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

跟在你的背后,像影子般附和。或者倔强调头,转身大步就走。

当我用自来水笔写下这文字,那是高考结束的暑假;无论是血淋林的高三生活,亦或是关于鲜活的你的记忆,都——历历在目。

当我用黑色键盘敲下这些文字,这是大一上学期结束的寒假;那些我曾经以为永远不会忘记的刻骨铭心的每一天,竟是不再那样能够清晰容易地回忆起。

我想记下来,趁我未忘记。

我知道,即使我记不清你的样子。我却不会忘记你,因为关于你的美好希望,支持我——度过了每一个阴沉或明媚的的白天夜晚。


                                                                      遇见——最好的你

我的高二刚刚开始,而你入学军训刚刚结束。

高二的同学们第一次看到如此强健勇猛的孩儿们!勇猛——在于第五节课下课铃刚刚响完,便听到教学楼仿佛“山摇地震”的隆隆声,那是冲向餐厅的磅礴大军。待我们到达餐厅,已见眼前绿压压一片,窗口前尽是迷彩泛滥的海洋。而当我们千辛万苦端着餐盘走回我们事先占好的座位时,便傻了眼——因为,座位已经被高一的小鲜肉完全占领了……

而就在这一片混乱,老生新生矛盾十分尖锐之时,我却遇见了最好的你,猝不及防。

正一中学有一项匪夷所思的“政策”:高一高二每班轮流值周。活动是打扫体育馆、音乐教室、检查班级卫生、给报刊栏换报纸等琐碎工作。当然,还包括餐厅站岗(监督同学送餐具)的工作。这也是我遇见他的——契机。

餐厅站岗,我们大部分时间都在磨洋工,在餐厅座位旁,呆站(当然也是可以背单词的···)。然而我站岗的第二天的晚餐时间,当第N个孩子把餐具放在桌上大摇大摆地离开后,某个食堂大叔气急败坏地朝我们嚷:“你们站在这里有什么用,看看餐具都没送!”我没大听清楚,但是!我对他的语气很!生!气!我们学生要当服务员吗,监督送餐具!这不是靠学生自觉嘛,他们不送!我们有什么办法!但耿直的我,竟然萌生了一种尴尬愧疚的心思。于是,我决心如果再看到有人不送餐具,我还是委婉的提醒一下吧!

碰巧,第二天中午,我正前方的一张餐桌上摆着3个空空如也的餐盘,旁边另附一水杯。于是,待一伙人大摇大摆地来拿水杯之时,我敏锐地上前,冲过去,尴尬地说:“同学,能不能把餐具送一下?”

为首的同学说:“这不是我们的。”我还没有判断出这句话的真实性,他们端起餐盘已经朝某一个窗口而去了。我顿时无地自容,瞬间相信了他们的话。原来那不是这一伙同学的,他们居然还把餐具送走了……送走之后,他们再次经过我的位置。为首的同学又向我澄清:“这不是我们的。”我那个尴尬以及羞涩呀!本人本来就是一羞羞怯怯的二八少女,在文科班跟男生接触也少的可怜,这么冤枉人家实在是……太不好意思了。可是一时之间,我又想不到什么道歉的词,只好尴尬的看他们走过。

于是一整天,长存内疚心理。

没错!那个为首的人就是你。

彼时未觉,此时情深。


                                                                          再见——可爱的你

第二次见你,是在N个星期之后周五。

下课铃刚过,我和小伙伴屁颠屁颠地疾步走向食堂。刚打扫完校园卫生的同学从对面走来。或许是那一面实在太尴尬,擦肩而过之际,我竟然认出了你。你又是走在前面的那一个,带着大家说:“我们还是先回教室吧!”当时我想,高一的小孩子真是太听话了。直接去吃就好了嘛,回去一趟还要排队!

在我眼里,你真是一个和大家相处很好又听话又人好的小同学啊!

我知道你很好,在同学们如火如荼地吐槽高一的种种不端行为之时,我却乖乖的没有参与。唇角微扬,不是所有的学弟都是那样好嘛?比如说你呀……


                                                                     最美的时光

你的书包实在是太抢眼了,自从某天得见之后,那一抹亮黄就总是在眼前闪呀闪的。无论是在餐厅走廊,还是从寝室通往教室的路上,我都能发现——嘿嘿,又看见这个小屁孩了!

