中总是不乏这么一群人,他们拥有可爱的宜人性格,性格温顺,如果朋友或者同事遇到问题,找到他们,他们总是很乐意的去帮忙,很少听到他们说不,或者拒绝他人的求助,在他们的心中,付出自己,满足他人的需求总是理所应当。

这种想法甚至是无法被他们觉察到,像是一个自动的程序,一旦被出发,讨好和付出的模式就会自动的跑一遍,乐此不疲的在工作中讨好领导、同事,家庭中讨好爱人,甚至遇到陌生人,也会试着去讨好,希望被喜欢,被接纳。

你会特别喜欢跟他们一起工作、生活,因为需求总是会被看到,并被满足。

但是....

走进他们的世界,发现他们并不快乐。

1、他们内心很敏感。

他们可以很敏感的觉察到其他人的需求,并时刻准备着满足他人的需求,这已经成为了他们的生存方式。

2、在意别人的评价。

敏感的背后是脆弱的内心,很害怕别人的评价。一句小小的抱怨可以难过很久,别人的不开心,经常不自觉的认为是自己的过错。

3、避免任何的冲突。

为了避免冲突,放弃自己的底线,即使是合理的要求也不敢提出,宁愿牺牲自己。

4、却容易愤怒和情绪崩溃。

经常的委屈自己,压抑久了,就很容易愤怒和不甘。经常会想“为什么我为你做了这么多,你还不领情。”

你是他们中的一员吗?

可爱又可恨的“取悦症”。

四、

每种存在都是独创的

自重才能获得应有的尊重


1、有条件的爱

当我们还是孩子的时候,我们渴望着父母的关注和赞扬。当我们发现只有不哭、学习好、听话才能得到父母的爱和关注,我们开始用自己发现的方式讨好父母。

久而久之,我们变成了父母、家人眼中的乖孩子,即使难过、不愿意、不开心也不表达。

就像是可怜的松子,当她偶然发现做鬼脸,父亲才会对她笑得时候,她就不小心,做了一辈子的鬼脸。

2、“我不可爱”

讨好的孩子们往往自卑,内心的深入有一种“我不可爱”的深层次的信念。

小时候的我们思路是很简单的,家长随意的一句“要不是你,我们早就离婚了。” “你怎么这么不争气”被孩子们信以为真的。

记得心理学的老师跟我们讲过,当小孩子父母离婚的时候,很多可爱的孩子竟然会认为是自己的错,才让父母离婚。多么可爱又让人怜惜的简单的想法啊。

我现在挺恐惧生孩子 ,并不仅仅因为金钱和精力的花费,更因为我担心没有能力培养一个自信、健康的孩子。

不过我会谨记,以后尽量做到:

给他无条件的爱;

给与他更多的选择并尊重他的选择;

引导他关注自己的需求,培养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成就感的经验。

最后,将蒋方舟的这段话送与我们: 

“每个人都有一个独特的价值,在实现这个 价值的过程中,有可能是张牙舞爪的,有可 能显得很笨拙。但是如果你放弃了追求个 人的独特价值,去建造一个被人喜欢的人 设的话,其实是冒了非常大的风险:你吸引来的人,也不是你真正欣赏的人。真正能够 欣赏到你的人,永远欣赏的是你骄傲的样 子,而不是你故作谦卑和讨喜的样子。”

抱紧自己,这个值得去爱的可爱的孩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概不会再去相信咒语的魔力和不老的夏季你用缤纷的手把我托起仿佛这一刻,时光开始漫长哪怕世事跌宕猫儿永远不会遇见狼我...
    乌鸦之白阅读 361评论 0 3
  • 今天没有规定主题,那我就随意写一下自己的感受和收获: 一、“量变引起质变”,教育有时是“润物细无声”的,是我今天的...
    暖暖_c353阅读 196评论 0 1
  • 2018年2月26号 星期一 晴 “从来也不带我去龙门石窟看看,你这洛阳人礼数不周啊!”我半开玩笑的话,发生了神奇...
    疏林红叶阅读 972评论 27 20
  • 每个enum类都继承了Enum类,因此无法再继承别的类,要扩展enum类可通过实现接口的方式; 如果enum类实现...
    乌鲁木齐001号程序员阅读 22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