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只需要5分钟,就能掌握卓越管理者的必备技能

领导者习惯.PNG

杰出的领导者通常都会有自己做事和待人的卓越技能,并会把这些技能固化到自己的习惯中。

美国著名组织心理学博士马丁.拉尼克在其《领导者习惯》中总结了卓越管理的22个必备技能,认为只要能够把这些技能熟练地掌握固化为习惯,就能够有效的提升自己的领导力。而这些技能的掌握和习惯的形成,每天只需要5分钟的练习而已。这并不是毫无根据的自吹自擂,拉尼克的领导者习惯练习公式风靡30多个国家,已帮助数万名创业者、中高层管理者、董事提升自身领导能力。

和传统领导力提升培训以知识学习和掌握的课程不同,拉尼克更注重于日常生活中的反复训练。其实关于领导力的课程,培训市场上可谓是琳琅满目、流派众多,其内容更是包罗万象,从沟通管理、时间管理、问题管理,到心理学、逻辑学、行为学,都一种方法都有自己独特的特点和大量的拥趸者,更有很多成功的实践。每次参加或学习类似的培训课程都会让我们有眼前一亮的感觉。

但也就仅此而已了,培训结束回到现实工作岗位之后,学到的这些内容几乎不会对我们的现实工作起到任何帮助,就拿我自己和身边参加过类似培训的领导和同事来说,莫不如此。是这些管理方法或者理念不灵么?当然不是!只是我们和身边的同事都已经有了自己根深蒂固的做事的方法和套路,做事惯性的作用很快就会让那些先进的管理方法被抛之脑后。

另外传统意义上的管理课程培训,注重的是知识体系的灌输,即使是有部分课堂实践,也是为了让我们能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这些知识。然而就算懂得再多的知识,也不代表能够把事情做好,就如刚入门的乐手也会懂得谈一首曲目所用到的所有知识,但远没有达到演奏出大师级水平所具备的那些技能。

将知识转化为技能需要一段时间的练习和实践,而把技能转换为习惯并能够在工作生活中自然而然的利用,更是需要漫长的过程。不过只要掌握了习惯形成的公式,就能够事倍功半的培养出一个好的习惯。

养过宠物的人可能会有这样的经历。当你摇一摇铃铛或者是有个什么其他的操作,家里的宠物狗就会迅速的跑过来,然后美美的享受你给他的美食。铃铛的响声对于狗狗来说就是一个提示,收到这个提示之后它就会跑过来做出吃食的行为,而吃到食物这件事情本身对狗狗来说就是一种奖励。

习惯形成的公式就是提示-行动-奖励三个环节不断重复的结果,不管是训练宠物进食,还是是让自己养成早起锻炼的习惯,这个公式都能发挥作用。

习惯的力量可以节约人的时间和精力成本,迅速做出行为和判断。,我们的生活至少有一半是各种习惯性行为叠加的结果。早上闹铃响了之后,我们会用自己习惯的套路起床、穿衣、洗漱、早餐然后出门上班,到了办公室之后如何开启一天的工作,如何参加会议,如何与同事沟通互动等,每个人也都会有自己固定的模式。

这些模式或者说是套路,都是由习惯驱动的,只是有的习惯能让人积极向上,有的习惯却让人消极绝望。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够有个好的习惯,但养成良好的习惯需要长期的坚持,还需要有针对性和大量的反复练习。

不过复杂动作是很难成套的反复练习和形成习惯的,就如我们不可能一气呵成的练好太极拳。容易形成习惯的行为需要具备三个特点:简单、独立和一致。

简单我们很好理解,就是将任务进行分解,让每个步骤都比较简单,一套太极拳可以分成十三式,而每一式又可以分成好多个动作。一套太极拳养成习惯的时间会很长,但一个动作要养成习惯就简单的多。

另外行为要有独立性,一个行为只与一种特定的提示有关。如果某种提示背后会有很多行动的可能,就会让这些行动之间存在着资源竞争,就如上述例子中的宠物狗,如果听到铃铛的提示既是吃食,又是去叼东西,那就很难形成固定的习惯。

最后是一致性,为每个行为创建和完善一个特定的模式。如果你想培养授权下属的习惯,那么在问下属愿意在那些领域做决定时,每次问的问题越一致,就越容易让出固定的习惯模式。

简单、独立、一致这三个要素是理解行为最有可能迅速的成为习惯的关键,也是作者对领导力习惯公式灵感的来源。

对于领导力来讲,其需要具备相当复杂的技能,试图一次性掌握22种复杂行为技能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这22项行为并不符合简单独立和一致的特点。拉尼克在《领导者习惯》书中又按照上述三个要素将复杂的领导技能分解成为更小的微行为,并为每项行为制定了具体的行动项,这让每天进行5分钟的练习成为了可能。

为什么每次5分钟就可以了?在习惯养成的道路上,失败的原因大多数不是因为没有目标或者目标过低,而是因为目标过高。对于普通人来说,一个习惯如果想长期坚持下来,那么少就是多。因为少做起来就可以不用费那么多礼器,从而可以在大多数情况下都能挤出时间把其坚持下去。

《领导者习惯:卓越管理的22个必备技能》为我们提升领导力提供了另外一种途径和可能。每天5分钟,或许你也可以去尝试一下。正如作者在扉页中所说的:每一个认为读完这本书就能够提高你的领导才能的人,请相信,它可以做到,只要你能够把它付诸于实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窗帘 模糊了我的世界 闪着月光的雨后道路 一颗颗晶莹的空气涌动 窗帘 我拉不了 看着朦胧的夜晚 不如闭眼 有更清晰的天穹
    没事虫虫茶阅读 198评论 0 1
  • 贫脊穷骨挑重梁, 粗皮厚茧莫言脏。 儿女双双初长成, 两鬓苍苍又添霜。
    雨落闻香阅读 231评论 0 0
  • 昨天看了这部片子 出乎意料,作为康熙来了的古董粉丝,我个人还是挺喜欢的,只是看戏而已嘛,不明白那么多狰狞是为什么。...
    止末阅读 21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