我大言不惭地称你为小屁孩,因为姐姐比你大呀!事实上,我还没有想过我会喜欢比我小的男孩子。

桐华的小说《最美的时光》被改编成电视剧啦!我本就是这部小说的忠实痴迷者,又是电视剧的爱好者,当然不会放过!于是,我深深沉醉于剧中角色陆励成的美色和气质。他的坚毅果敢,侠骨柔情,让我这颗蠢蠢欲动的少女心,真是——欲罢不能啊!

而且,我忽然惊奇地发现,那个正直的高一小屁孩怎呢跟陆励成长的有点像呢?

一个充满阳光的下午,餐厅。

我和小伙伴又屁颠屁颠地买好晚饭落座啦,突然,我惊异地发现,正在往这边走来的人,不就是你嘛!天哪,我真是花痴!怎么这么帅,我以前怎么没有发现呢?一身灰色运动服,青春活力尽显,松松垮垮的上衣,凸显出瘦削而坚挺的肩膀,高高捋起的袖口,看到修长有力的手臂和甚至骨节分明的手指。望着你,我有一瞬间的迷乱。

夕阳透过餐厅的玻璃,透过门帘,在餐桌上投下斜斜的影子,实在有些动人。

而你,竟然向我们的方向走来,最后居然选择了我后面的座位!天哪,简直中了彩票!我机智地和小伙伴调换了位置。嘿嘿!这样便和他对面啦,我便可以趁吃饭之时好好欣赏“美色”!其实是因为他真的很好看,轮廓恰似陆励成。那种阳光下美好得不可方物的感觉,实在让我心飘飘然,好像看到他身上有一层朦胧的光泽,牵动我的魂魄,摄走我的心神。

陆励成的风华绝代和你的青春活力一齐在我的心中翻涌,两种迷恋交织,在那一刻相汇。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

我买了粥,在喝粥的间隙偷窥你,有生以来,我终于懂得什么叫做食不知味。

表情痴傻,满眼笑意。

回教室路上,我依然满心不舍,小伙伴讲:她发现也有别的女生在你!天哪,这···这怎么可能嘛?你···有这么抢手吗?小小愤怒,也有欢喜。我喜欢的男孩子,应该是容易吸引目光的吧!

那应该是我第一次为你动心,内心痴狂,以前虽见过,却不曾有这样好的时机。那样倾斜而下的阳光,那样悠长的下午,那样恰到好处的距离,还有——那样帅气的你。

都是从前没有的。

那之后,我对你一无所知,却总在茫茫人海中不断地寻你。如果能看到你的身影,就开心地像中了彩票;把偶遇当成幸运,妄想从一举一动去揣摩你,了解你。

周六的下午,数学周周练结束。

我推着单车慢悠悠的从操场走过,冗杂纷繁的解题步骤所带来的烦闷在盎然春色里渐渐褪去。开始有隐隐的期待,希望你会在。我忍不住用余光搜寻。真的有你!一瞥中看到你,洋溢着这个年龄的男孩子特有的青春活力。一件淡粉色的运动短袖,你穿上不显丝毫女流之气,反倒是英气逼人,又多了一层温柔的色泽。那一刻的你,比偶像剧里的男主更夺人眼球。这是现场版的惊心动魄!你矫健的身姿、灵活的球技于阳光下一览无余,你的身影环绕篮球架上蹿下跳,那样忘我。我几欲沉醉,却只敢匆匆一瞥,好像再多看一秒,心思就会被人发现了。

这两次太过美好的遇见,一直在心中默记。

在那之后,无论我知晓你与我想象中多么不同,都没有停止过迷恋,可能因为初见太过美好吧。


                                                                 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骑着单车,于绿荫下想着:这真是最美的时光。

思绪飞转,突然想到我自己,我轻轻地说,我永远不会没有希望。无论到何种境地,即使没有可能,也不会放弃一线可能,直到结果出现,或者说是后果出现。小学升初中摇号政策,初步结果出来后我一度怀疑系统出错了,过几天可能会突然通知我摇到了市里最好的中学,结果当然是系统没有错,我屁颠屁颠的跑到我们区一个传说中破旧的中学;后来又想高中考到我们市最好的高中念书,知道自己考了561.5的破烂成绩后,仍想万一分数线卡在我这里呢?最后该死的分数线565,老子只好跑到分校正义中学掏高价了。

于是我很文艺地对自己说:你一直都有希望。

我很喜欢林徽因的那首诗《你是人间的四月天》。“笑音点亮了四面风,轻灵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你是四月早天的云烟,黄昏吹着风的软,细雨点染在花前。你是光,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逼仄的青春里,我用很流行的金属笔,用最用心的小楷在课桌上写下这首诗的最后一节。于题海中抬头看下那抹清新隽永的小诗,便有一种清冽,似涓涓细流,温润如玉。

我疯狂的追寻你的足迹,你在高一一班!

