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童年时光

我的童年时光,是在我出生的小山村里度过的,那里山清水秀,有蓝天白云,地大物博,所以可以玩耍的地方也特别多,当然也给我留下了无尽美好的回忆。

在我的童年里,早上起床,背着书包,走过了山山水水,到达学校上学,如果那天是要考试,那么,还会有一碗面条加两个荷包蛋,据说,吃完可以考一百分,我想那是妈妈对于我们要考一百分的期待与祝愿。那时上学,没有家长接送,除掉报名的时间外,其余时间都是自己上学放学。放学后,我们没有多余的辅导课,我们只需要完成学校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这些作业花上一个小时的时间就足以完成,剩下的时间,可以做自己任何想做的事情。父母因为要忙着农活,所以也是没有时间看着我们的,能学成什么样,全凭自觉。于是,在这样的环境里,我学会了自觉与自律。

童年时光里,我们会经常奔跑在田野里,站在田边看父母辛勤的劳作,看他们脸上流下的汗滴,看他们在田间种下的各种作物,不断的观察下,我学会了去认识每一种农作物,也学会了珍惜每一次父母的劳动成果,学会疼惜他们。这些教会了我珍惜。

童年时光里,我们还会去各家各户的串门,左邻右舍的走,也有许多个玩伴,兴高采烈一起做着自己想要去做的事情。我们会打弹珠,会跳橡皮筋,会跳田字格,会下棋,折纸玩具,会动手做捕鱼的网,会做钓鱼竿,会做风筝,会做电话,会做滑轮车,会做铁滚圈……好像所有的东西,都可以成为我们制作的材料,不花钱还能玩得不亦乐乎。就这样,在物质匮乏的年代里,我却学会了创造。

童年时光里,每逢双休,我们不仅需要完成作业,也需要去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比如清扫房间,打扫院子,甚至帮父母,做一顿可口的饭菜,做完这一切,看到干净的住处,躺在院子里的躺椅上,轻松而自在。当父母回家,吃上我们做得饭菜时,心里高兴而得意。在这样的时光里,让我学会了勤劳。

童年时光里,最喜欢的暑假。暑假里,我们飞快地做完暑假作业,也没有多余的辅导课,接下来就是和小伙伴们各种玩耍。会去姥姥家,会追剧,会去采摘各种水果。在那个年代,有线电视少之又少,所以最多的便是看碟,每一盘光碟都可以来来回回的看好多遍,我们看过成龙的功夫片,看过林正英的鬼片,看过周润发的各种帅片,看过周星驰的喜剧片……我们还有吃不完的水果,梨子、葡萄、西瓜、李子等,不仅可以在家里吃,还可以直接在树上吃,自家种的,管够管新鲜,那种香甜可口的感觉,到现在都还留在唇齿之间。

童年时光里,最期待的就是下雨天,因为,天下雨了,妈妈就不会再到田间劳作,她可以整天整天的在家陪着我。搬一把椅子,坐在妈妈身边,有时也会坐在妈妈怀里,边听妈妈唱歌边给妈妈梳头发,我喜欢帮妈妈把头发梳得漂亮,那会觉得自己的妈妈就是最美的妈妈。因为下雨的时光碰上周末的时间其实不是很多,所以每一次跟母亲的沟通都会变得温暖无比。

童年时光里,四季的每个清晨是在鸡叫鸟鸣中醒来的,春天花朵直接开在院子的前后左右,不用摘回家,一样可以花香整天;夏天满天的星辰经常引诱我去数到底有多少,乘凉的晚上,还能和小伙伴讲鬼故事;秋天丰收的时节到处都能看到粮食与水果,也能看到父母脸上的辛劳与笑容;冬天漫天的白雪,起来一看厚厚的一层,打雪仗堆雪人儿,要多开心有多开心!

童年时光里,忙完后的晚上,一家人就会守着一台电视,看一部电视剧,然后看里面的演员,被爸妈搬到生活中,比如赵薇就一直被他们叫做“小燕子”;也会听爸爸讲故事,讲他那个时代的故事;还会在丰收的时节里,在父母抢着收粮食时,与小伙伴们一起从草垛上跳上跳下,然后累了,再在里面睡去……

童年时光里,我们的零食也有很多,野外去采的各种果子都可以让我们开心好久,比如桑椹,刺泡儿,槐花等。花生成熟的时候,我们会从地里去挖花生,煮着吃,炒着吃,生吃都可以;玉米成熟的时候,我们会去掰玉米,烤着吃,煮着吃,磨成浆,做成饼吃,都很香;红薯成熟的时候,挖回来,煮着吃,烤着吃,吃一次,都不用再吃饭了……

童年时光里,我们玩过很多的宠物,养过的小狗叫赛虎(现在想想,狗怎么可能赛过虎呢?期待真的是高啊),抓过麻雀,捕过知了,抓过小蜜蜂……所有的,只要能被我们弄回来的,都可以成为我们的宠物。

童年时光,太过美好,以至于每次回想的时候,都想再一次的过一个童年,在那样的童年里,我们不用担心外面的坏人,不用担心空气,不用担心食物,不用担心水质,不用上各种辅导课,因为没有钱,没有更多的物质,我们只需要按照自己的意愿来生活就好,但那样的童年,真好!很感谢曾经教育过我的所有老师,养育过我的父母,和给过我这么美好回忆的家乡,愿每一位童心未泯,心有所念的朋友儿童节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