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天剽悍晨读营】Day13-好好学习第一遍(完)

D14(237-完)

临界知识最后两个和结语:安全空间和临界知识的综合运用

由于幂律分布定律,小概率事件会造成极端严重的后果。

构建安全空间从三个思路出发:

(1)设计冗余备份,保证系统正常运作。

(2)提高决策质量,减少极端事件的发生概率。

(3)提升系统的反脆弱性,增强系统对极端事件的应对能力。

结语:

深度的认知和学习,永远要耐得住寂寞,下得去苦功夫。没有刻意学习的痛苦,就没有一针见血的清楚。

今天受高等教育的人才的价值,更多的是在商业战场上驰骋,用眼光和判断力以及道德和哲学高度实现世俗和理想中人生的价值。

D13(204-237)

今天学了进化论,二八法则。其中二八法则可应用于人际关系上,比如构建结构洞,关注弱关系,获取新信息的渠道和可能性;而蜂窝理论,是把你的非重复关系人,你的重要弱关系,主动地建立成强关系。


Day12(P190-204)

黄金思维圈:

营销你的价值观,也就是营销你的why---你为什么存在

通过询问自己一个又一个“为什么”,你就能更好地思考问题。通过问一个又一个的“为什么”,你开始获得普世的智慧,有更深刻的洞察力。

当你停留在what的层面找答案的时候,答案永远不会有创新。而当你从why的层面去思考问题的时候,你在how的层面就会产生很多创新想法。


Day06

第三章

学习知识的终极目的有三个:解释问题、解决问题和预测问题。

预见性认知的两种思考方式:应激性反应与单因果思考方式;结构性反应与系统化思考方式。

过去我们对知识管理的认识,更多的是在提高搜索信息的效率,提升把学到的知识转变成行动的效率这些层面,却几乎没有关注将知识的底层结构打通。而对临界知识的掌握和应用,能帮助我们构建底层认知,进而提升实现预见性认知的能力。

能力圈:

能力圈是由你真正擅长并懂得的知识组成的,而且在这些领域里,你要比90%的人都做得好。

核心临界知识

1.复利效应

复利的本质:复利的本质是,做事情A,会导致结果B,而结果B又会加强A,不断循环。

有两个因素会极大地影响复利的效果:利率和执行次数。

所谓利率,就是做A导致B后,B对A能有多大的强化作用。

2.概率论

概率有两种:频次概率和主观概率

为大概率坚持:选择有利的大概率事件持续投入,结果(期望)一定比我们东一榔头西一棒槌地做事情要好的多。


Day04

今天主要是阅读第三章:发现和应用自己的临界知识。这章应该是本书的核心。

临界知识之所以成立,有两个基本假设:

一、复杂的世界是由简单的基本规律决定的

二、复杂系统不是简单的因果关系叠加,而是各因素相互影响的动态系统。

怎样学习临界知识?

1.从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入手,去阅读经典的书籍,学习这个学科的重要知识。

2.找到最重要的知识和原理的原始出处

3.尝试用更加基本的原理来解释这个知识

4.没有解释的时候,想办法寻找或自己创造一个假设,并验证

怎样应用临界知识?

1.在不同场景中,重复应用同一个临界知识。遇到问题时,先找这个场景下的专业技术解释,然后再对专业技术解释进一步深入分析,联系到临界知识。




Day03

训练反思能力的三个方法:

(1)从小事反思

(2)把生活案例化处理

(3)培养写反思日记的习惯:持续反思会带来隐性竞争力。

第二个提升学习能力的底层方法是:

以教为学,把教别人的过程,作为帮助自己学习的过程。乍看起来,似乎不太负责任,其实这是双赢的过程。

其中有两个问题很重要:一是备课不能知道多少讲多少,而要为讲清楚这个问题大量查阅资料和购买书籍。

二是,在备课中,一定要主动查询不同的观点和不支持自己结论的反面案例。

第三个底层方法是:刻意练习。

尽管专家级水平是逐渐练出来的,但是关键在于受训者必须通过训练掌握更高级的心理表征,才能真正有突飞猛进的进步。对同一个问题有不同的认知方式,就是心理表征的差别。

持续提升学习能力的三个技巧:

1.记录

坚持把每一天你认为重要的事情记录下来。并且在这个基础上,记录当时的情绪、思考过程、外部环境条件等。它的实质,是调用自己所有的知识,去重新理解过去一天发生的事情。而这种通过书写记录、调用知识来解构和重构问题的过程,才是记录最有价值的部分。

2.定期回顾

回顾是让我们过去的记录和反思价值增倍的过程。

3.付费购买

包括买书和买时间。作者一年会买几百本书。一本书只要可能对解决他关心的问题有帮助,他都会买回来。


Day02

按照计划,今天阅读《好好学习》的第一、第二章。

第一章的目的,是告诉你知识管理才能构建认知优势。认知优势形成有三个阶段:一是知识数量构建认知优势,二是知识获取速度构建认知优势,第三,也就是我们现在的时代,是知识深度构建认知优势。

而知识管理的核心,是通过管理知识提升我们的认知深度,进而改变我们的行为模式。

斜杠青年并不只是一身兼多职。斜杠是结果,不是原因。它是提升认知深度的结果,而不是追求多元的结果。多元跨界,更形象地说,叫做:一个人,活成一支队伍。想要做到极致,不是说只学某个专业的知识就够了,而是要学习与解决某一类问题相关的所有核心能力。而这,一定是突破专业限制的。

第二章讲掌握临界知识的方法。

原始的读书方法:花很多时间去阅读一本新书,去记录新的名言警句,却从不花时间去加工这些信息。

放慢速度的读书方法:不是仅仅摘记名言,而是描述读书后受启发的内容,这些启发和我过去的哪些经验相关。

学习临界知识的底层心态:

一、绿灯思维

二、以慢为快:在学习中遇到一个阻塞时,没有“结硬寨,打呆仗”地把它攻克,导致我们一直有“自以为知道,其实不知道”的“知识阻塞”,也就没有办法实现融会贯通的效果。

把慢功夫花在真问题上:把时间花在重要的基本概念、有启发的观点和自己没想明白的问题上,都是非常值得的。

学习的本质:

学习本质上是一个改变我们假设的过程。

反思对学习的作用:

1发现知识误区

2促进已有知识产生新知识

3检验学习的新知识是否用了起来。

高水平的反思能力:

能够持续地从日常工作、他人经历和书籍案例中找到提升自己的方法、改进服务客户的方法、提高工作效率的方法,有能力通过反思让自己处于持续的改进状态。

Day01

加入读书营,瞬间觉得时间有点不够用了。

今天白天上了一天班,晚上,宝宝又一直不肯睡,结果晚上10点半才静下心来看书。

今天看完了书的两篇序。

脱不花的序强调了临界知识的重要性。

“知道这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是因为99.99%的道理都不能通往行动。而只有那些极少数的能够启动人们去做、去行动的知识,才能达到临界值,继而引爆你的小宇宙。

徐金琪谈到跨界的学习方法论。

”跨界“是一种多角度观察的能力,多角度学习的能力。如果不是成甲的分享,知识管理会被认为是一门非常生涩的学问。知识管理,会让更多人个人力量增强,价值释放,在互联网时代实现个人崛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