我开始期待每一个全校一起参加的集体活动,虽然我总是默默地以好学生的形象捧一本练习册并没有参与其中。我知道你我不同,你是那样容易吸引目光的男孩子。所以我相信你一定会参加,也相信我可以在人群中找到你。

于是,我很期待,很期待四月份的春季运动会。我是多么期望能够看到你的身影啊!尤其是在那样一个展现男孩子蓬勃生机的场合,我猜想你一定比平时更好看。我还想通过这次运动会知道你的名字,(选手在参赛时会有主持人报出姓名),起码留一个念想嘛!一个人的名字,是多么有含义的一个纪念,写你的名字,念你的名字,名如其人,见字如面。

我对你的了解就是凭着那独特的神经带来的敏锐地洞察力和强大的逻辑推理能力步步深入。从知道你的班级起,到晓得你的名字,再从一举一动洞察性格,觉得自己简直堪称神探。

一年后,你问我:“你是文科?”我笑了笑,当然。从你的班级序号,我就知道你的文理分科;从你在操场出现的时间,我可以推算出你们周几上体育课;从你在走廊打扫卫生的时间和间隔,我甚至可以推算出你们班级值日的周期和你可能出现的日期。而这些,你又怎么会了解呢?

运动会终于来了。

我虽万分期待看到你,却也不能整个上午都盯着操场去看。显得自己很痴情很傻的样子嘛,关键是姐姐还有一堆作业要写。于是,我怀着一种别扭的心理,摊开膝上的习题册,像模像样地做了起来,眼睛不时瞄向操场。却始终没有看见你的影子,连我认为你最有可能参加的1500米都没有你,11点已过,我有些灰心,带有小情绪地盯着练习册。

没想到,这一低头,就错过了你!

还是小伙伴提醒我,你男神呀!

天哪,100米的复赛!我心一惊,来不及多想,眼睛立刻瞄准赛场。一身灰色运动耐克短袖,本就轮廓苍劲而瘦削有力,劲驰的你更有一种逼人的气势。我不知道怎样描述我当时的心情,那是一种近乎虔诚的痴迷崇拜,只觉得你帅呆了!当时我迷上了历史小说《大秦帝国》,对那坚毅果敢的商鞅佩服爱慕之极;而你又颇似陆励成,那种凛冽的杀气更与坚毅果敢的气质极其相符。我为此痴狂。

几秒的时间,你已到达终点,那种气势,我只能粗鲁地用“帅呆了”来形容。心中大叫不过瘾,是有些遗憾的,我怎么没有第一时间发现你呢?怪我喽?我又没好气地想。

回到寝室,室友像我透漏,我们班的男生也有人对你“感兴趣”,文科班的男生(我已经不想再说什么了),而且,我还知道了你的名字“希望”。

想过很多次你会是什么名字呢?一定很好听吧!却没有想到你的名字比我想象中还要好听。不禁泛起透心甜蜜——希望。我说过:我一直都有希望。这是不是一种巧合呢?是不是在向我暗示什么呢?我自恋地想。

甚至,更“神奇”的是,我们班的那位男生竟然有你的QQ。我知道了,不顾自己平时一副对男女之情毫无兴趣的好学生形象,要到了你的QQ号码,那一刻我觉得快要被惊喜淹没,全世界都开满了花,灼灼其华。


                                                                         与君初相识

知道了名字果然了解更多,有意无意中,有关你的信息总是源源不断。

爱八卦的室友偷偷帮我打听,知道了你学习成绩并不好,是麦霸,还追过一个女生,并没有成功。

谢天谢地!还好没有成功。

知道你人很热心,但不知道究竟是怎样一个热心法。

嘿嘿,我就知道你人好嘛,看我没有看错吧!

虽然你和我的性格完全不在一个频道上。你放荡不羁爱自由,我安静温柔多内敛。然而,我的内心极其渴望奔放自由,可能这种与我截然不同的性格,恰好吸引了我。

加了你的QQ好友。

那天恰好是你的生日,4月26日,还记得。

得知你的生日,我的心都要跳出来了。我特别特别想给你说一声:生日快乐!

