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左写作思维训练营】我承认,我有错。

来到简书已经两个多月的时间了,这期间经历了大大小小惊心动魄开心失落。

现在来反思一下我在写作中存在的问题吧。

说到反思这就好比揭露自己的伤疤,在以前是我无论如何都不敢不想不愿面对的。但是现在我不会啦,我觉得只有及时勇敢的直面自己的问题才可以避免低品质的勤奋和努力。

问题一:容易自嗨。

这可能与我本身的性格有关,哪怕仅仅是自己和自己玩也可以玩得很开心,所以这种作风可能潜移默化地转移到了写作中。

每写一篇文章,只要自己感觉看得开心满足就觉得足够了。所以在不同程度上造成了我写作中的自嗨。

虽然我认为一篇文章想要让人嗨先要自己嗨,但是总是停留在自嗨的层面也是不行的,要和大家一起愉快的玩耍必须让大家都嗨才行呀。

问题二:文章的深入度不够。

曾经写过几篇关于写作的文章,自己写得很嗨也有些朋友蛮支持的。但是总是觉得无法写得深入,不能直击痛点,只能停留在表面。我想这与自己的积累不够以及底蕴不足是有关系的,而这个要想获得提高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是这个过程也是必须的。只有经过了这个过程的磨砺,才能真正将自己的热爱与写作完美融合,从而写出真正意义上的文章。

问题三:逻辑性不够。

上学的时候数学就差,大学毕业后也一度认为,生活嘛只要有小学的数学水平也就够用了,于是这样糊弄了自己好多年。直到再次重拾写作才发现,严谨的逻辑思维对于写作是多么的重要。也只有多读相关书籍多练习,才能逐渐的将思维能力锻炼上去吧。这也是我被怀左老师的课吸引并报名的原因。,他没有像其他的课程那样标题就热血澎湃地宣告通过写作月入多少多少又或者成名成家。只是非常实实在在地告诉我们:我要教给你们的是写作思维。这对我真的太重要了,能够遇到真的很庆幸,感谢老师!

问题四:曾经也有很强的功利心。

当然这只是在重拾写作的初期,也是受那些月入多少多少为标题的课程的蛊惑,我一度满怀功利心地接近写作。想要通过暴发户式的路线获得短期巨大收益。事实告诉我这样的想法有多愚蠢,也许是自己的天资不够最后苦苦煎熬还是不得要领。也曾一度想要放弃,但是后来的每一步遇见都在慢慢地转变我的观念。我写作,就是为了我写作,我想这就是我现在写作的心态。

以上是自己目前发现的自身存在问题,那么下面来说说方法。

说道写作方法并没有太多,因为我还是一个新手。只能说说重拾写作这两个月来的心得。

一、找准定位。

在写作初期,一下子找到定位也许有些困难,所以可以多尝试几种。像我曾跟风走过干货路线,最后发现自己强拗出来的文只是干并没有货,于是不断尝试多种风格,不断碰壁,最后还是决定走段子手的路线。在搞笑中偶尔融入一些个人见解学习心得,写出属于自己的诙谐小干货吧。最近也开始尝试写小说、故事,发现也是很喜欢的。希望最后可以写出漂亮的幽默讽刺类文章。

二、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表达

暴文的标题和内容当然是我们必须学习的,但是如果在暴文路线中找到自己最喜欢的那种风格来写,那么写起来应该会更加顺手吧。在刚开始写作的时候,我写完的东西通常自己都不会再回过头去看,写完就放在一边了。因为自己不感兴趣只是为了写出来完成任务一样的存在,这样无论对于自己还是文章都是很悲哀的。所以写文章必须找到自己喜欢的表达方式,这样就算全世界都不喜欢至少还有自己喜欢啊,只有自己先开心了才能进一步去取悦别人。

三、一定要坚持,但不要着急。

在来到简书的这两个多月里,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完成了在以往看来根本不可能的事——坚持。在21天中坚持每天更文,这对我这个放弃族来说是根本没有想到的。但是当21天坚持过后,感觉自己像跑了一场世界级马拉松一样爽,那种周身透彻的感觉十分舒服,我想这种透彻不仅来自在每一天绞尽脑汁的构思中不断成长的自己更是因为获得了一个人生中伟大的突破。

当然,21天的日更过后我开始沉淀下来,更文速度减缓。只在有灵感的时候写文,力求由原来的只求数量达到高质量,最后能够将二者结合起来。当然这又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是我有信心我可以到达。

最后还是那句话:你一定要努力,但千万别着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5评论 9 209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6评论 25 707
  • 清晨出门的时候,看见雪花纷纷扬扬从天空中落下来,庆幸自己打的是一把透明的伞,可以一抬眼就看到积落在伞面上的雪花。 ...
    Silvie阅读 643评论 18 11
  • 当你行的时候谁都行,你不行的时候,你再看看谁行!
    妞妞妈妈8888阅读 199评论 1 1
  • 兴邦卫国的七不衰法 二千五百多年前,位于印度恒河下游南岸,有一个大国,称为「摩揭陀」国。 佛陀晚年时,摩揭陀国的国...
    chzhuang阅读 7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