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阳金灶鼓美村参与汕头潮南水灾救援全记录

2018年8月30日,几十年一遇的特大暴雨袭击了潮汕地区,短短一天,暴雨导致的洪灾已使潮南区10个镇街、169个村受灾,受灾人数多达几十万人,水灾一时难以退去。

今年9月2日,被洪水围困的陈店镇 图源:南方网
今年9月2日,陈店镇港后村,救援人员给灾民派发物资 图源:南方网

2018汕头水灾,各界人士积极参与救援_腾讯视频

灾后,灾区断水断电,食物也难以到达,潮南区人民的生活面临极大困难。汕头市潮阳区金灶镇石鼓(鼓美)关爱小组热心乡贤,立即组织乡亲们参与捐款,并用善款购买各类物资用于灾后抢险救援。据不完全统计,本次爱心捐款总收入27160,用于购买灾后物资以及救援龙舟租赁。平时各个村镇的龙舟也派上用场,爱心小组还租用龙舟用与运输物资和人员。石鼓村(鼓美村)护送物资人员:包括志峰 、良俊、 二乔 、海生 、军生 、耿波 、彩萍,黄晓鹏,黄浩斌,黄喜荣,黄宝欧等, 泽坤、啊二负责运输车辆 。

爱心小组成员出发前合影
送往灾区的物资与食物 

龙舟派上大用场

为了参与救灾,各邻村(市)也积极参与救援,投入不同数量的龙舟参与救灾,其中包括新溪洋龙舟队、玉浦玉兴龙舟队、石鼓爱心小组、柳岗龙舟队、揭阳市龙潭冬泳协会、邹阳村祥和龙舟队、龙港龙舟协会、西平龙船队、金和友(深圳)实业有限公司。

9月6日,肆虐侨乡潮汕地区的洪水基本退去,灾后复产有序开展。一周来,面对因连日暴雨突然而至的洪水,成千上万的各界民众自发行动,以不同方式直接参与抢险救灾,潮汕地区处处是“雷锋”,上演了一幕幕好人好事,场面令人动容。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自8月30日以来,广东水灾牵动着各界人士的心,来自四面八方的热心人士纷纷前往受灾区抢险救灾。

参与救援的潮汕乡亲,都有自己的工作,但在灾难面前,人人平等,没有外人。他们在灾后第二天即投入紧张的救灾工作,将灾区紧缺的矿泉水、食物等通过货车运输到灾区,水太深的地方就用龙舟运输,想方设法让灾区人民尽快得到救援。灾害无情人有情,他们有的手脚都被划破,脚也被水浸泡得起泡,从白天一直到黑夜,有时候甚至顾不上吃饭。但他们不曾退缩,和五年前那场水灾一样,大家一起共度难关,灾难过去,彩虹终究会到来。

频繁水灾背后,不止是天灾还有人祸

灾害过后,留给人们的应该是反思与更深入的思考。五年前,笔者还在潮阳读高三,那一年,就一个下午的功夫,一场暴雨就把潮南给淹得不成样子。那年的水灾没有这次严重,但为什么五年后还是如此?不禁让人反思,潮南地区以低洼地形为主,且该片区集中了大量的人群以及工厂,一旦发生水灾,影响将不堪设想。五年后还是没有改变,真的只是天灾的原因,没有人祸吗?

笔者在今年4月份曾经到达潮南区附近,潮南区母亲河练江却是满目疮痍,水浮莲遮天蔽日,水里透着恶臭,看不到鱼儿的影子。笔者在和平镇读高中那时候,一到晚上空气里面就弥漫着酸臭的味道,校园旁边几根大烟囱开始排放大量的气体,但在白天就不见了踪影。

笔者今年4月份在汕头潮南见到的练江

2018年,法制日报刊文《中央环保督察留给汕头13个整改项目无一按时完成》,督察组甚至建议市领导与老百姓住一起,文章指出,汕头环保投入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就汕头市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要求存在的问题,方利旭坦言,汕头市财政投入严重不足。“按照整治方案,练江整治需要投入约220亿元。2014年至今,财政资金仅投入28.84亿元,其中,中央投入4.16亿元,省级19.12亿元,市级1.58亿元,区级3.98亿元。”

中央环保督察组回看汕头环保建设情况

与污水处理厂管网建设一样,汕头市的环保投入也不经查。督察组仔细调查发现,2017年汕头市环保投入仅为600万元。“600万元都投到了哪些项目?”对于环保投入问题,翟青同样盯住不放。最后发现,所谓600万元“环保”投入不过是搞了一个水利工程。

显然,2017年,汕头市在城市污水管网建设上没花一分钱。

工厂无序排放,当地环保如同虚设,间接造成河流堵塞,这或许是排水不畅的重要原因,很难想象,一旦发生短时间的暴雨,该如何排水?早在2016年,汕头e京网便曾刊文,分析了该市水灾频发的三大原因。其中有一条便点出,此事暴露了城市地下管网规划建设滞后的“软肋”。

报道称,首先,和汕头地理位置有关。汕头是海滨城市,中心城区北岸处于韩江下游沿海地区,江口冲积平原,地势低,容易受到潮水顶托影响,因此一旦遇到暴雨天,就容易出现排水不便而导致积水的情况发生。

2013年,汕头水灾后垃圾围城 资料图

其次,汕头现有城市排水防涝系统标准不高,年久失修。要迅速排水,排水管网和泵站是关键,而汕头不少管道存在管道老化的问题。另外,当时中心城区已建成的5座排水泵站中,也只有3座投入使用,难以满足大面积的排涝需求。

第三,汕头乱排放、破坏侵占排水设施的现象十分突出。一些住宅区排水系统设计不合理,雨水和生活污水没有分流,生活污水的杂物直排堵塞排水管道;一些酒店饭馆、洗车店,带油污的水未经隔油处理直接排放,造成油污垢结堵塞管道,影响排水通畅。

直到今年7月9日,汕头经济特区报社旗下的大华网在报道城镇污水处理问题时也指出:目前该市的城市排水系统建设滞后于城市建设,现有排水设施老化现象日趋严重,排水能力不足。文章建议,尽快建立和完善与城市发展相适应的城市排水体系是当务之急。

而2013年及本次汕头内涝的重灾区——潮南区陈店镇,也被人举报某印染厂污水直排,村民都不敢投诉。经查,该厂区旁边排水沟确实存在淤塞和排水不畅的问题。

上述问题,如果不能得到改善,汕头很有可能将会再一次面临水灾风险。

(本文部分内容根据观察者网整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等等不知不觉又有五天没更文了,可能是因为太忙,或者是因为太懒。总的来说是因为那根屹立不倒的Flag被拖到摇摇欲坠。...
    大黑不小白阅读 274评论 0 0
  • 今天是高兴的一天,上午玉洁去上古筝课,中午回家吃完饭姐弟俩就开始玩了,姐弟俩开始玩狗狗主人的游戏,在游戏中姐...
    段玉洁妈妈阅读 144评论 0 0
  • window.onload= function () { var oc= document.getElementB...
    曲呱太阅读 295评论 0 0
  • 明天,她就要去法国了。 曾经的我,也像她现在所想的一样,非出国不可,最好能留在国外,把父母都接...
    有点小崩阅读 80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