不知道这一句祝快乐代表什么,其实我猜可能代表一种存在,表示我存在,我在意你。

可是我不敢。

你是那样美好的存在,我甚至不敢轻易与你说话。天使在人间,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我怕我不好,怕给你留下不好的印象,不如不说;甚至我更怕你并没有那般美好,我怕一切完全是虚幻。我不敢触碰真实,无论是你还是我。

后来,我终于敢和你讲话。你问我为什么加了你却从来没有讲过话,我说,我不敢。你说:那有啥。我没有回答。是有啥还是没啥呢?

我不知道。

一旦太在乎,就顾虑太多,连一句话也说不出,但我没办法。

谁叫我觉得你那么好呢?

知道你是金牛座,嘿嘿,怪不得肤色胜似小麦。我百度一下,金牛和摩羯是绝配!(我是摩羯)。“摩羯和金牛都属于土象星座,特点是内向、实际、刻苦又吃苦耐劳,您们之间绝不是浪漫的传奇,而是有着血浓于水似的感情,并且细水长流。”我简直要跳起来了,喜形于色。虽然我内心深深地知道这种星座之说有多么的不靠谱,但我还是愿意深深地相信这一点。对,就是这样,很配!


                                                                       只道是寻常

几乎每一天的中午,我12:25去往餐厅的路上,都能和你擦肩而过。我完成了任务去吃饭,而你是吃完饭去街边小店。每当擦肩而过之际,我兴奋、紧张,却不敢抬头看你,却总是低着头瞎琢磨:你一个大男生,怎么天天往超市跑?

在每一个遇见你的瞬间,欢喜与紧张齐头并进,却镇定地在袖口中握紧了拳头,若无其事地与同学谈笑风生,用余光目送你挺拔的身影,直至脱离我视线的范围。

也曾拼命地抑制这种感情,彼时的我,只当你是聚光灯的交汇所在,你万丈光芒,我岂能轻易触及?但每一次感知你的光芒,我必定欢乐无比。我的好朋友却不能理解一份不求结果的感情,一个人的地老天荒。

我于是也开始怀疑,我追寻的是不是没有意义。我更担心这种时不时的念想,会耽误我的学习。一个晚自习,我拼命抑制自己惯有的小意淫,想要摆脱这种没有实际意义的思想上的放肆追寻。但结果更糟糕,我一整节晚自习也没有解出几道数学题,我懊恼极了。

感情上人际上的事情,我从不强求自己,因为我认为那并非我能力可以掌控。我知道自己不擅长,越发地顺其自然。然而学习,是我绝不可懈怠的东西,它关乎我的命运,绝对不是无足轻重,我不能允许任何原因导致的我在学习上的失误。

这一次,我终于明白,我对于你,本就不求任何结果,我追寻的,只是你的光芒,你带给我的快乐。

我不期望任何,尤其不想打扰这份美好。

于是我终于可以坦然地顺从自己的心,喜欢你。

在点滴片刻的光阴里,我任由思绪泛滥,幻想你的美好,心中满是甜蜜。

看到你空间的留言板,才知道你是如此受欢迎的男生。

“希望男神用了我的橡皮擦感觉全世界女生都嫉妒我都不和我玩耍了。”

“我的小天使。”

“我的男神还是别人的小天使!”

“会考加油”

“明天加油,好帅!”


                                                                            思之如狂

我从你高一的留言,一路追随,看到你高二会考,看到你篮球赛,却始终没有和你说过一句话。

追寻中,我也由高二学姐变成了高三学姐。

我们放假的时间被大大压缩,高三同志们忙碌紧张的在校的时光里,校园里并没有其他年级孩儿们的身影。一起的小伙伴为多出来的在校时间而忿忿不平,我却只担心你难以在我视线可及的范围。

要知道,高二的每一天我都可以捕捉到你——的影子。

高三,在那么多个没有你的白天黑夜,一种思念疯狂地滋长,蔓延到我的整个心扉。虽然从未与你有过交集,我却不可思议地疯狂想念。也许只是想念于人群中看到你的那一种心跳得不可抑制的感觉。

那时《何以笙箫默》这部电视剧很火,“爱情疯狂的程度谁能预估,还不如麻木”,这种根本不能称之为爱情的东西却让我欲罢不能。

高三,于我而言,的确压力很大。我从没有对于高中时的迷恋有真正的期盼,我是个好学生、乖孩子,我说过。我不能容许学习上有丝毫的失误,因为我是如此功利地在意。但也许我的能力并不足够与我的野心相匹配,在那么多个让我痛哭的夜晚,我骑着单车迎着昏黄的路灯在宽阔荒凉的马路上走,心里真的很渴望,你能给我一句鼓励。只要一句,就可以让我从灰暗的情绪中跳出来,马上乐开怀。

远离了战场的今天,我已经不太能清楚地回忆那种感觉,但我清晰地记得那种于困苦的海洋挣扎,无比渴望你,渴望那种美好的存在的一种愿望。

我想,能让我写着圆锥曲线仍透心甜蜜的,大概也只有你,只是你了吧!

