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职写作第一个月:我讨厌这功利的世界

01

自从我重新参加工作之后,我妈的态度对我发生了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变。

即便我对她爱搭不理,甚至视而不见,她作为我们家的傲娇代表,居然显示出稀有的大度。

趁着我上班,她殷勤地打扫我的房间,把地板拖得可以倒映出人影,把我晾在阳台的衣服叠得整整齐齐地放进衣柜里。

在此之前,她打扫了全家也不会踏进我的屋子。

我跟父母分开吃饭,看到我在吃饭,她走过来冷笑一声,嫌弃我吃得不好,然后又冷嘲热讽地说:“你这样过日子很好了?”

她喝醉酒了红着脸傻乎乎地笑,我问她笑什么,她说:“我在笑,我怎么生了你这么个儿子,哈哈哈哈哈哈哈。。”

这个世上有很多种方式去让一个人痛苦,其中一种方式,就是那个一直以你为骄傲的人,某一天忽然以你为耻辱,非但以你为耻辱,还可以从她的各种行为中感受到她对你的厌恶。

02

我身上一直有种带着天真的少年感,假如让我意识出窍,重新来审视我这种带着天真的少年感,我依然会频频点头表示欣赏。

这种少年感可以让我顶着一颗只擅长刷题的脑袋,吃力地读书、吃力地写作,心怀遥不可及的梦,花上好几个小时写出一篇篇收益仅为几块钱的文字,一写就是四年。

在这漫漫长路上,我获得了不少读者的鼓励,也受到大量来自家人、亲戚的质疑、讽刺。

我身上的艺术家气质还不够浓郁,做不到像《月亮与六便士》中的思特里克兰德那样为了画画抛妻弃子,四处流浪,追逐生命的真谛。

我是个普通人,会为了世俗的东西所累。

到了全职写作的后期,我为了弥补心灵创伤所付出的努力已经超过了我为了写作所付出的努力。

为了和家人接触的时间短些,也为了让自己忙起来,不至于整日躺在床上一动不动,郁郁寡欢。

所以我选择出去工作了。

03

在培训班工作的这段时间,我每天都很忙碌,忙着备课、上课,以及应付各种琐事。

当那个大拇指和小拇指留着长长的指甲,啤酒肚冲破衬衫的和我同龄的老板喊着XX的口号还让我们边喊边拍手时;

当他在黑板上写着歪歪扭扭让人难以忍受的字让我们学习“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八月XX主题时;

当他写着歪歪扭扭让人看了头疼的板书还恬不知耻德问我们是不是进步了,下面员工笑着说“有进步有进步”的时候!

我在心里边笑边摇头。

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到了天上的月亮。

这话之所以浪漫,在于大家弯着腰去捡钱了,至于月好看的月亮,既不能吃,也不能用来吹牛,和钱比起来,又有啥好看的?

04

我期望自由地表达观点、高效地工作,写公众号虽然也有很多限制,但就目前而言,它是最自由的表达方式之一。

全职写作时,我一边写有流量的综艺评论以及剧评、影评用来涨粉,一边写个性化的散文向大家介绍我的所见所闻。

粉丝每个月都在涨,虽然很慢,但我觉得总有量变成质变的那天。

即便每个月只有2~3k元左右的流量收入,也接不到什么好广告,但是看着不断增长的读者数,我依然充满期待。

当我决定放弃的那天,我彻夜未眠,心理不断地在对过去那天真的自己说:“对不起,是我杀了你。”

我杀了一个人,那个让我欣赏的自己,而我的母亲却为此高兴,我终于活成了她所期待的样子。

我的父亲也很高兴,他在问我能不能做编制老师。

我思绪一转,一想到他跟别人到处炫耀我儿子是老师的样子,不禁一阵反胃。

“我的儿子是写公众号的。”他们不理解。

在我爸的眼中,约等于“我的儿子是作家。”

在我妈的眼中,约等于“我的儿子在做白日梦。”

我所做的事情若收入低但听上去很厉害,就像是“小偷”那般难以启齿。

05

在我断更的那些日子里,我的后台小伙伴催着我写《乘风破浪的姐姐姐》、《三十而已》、《以家人之名》的剧评。

《乘风破浪的姐姐》在知乎的话题我获得了超过1w的赞,属于较有权重的答主。

另外两部剧我看了也有很深的感触,有很多内容可以写!

这些作品大概率可以为我带来不少粉丝,但我只能错过。

因为全职工作的缘故,我真的累得没力去刷剧、提炼观点、写论据、找图。

那些有意思的观点,也只能变成一篇篇废稿永远无法和大家见面了。

在更新频率极低的一个多月,我将绝大部分精力献给了工作,只花了极少的时间、精力,靠兼职写作收入2183元。

其中800元为广告,1000元为约稿(5篇800-1000字的文章),还有346元为读者的打赏,另外36元是贴片广告(文章下面的广告)。

这个月我花几个小时认真写出来的推送只有5篇,外加上5篇约稿,就构成了我8月在兼职写作方面所作的努力。

9月1号的时候,我还担心9月会接不到广告。

但出乎意料的是,9月的广告在一天内就确定了2个(另外1个正在谈还没确定),这两个还都是回头客。

从这个趋势看,我10月的广告似乎也不用太愁。

如果8月我能抓住那一部综艺和两部剧来涨粉,此前我一直期盼靠着读书写作为生的想法,似乎就可以实现了。

但它终究死在了黎明前。

06

或许不论如何,我们都将从屠龙少年变成巨龙。

假如真有这样的一天,我熟稔了公众号传播规律,10w+写得轻车熟路,随便发一篇广告就能收入10万元。

我定会悼念那个天真的少年。

他顶着一个只擅长刷题的脑袋,吃力地读名著、吃力地学写作。

他那记性不佳的笨脑袋总是无法专注、快速地读完一本书,也总是无法专注、快速地写完一篇文章;写完文章后他还会为了审核、找错别字而头秃。

但是当时的他很天真,他以为只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才华就会不断累积,公众号上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追随他,去看看他是否能一步一步地实现他天真的理想。

所以即便花上十几个小时写完一篇文章发出去在全网只有几块钱的收入,他去散个步,看看夕阳,吹吹晚风,吃根雪糕,就可以拂去心上的灰尘笑着重新出发。

我讨厌这功利的世界,容不下那个天真的少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