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们用过的老相机(尼康篇)

数码时代,摄影不再有门槛。人人都可以拍照,人人都可以做摄影师。

但是我们不禁又开始怀念那些旧时光,在摄影这个词儿还存在着仪式感的那些日子里。上卷,过片,对焦,按快门,任何一个动作都帅气无比。用双眼在取景框里看到的一切,是我们认识世界的另一种方式。

而那些老相机,没有那么多的电子元件,没有那么多的自动设置,一切都要靠精密的齿轮带动,好像才更有相机的味道。

今天我们就来看一看那些老相机在上市时候的广告,看看那个年代的最新科技是怎么样的。

Nikon S-2
Nikon S2

和其他后发制人的相机制造业品牌一样,Nikon 也是靠模仿起步的,而最早的,就是以 Leica 和 Contax 系列旁轴相机为蓝本仿制的 Nikon S 系列了。S 系列参考了 Contax 的外形还有 Leica 的结构,并大刀阔斧的进行改革,可谓是集大成之作。

Nikon F

1959年,Nikon公司推出了自己的第一台SLR:Nikon F,开创了 Nikon 系统相机的先河,从而奠定了Nikon在专业市场的地位。

Nikon F 是从早期的S旁轴系列演变过来的,可以更换许多附件,最主要的是可以更换五棱取景器,从而衍生了多种型号。

Nikon F
Nikon F
Nikon F
Nikon F2
Nikon F2 body with Photomic DP

Nikon F2 是 Nikon 第二部专业型号的 SLR 单镜反光相机,相机于 1971 年﹣1980 年推出,采用钛金属快门设计,并因应 F 的问题作出修正,快门速度亦由 Nikon F 的 1/1000 秒提升至 1/2000 秒,闪灯同步快门则为 1/80 秒,机身同时配备黑色及银色两种不同颜色选择。

F2 与 F 同样配备多种不同配件包括不同的测光顶,机身可使用 MD-2 或 MD-3 马达,与此同时,在多代的 F2 中,以 F2AS 产品最小及在市场上二手价格最高。

Nikon F3
Nikon F3

Nikon F3 是日本尼康照相机公司于 1980 年发布的第 3 代顶级型号 35mm 胶卷单镜反光照相机。也是尼康生产时间最长的顶级型号单镜反光相机,从 1980 年正式发布至 2002 年完全停产,作为一款手动单反相机,这种长时间的持续生产是十分少见的。

F3 功能虽然简单易用但又能满足绝大多数人乃至专业摄影师的需求是其广受好评的原因,同时 F3 拥有众多的配件与可互换附件,扩展了其在不同用途下的使用范围。

1982 年,尼康推出了 F3 的批量生产改进型号 F3HP,其中 HP(High EyePoint)型取景器的高眼点设计使得取景更加便捷,也使得戴眼镜的用户可以更加轻松地取景和对焦,因此 F3HP 一经推出便广受好评。此后市场上所售的 F3 基本均为 F3HP。

此外,F3 还衍生出了诸如世界第二快连拍速度的 F3H,记者专用版的 F3P,以及纪念版的 F3T 等多种限量版本,各种限量版本均是在 F3 基础型号上进行针对性的修改,适应不同特殊消费群体的需求。 

2002 年,日本尼康照相机公司正式宣布停产尼康 F3,自此日本主流相机厂商完全停止了几乎所有类型各种型号手动单反相机的生产,仅有尼康 FM10 一种低端相机在少量生产。

F3 能够持续生产如此之久,究其原因是与尼康公司的F型卡口不曾改动有着密切的关系。现代生产的自动对焦镜头,除去新型的 G 型镜头外,均可在手动相机上进行手动对焦使用,不存在其他品牌相机的自动/手动相机卡口不兼容问题。所以也有意见认为,并非是其他日本厂商没有实力推出类似 F3 一样的顶级相机并持续生产,而是因为80 年代中后期的自动相机技术革命,迫使绝大部分厂家更改了镜头卡口,唯独尼康坚持在原有F卡口上进行改进,因而挽留了自有品牌的手动相机用户。因此尼康 F3 的长寿某种意义上也是一种市场与技术的平衡结果。

Nikon FM
Nikon FM

为了取代 Nikomat FT 系列而新设计的 SLR,Nikon FM,也是停止使用 Nikomat 商标后的第一台用 Nikon 作为商标的非专业 SLR。Nikon FM 是全机械全手动相机,唯一的电子部分就是测光。快门速度从 1~1/1000s,同步速度为 1/125s。可以配合 MD-11 或者 MD-12 马达使用。

Nikon EM

Nikon EM 是 Nikon 于 1979 年推出的传统单镜反光相机,设有 Auto/B/M90 机械快门,快门速度为 1/1000 秒。 它的操作被认为十分简易,适合新上手的使用者。

这是一部小型化带声响提示的SLR,随之推出还有 E 系列镜头。有人称 Nikon EM 为 “Economic Model”。

Nikon FA
Nikon FA

1983 年推出的 Nikon FA 第一部采用 AMP 测光(就是矩阵测光,被后来 AF SLR 采用)模式的相机,也是 Nikon 第一部内置快门优先自动曝光的相机。

FA 不能更换取景器,但是有三种对焦屏可更换。快门速度为 1~1/4000s,同步速度和机械快门为 1/250s。

Nikon FE
Nikon FE

Nikon FE 于 1978 年推出,是替代 Nikon EL 系列的电子相机。具有光圈优先自动曝光模式,快门速度从 8~1/1000s。 

Nikon F100
Nikon F100

Nikon F100 于 1998 年推出,是胶片相机中仅次于 F5 的机种。与 F5 相仿,所以有 “小F5” 之称。

F100 是尼康最后一款中级胶片单反相机,使用铝镁合金机身、五点自动对焦系统、3D矩阵测光、连拍速度每秒4.5 张,可说是目前尼康中级全画幅数码单反的始祖,不仅机身结构类似,体积大小也相当接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