可胆怯如我,我不敢与你说话。尽管看似有那么多机会。

我更害怕我的梦会碎,我自己的梦。

早上要很早到校,于是,清晨偶遇的期待没有了;与高一高二吃饭的时间被错开,每天中午擦肩而过的片刻没有了;晚上放学时间被推迟,于放学的车海中遥遥相望的几率几乎变为零。

尽管我仍然敏感地寻找,但连一个影子都不见啊。

一周期盼,终于见你迎面走来,猝不及防。寒冷的冬季,有些幽暗的走廊,有了你的存在,空气都要凝固了。不知道可以用什么样的词语来形容——你的气场。

真是——太开心了,你坚定的气场,那样挺拔,明朗而坚定。

那一刻,我知道,我喜欢你,不是偶然。


                                                                     一夜春风来

2014年的第一场雪,也是最后一场雪。

竟然是一场人工降雪。

对于我这样一个内心疯狂而外表文静,又极度文艺小清新的人来说,对这种天气不给力的状况简直无力吐槽了。

但我还是很开心,管他人工不人工。

听说初雪表白不会被拒,我还真想试试。

那是一个周六的下午,雪如鹅毛,那么大,那么美。正一中学的学子们拥在四方的走廊。

虽然它仅仅持续了两个小时。

想到泰戈尔的诗,“天空没有翅膀的痕迹,而我已经飞过。”

雪想说“大地没有雪片的痕迹,而我已经来过”。

还好,泥土没有辜负这场雪。最为唯一的见证,空气中竟然弥漫着那种湿润所特有的泥土的芬芳。

我有暗喜,但又有小小的失落。因为再这样的天气竟然没有偶遇你呀!真是太遗憾了!

我穿着宽大的艳粉色棉袄,裹着粉色围巾,以抵御这北方的严寒。高三生活简直太单调了,这身艳俗的装扮是我对自己温度的爱护,当然也饱含了对自己风度的自暴自弃。反正文科班没有男生,(说这句话时我没有办法解释你也是文科男,但至少我们班是如此)

当我正准备以惯有的电动车的最快速度冲过去时,我惊呆了!

我的心理过程是这样的。

嘿,那个书包怎么像你的呀!(我不止一次见过与你类似的书包,所以此时自嘲多于惊奇。)

怎么···真的有点像你的!

天哪!!!是你!!!

我简直无法相信!

要知道这是我回家的必经之路,高三一年我不知道走过多少次!平凡无奇!却从来没有见到过你!

一种全所未有的兴奋、激动、紧张、慌乱、不知所措火速席卷了我的内心。

我敢说,那比我高考还紧张。

因为高考姐多的是镇定嘛!

我从没有在学校之外的地方见过你,而我今天竟然在我经常走过的路上遇到了你。好像人间照进了天上的光。

浩浩乎如凭虚御风,而不知其所止;飘飘乎如遗世独立,羽化而登仙。

高三的日子,我已经太久太久没有偶遇过你了。怎么形容那一种“饥渴”呢?我的心都要跳出来,眼睛色咪咪的都要滴出水来。

我不可能放弃这个机会!我不知道应该怎么做才能抓住你,眼前的你。但那是一种信念。

我跟在与你相距5米的距离。天哪!我真的已经好久好久没有这么长时间地在暗中看过你。那真的是一种很刺激的经历。你的一举一动,在我当时看来,都是如此地有吸引力。

你就在我眼前,有那么一个瞬间,我觉得我们是熟识的老友。从高二到高三,我已经竭尽所能费尽心思地认识你很长很长时间了。

我就想上前去,与你轻轻地打招呼:hi,希望。

或许暗恋已成习惯,我不敢走上前去;我穿得如此臃肿,这可能不是最好的时机。

我跟在你的身后,亦步亦趋。你竟然逆行,我摸不清头脑,只好和你一道。离谱的是,逆行了50米之后,你悠悠然穿过了马路。而我因为本就和你保持了一段距离,并没有看清你的“动向”,和你同时穿过马路。于是,我被留在了逆行道。我怕过马路分神影响我观察你的去向,便在逆行的人行道上艰难前行。更无语的是,人行道是有上下台阶的!我只好笨拙的不断使自行车上上下下。我可是个弱不禁风的女孩纸啊!为了跟踪竟然搬上搬下电动车!但我已经骑虎难下了。因为如果此时过马路,我与你的距离一定不是我的视力所能观察的。我觉得自己简直不能再蠢了!于是,我显然比马路对岸的你慢了好多!

