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八零(连载)——长发

虽然,我现在的头发也不短,但比起以前那真的算是短发了。

我小时候,确切的说是读小学的时候有着一头齐腰的长发,用现在的流行话来说就是“待我长发齐要时”,这在我小时候那就是分分钟钟都是“齐腰时”。可我告诉你,这一头长发打理起来实在糟心,不仅你自己糟心,家里人也跟着为你糟心。

那时候还小,梳辫子什么的基本上自己是干不了这事儿的,所以为了准时上学不迟到,我妈就会在我还没睡醒的时候把我从床上拽起来,三下两下把我的头发分成左右两边,又四下五下的梳好了两个羊角辫,可这时候我刚睡眼惺忪。你要问我,我妈梳头疼不疼?那我真要说句公道话,其实还好。有次跟着家里人出去旅行,我妈不去,我那一头长发可为难坏了家里人,能把我的头发分成左右两边,扎上橡皮筋就已经是谢天谢地了,更别提还得整成羊角辫了。所以,那几天的照片就成了我的黑历史,天天更个疯丫头似的跟着家里人满世界转悠,拍的照片也都是疯疯癫癫的模样。

再来说说洗头这事儿,这可真是麻烦事儿。因为头发又长又多,那时候还没有洗发水这东西,只能用肥皂,搬个高凳子坐着,矮凳子上放一个脸盆,弯着身子把头发对着脸盆,然后一整壶的水浇在脑袋瓜子上,抹肥皂可费神了,那时候的肥皂可不怎么容易起泡泡,揉搓半晌后才有点小泡泡出来,洗了半天头皮上泡泡出来了,抹发梢,发梢摸完了头皮上的泡泡就消失了,搓完肥皂,再是两壶水从头浇下来,洗个干干净净。

长头发的姑娘们最痛苦的也许不是洗头,而是等头发干的过程,等得心情实在不好受,大风里吹,满屋子奔起来就为了造点风出来,让头发快点干。你要问吹风机,那好家伙吹得你热烘烘的,吹完了的头发那叫一个蓬松,简直就是染黑了的“金毛狮王”,实在是滑稽。

长大了以后,我剪过短发,彻底把我妈给解放了。那一头帅气的短发我可自由了,可问题又来了,我的头发不太听话,睡一觉起来就变形,这躺下去的造型和起来的造型完全不一样。每天早上就看到我顶这个鸡窝头,就算你弄湿了再塑形,还是用热毛巾定型愣是没用,就跟那钢丝似的不听话。所以后来,我就改成了早上洗头,洗完了直接跑着去学校,头发也干了,型也不乱了,好开心。

升高中那年暑假,我住我姨妈家里头,那时候我想留长发了,我姨妈就说:留可以,自己学会梳头!我的倔脾气自然就是,自己梳就自己梳。可留长了的头发,我出了会扎一个丑的要死的马尾之外,什么都不会。姨妈看不下去了,就帮我梳,可那手劲实在疼得我嗷嗷叫。事实证明,在现实的逼迫下,什么都是学得会的。现在想来,还是希望时光走得慢一些,让她再给我梳个羊角辫,任凭再怎么疼我也不再叫唤半声,只可惜故人已逝,昔日的时光只能驻足在过去。

读高中那会,我有个很可爱的同学,现在我俩是好得不要不要的小伙伴。那时候我俩都是长发,没错我高中还顶着我的羊角辫,她是小丸子的发型。不记得是为了什么,我俩约了周末分别去剪短发,到了周一我俩都是短发去上学,老师看傻了眼,还特地来问:你俩约好的?

自那以后,我再也没剪过短发了,比起以前,我的头发还掉了很多。倒不是为了那长发飘飘的感觉,到底是为了什么我也说不上来,虽然时有想剪短发的念头,却一次也没有剪过,齐肩的头发也很少会再到齐腰时了。

剪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