当时我想,若这场景拍成一部狗血的偶像剧,应该也能乐翻不少人。

真是,太搞笑了。我自己都觉得太好笑了。

于是,我跟丢了。电动车跟丢跑车的奇妙经历。我一度怀疑你是不是发现了,而采取这一高明的计策来甩开我。

虽然这场跟踪以神奇的跟丢而结束。我却非常非常非常地开心。

一颗心扑通扑通跳个不停,冰冷的傍晚,寒冷的感觉消失,我花痴地大笑。

无比开心地笑。

天哪,我发现了什么!我家竟然和你家顺路!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回家的路上处处有存在惊喜的可能。我可能在今后的某一天里,再次偶遇我的男神呀!

跟在你的背后看你,真是太刺激太幸福了!

真的,真的······

这条我日复一日行走的平常大路上,我的男神竟然走过!走过!

太···幸福了···


                                                                  男神下凡

回到家,我立即打开电脑打开QQ,真正有了想与你对话的冲动。

紧张和兴奋盖过了畏惧的情绪,我终于敢伸出手。QQ掩盖了我的紧张,敲击键盘,删删减减,我还是发了出去。好在你果真是一个随性的人,没有预想中可能的高冷。本一颗六神无主的心因你的自然放松了下来,那一刻我们平等。

我问了我的确想问的问题。虽然我知道这很愚蠢,这并不是拉近关系的最好方式。可笨拙如我,除了心中所想,我不会运用任何技巧去搭讪一个男孩子。又或者说关于洞察你,了解你,这个问题在我心里已经徘徊太久,你平易近人,我脱口而出。

“你为什么不穿校服啊?”(这是我一眼便可辨识的原因,但这同样让我不解。在我的意识里,好孩子还是乖乖穿校服的吧!)

“你为什么总背着书包啊?”(实际上,我对他背着书包进食的行为的确困惑很久了,我说了我在观察······)

“你为什么在一楼吃饭,我觉得很难吃啊?”(敲到这里我已经无语了,我对我的情商已经无语了)

“不好意思”

“怎么了?”

“问你这么多琐事”

(‘你也知道啊!’我替你回答了······)

事实是,尽管我白痴一样地问着各种毁三观的问题,我并没有意识到这可能是我们聊天生涯的终结。整个过程中我保持着白痴一样地笑容,卑微的开心也能让我——笑容灿若云霞。

我没有告诉你我的名字,不想让你知道我。可能自认我是如此平凡的女孩子,可能不合适出现在你的视野里。而你值得拥有美丽的可爱的或者是聪慧的女孩子。

我猜我可能搞砸了。但又有什么可后悔的呢?这本来就是我的样子。我总不能去后悔我为什么不够漂亮,为什么不够聪慧,去得到你,或者仅仅是成为平等的朋友。我的忐忑和崇拜被你一览无余。看!喜欢轻易就将人变成卑微的样子。

我不是聪明美丽的女孩子,我近乎仰视地追随你的光芒;我无比勤奋地学习,只想用我力所能及做一个优秀的女孩子。或许有一天,我可以配得上你。

也可能这只是我用来激励自己的借口。

因为我想,你喜欢的女孩子可能不需要成绩好,却需要很美丽。

就像我自己,也是喜欢像你这样夺人目光的男孩子啊!

但没有办法,我现在还没有能力,让我自己变得很美丽。

我们如此不同。

我勤奋刻苦,你自由不羁;我谨言慎行,你随心所欲。我在暗处,你在明处。

但正是不同,让我沉溺其中,流连忘返。

我外表文静,内心却波涛汹涌,热情如火。要不然,我怎么会喜欢如此放荡不羁的你呢?

第二天仍能回味那种欢欣的心情,而场景却变得如此不真实。我真的和梦幻一样的你聊天了吗?如坠云里雾中,如在梦中,真的。

男神下凡,为我下凡。

就允许我这么说一次吧!


                                                                              相见争如不见

可是不久,我就知道你有了小女朋友。

现在,就让我以大学学姐的姿态这样讲你和你的小女朋友吧!这样,好像我就不会因为一个小学弟有了他的小女朋友而拥有哀伤或嫉妒这类情感吧。

这个发现当然再次源于我敏锐的观察力。好吧!这是因为我看到了你QQ上的留言和照!片!

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呢?我刚刚触摸到你的影子,那么美好那么美好的一个影子,怎么就成了别人的呢?我无法想象,那个拥有你的女孩子,她可以拥有你所有的温柔吗?

虽然我知道你放荡不羁,高中花季拥有一个女朋友天经地义,我甚至一直想那大概是一个极好的女孩子。但可能处于“情敌”的眼光,我只能说她是个喜欢你的好女孩吧。

我看到她在QQ上给你的留言。

“我的全部都是你的”

“我喜欢你啊就像大风吹过海面泛起浪花一样,自然而然”

“一般好男人的皮肤都是黑的,因为是太阳的化身啊(太阳的表情)”

“陪伴,不论是险滩或是平坦,始终,陪伴”

“天使在人间(害羞的表情)”

看到这些情话呀,学姐有什么好说的呢?

替你幸福于遇到了这么好的女生,愿意给你她的一切。

仍有那么一抹淡淡的心酸,属于她的,属于你的,你们。

得知你的小女朋友的存在之前,我是疯狂的想见你,就算只一睹你风采,那种刺激也引诱我心驰神往;而在那之后,矛盾的心理生成。

天知道我有多想见你,可我又多么害怕你和你的小女朋友在一起呀!我怕你和她一起吃饭,你的温柔,都是她的。我真的······

餐厅,我不再敢特意追寻你的踪迹,因为我害怕扫过的视野里,有你挺拔的轮廓,还有你很珍惜的女孩子。

从前的想念,是透心甜蜜是刺激,现在多了凄凉的成分,我有些自嘲。可我,有什么办法!怪我没有提前下手?我不会的,我宁愿保持幻象也不要梦碎。

大雨的中午,从教室通往食堂的路不远不近,我和小伙伴分别各撑一把伞仍然湿了一身。虽然我自小不怕雨,反而觉得和雨作斗争很好玩。但突然有那么一瞬间,我很担心很担心你和她一起,想象你如彼的爱护,我就不敢再想。

还好还好,你和她并不是那种时刻黏在一起的情侣。

谢天谢地,我有多么庆幸啊!

愿逐月华流照君

痴迷胜过了无奈,我还是忍不住搜寻你的影子。虽然我和你,跨越了班级,跨越了楼层,跨越了···彼此相识。

我会特意跑下两层楼去你的楼层接水,会上楼时特意从你们班的卫生区经过,也会在每一个课间朝楼下你们教室的方向张望,只为增加见你的几率。我简直中毒已深,太过迷恋,见你在楼廊游荡就挪不开脚步。哪怕你和她在谈话,我也无法抑制的看了又看。

甜蜜和酸涩并存,无可言说的奇异感觉。

那是我紧张高三生涯近乎唯一的娱乐。

临近高考,我随身携带相机。

本为追寻你的踪迹而出游,最后拍下的,都是流年,变幻的影子。

要知道不同班不同年级的我怎样的幸运才能捕捉到你分毫。

于是我开始随手拍。灿烂的阳光下,金属的篮球架闪着光,像是青春的我们,光芒四射;操场转角的楼梯上,一笔一划地刻着不老的情话,还有模考前立下的誓言;食堂里相对默默,无语凝噎的饭菜。我都记下来,是为我烙印深深的高三生活。

高考前的一个星期,你竟然破天荒来了自修室!要知道你是那样热爱自由的孩子,怎肯放弃中午休息的时间来!学!习!我不但怀疑自己的眼睛,更怀疑你是不是吃错药了!

那是很久以来我再次见到你,而且那么近!我如当初在路上遇见你一样紧张不知所措,还是在大脑反应过来之后慌乱地地拿起相机,“咔嚓”拍下你在课桌前写作业的影响。我的手简直在抖。


                                                                                不留遗憾

高考前一天,收拾桌斗,领准考证,交代注意事项。

我们都很开心,也可能假装很开心,我们必须很开心,终于不用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从早忙到晚了!

我在一张蓝色的便利贴上用最好的字体写上“我的高三不再来,希望你加油!”随后折成小飞机,偷偷潜入你们班级,把这寄托了我全部勇气和情怀的纸飞机放入了你的桌斗。我没有什么愿望,只希望给自己圆满。

离开校园时,《致爱丽丝》的预备铃想起,一如高一入学时那般好听。

我对自己说:“我的高中,不留遗憾”。

不论这是陈述,还是说服。

毕业典礼,高考成绩出来前一天。

时隔半月,再次走进正一中学的校园。那是我高中三年日夜生活的校园,是——有你的地方。

念及此,不是不感伤的。

高中,真是特别的——年华。我想我永远不想忘掉它的。

潇潇暮雨洒青天,一番洗清秋。那天阴雨。

这飘洒的雨,使得我们期待已久的毕业典礼竟然被压缩且匆匆结束。我最期待的很敬佩的班主任讲话环节竟然被剪掉了。

告别是需要仪式的,我们不甘心最应该值得纪念的高中年华以如此潦草的方式结束

但已然结束。

我心里,仍然有一片茫然的海岸,留给你。

我还是期待偶遇,在毕业典礼的仪式上,在从操场通往教室的路上。

仿佛一路上的每一个角落我都能记起与你曾经相遇。那是高一一班,走廊上你或迎面走来,挺拔树立;或打扫卫生,仍不忘把玩拖把,自由不羁;或刚打完篮球,正悠悠然走向教室。

我走上五楼,像往常一样眺望你的教室所在的位置。你为什么不在?

看到你们升入高三,换了新班主任,应该是一位严厉的老师吧!如此,甚好。我便不担心你高三不能全力以赴。

暑假没有我想象中那般放肆和疯狂,只是静静的悠闲时光。

有时会去跑步,声称为了减肥,实际却是随心而动吧。常去你家附近转悠,却知道可能再也没有偶遇的机会了。

一天QQ上,你问我,桌斗里的飞机是我的吗?

我说是。

你说,谢谢谢谢!

我回答说,谢谢你。

你没有回复,你应该懂得罢。


                                                                          星辰非昨夜

仍不停止追寻,只因记得彼时的惊艳。

夕阳那么美,你的面容那么明朗,轮廓那么分明。

时光——那么美丽。

我奔跑着,轻哼张杰的“youare my pretty sunshine,没你的世界好好坏坏,只是无味空白。”

阳光下的你,沐浴光辉,不染凡尘,无关后来。

我真的很想告诉你:希望,你的名字——真的很好听。

感觉这个故事很长,因为关于你的回忆渗透我高中两年生活的一点一滴,七百多个日日夜夜。我的感受都不曾与你分离。

尽管,那只是我一个人的地老天荒。

这个故事简单而且平凡,却温暖了我遇见你后的每一天,用很多新鲜刺激的感受渲染了我单调寂寞的日子。

真是一个好长的故事。

我写成手稿,又转换成电子稿,写着写着,重温当时的感受,仍是——余味悠长。

仿佛那个明朗而坚定的少年,又在我的眼前。

后记:大学里的某一天,在图书馆写作业时,抬头看到最顶层的书架上排列整齐的几本书,书名《天使在人间》,仿佛见到了你的影子,在陌生的环境里,依然可以为你痴狂。那是一种酣畅淋漓的痴迷,真的假的,好的坏的。我在自己的世界里手舞足蹈,把自己的快乐当做这份感情的酬劳。

也只有想到你,诗一般的语言才会涌出。



附:小诗三首皆于高三所作

卜算子

白玉映流星,流光随水逐。犹记去年今日景,清爽少年时。

已逝莫回头,无觉也无知。浅笑徐行行远方,万事皆可抛。


定风波

四月烟波迷人眼,且听鸟啼雀轻鸣。澄天澈空阳斜照,怎忘,一场相逢萦春秋?

清音朗容盈眼波,欣喜,天上人间两相安,回首向来胜景处,前行,也无想念也无伤。


破阵子

楼上挑灯夜读,魂飞去年今日。斜阳辉里清影动,和惠风中流光转。青草春自生。

往昔飞鸿踏雪,日月如梭飞走。了却二八心念事,终得一笑泯昨日。且任木成舟。


一张卡片本想于他生日时匿名送出,念及种种,终留给自己。

春光融融释河溪,风雨凄凉皆偕忘。

离离原上草又生,东风度来洗风尘。

冬去春来流年快,间或遥望苦中乐。

(藏尾诗)


希望生日快乐!

你的生日在四月。我写着:四月,是人间最美的季节,走过一树一树的花开,走过燕子呢喃的梁间,一场追寻,不论结果,无关风月。

我爱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