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缺的不是努力,而是变现能力》04完|从经济学视角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和位置,未雨绸缪,享受安全感20201001-今日复盘-666-613

今日复盘:每天三件事

回顾、反思、探究、提升

一、今天完成了哪些工作

1、健步走+跑步+拉伸

未进行

2、读书

今天继续读《你缺的不是努力,而是变现的能力》这本书。

这本书最后一个章节今天来读。

第四章

经济学视角,帮你理清思路

1、真正拖垮你的,是沉没成本

2、看似不起眼的小钱,值不值得花?

3、“峰终定律”,让你事半功倍

4、省钱上瘾,有可能越省越穷

5、为什么有的便宜不能占?

6、不经思考的从众,只会让你看起来很傻

7、别让“财务自由”束缚了你的人生

8、“90后”,真的靠攒钱改变现状吗?

9、如何才能找到有“钱途”的工作?

10、该不该跳槽?我们来算一笔账

正文:

1、真正拖垮你的,是沉没成本

沉没成本,由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利茨提出。

花了7美元买了一张电影票,于是怀疑电影是否值7美元。看了半个小时,感觉电影确实糟透了。应该离开影院吗?

做决定之前,应当忽视那7美元。它是“沉没成本”。无论离开与否,钱都不会再收回。

离开影院是明智之举,但是实际生活中,很少有人能理智地做出“离开影院”的选择。因为大多数人承认“7美元花得不值”,非常让人心疼。

如何防止被沉没成本拖垮?

第一,让自己回答一道假设题。

问问自己,如果不需付出成本或代价不大,自己会如何选择?

这个方式适合于工作、情感等不可量化的领域。

第二,开始时,想好止损线。

这种方式适用于用金钱、时间作为衡量标准的情况。

只有不被浪费困在无止境的黑洞中,才能“翻篇”转向春暖花开的未来。

2、看似不起眼的小钱,值不值得花?

《30元一杯的咖啡,5年我喝掉了一套房》,不喝咖啡就一定能存下一套房吗?未必吧。

这就是“拿铁因子”,不在于它的价格,而在于这样东西是否产生了匹配价格的预期价值。

拿铁因子的最大意义,并不是帮你攒下多少钱。在这个多元化社会,资本有许多呈现方式。它的意义,是告诉你两句话:没必要花的钱,多花一分都浪费;有必要花的钱,10万都不嫌少。

3、“峰终定律”,让你事半功倍

英国经济学奖、诺贝尔获奖者丹尼尔•卡纳曼提出一个定律,叫做“峰终定律”。根据他对记忆的研究表明,人在经历某件事后,只能记住两个因素,第一个是“事件高潮”,第二个是“结束时刻”。其他因素对整体体验,并不会占太大比重。一个“峰”,一个“终”,主宰全局。

案例:作者母亲报名了人均99元的一日游。原来,旅行社再做贴钱赚口碑的事。拿着喇叭在车上向游客们推介的内容是介绍他们旅行社的特点是“0购物,0自费”。

而全程没有去购物景点,没有自费项目,还在星级酒店就餐。

旅行快结束,每位游客还送了一瓶当地价值30元的特产山茶油。

这让同行游客很是满意,许多人下车前还定了其它特色旅游路线。

这招既坦诚又聪明。

“峰”是出色的路线安排与服务,实惠的价格;“终”是快结束时免费送的一瓶山茶油。

用万维钢老师的话说,如果要赢得顾客的好评,有一个有效的原则,就是“多数可遗忘,偶尔特漂亮”。大部分情况下,中规中矩;关键时刻,使劲发力。是金子总会发光?错了,这个时代懂得发光的,才是金子。

4、省钱上瘾,有可能越省越穷

越是高频使用、越重要的东西,越不能省钱。

《穷爸爸富爸爸》里有一个观点:金钱并不能使你变得富有。钱只是个工具,只有合理聪明地花出去才能产生价值。

省钱的意义不在于“不花钱”,它能用来购买更多的服务,它能让你有时间去做更擅长的事,它能让你产生更有价值的东西。

所以培养赚钱的能力,才能解决大部分问题。财富的意义包含两点:

(1)增强你判断轻重缓急的能力

优质的花钱,足以升级财富。

(2)增加你控制金钱的能力

一个人在增加财富的同时,他对财富的理解、对金钱的控制、对消费的理解力,也将逐渐强化,直至成为金钱的主人。

你挣钱的能力在变强,你用的东西在变好,你花的钱却在变少,以及你有办法让自己的财富处于迭代增长的良性循环。你生活的所有层面,都在朝好的方向走去。这或许才是人们真正想要的。

5、为什么有的便宜不能占?

“预将取之,必先予之”。放在人情关系中,就是付出与得到,始终是天平的两端。

维系一段感情的有效方式,就是“明算账”。

第一点,说出要求与报酬。多数人拿钱后,契约精神升温。

第二点,表达感谢。发个小红包,请个下午茶,说句“辛苦了”,都比不吭声要好。

免费的东西,不仅不经用,还丧失了边界感。

6、不经思考的从众,只会让你看起来很傻

作者举了四个案例。

鬼使神差地排队买了一杯网红水果茶,大失所望之下心疼排队的时间。

日本综艺节目中,100个人默默围住一个正在行走的人然后所有人突然趴下,看夹在中间那个人的反应。结果,多数路人会跟着一起趴下。

作者在咖啡店工作效率奇高。归根结底,是因为有90%的顾客是带着笔记本到那里工作的。别人安静地工作,自己也会沉下心来。

毛毛虫被法国科学家放在花盆边缘上首尾相接,连成一圈。7天后,毛毛虫在精疲力尽和极度饥饿中死去。虽然不远处,有它们爱吃的松叶。

从众的人有两种,一种是不经思考便从众;一种是经过分析之后才选择从众。

从众不一定是坏事,但脱离自我思考,肯定不是好事。

7、别让“财务自由”束缚了你的人生

提高经济能力到某个程度后,靠物质得到的幸福感逐渐稀释,所谓自由,其实与你的主观想法不可分。

可以做些不起眼却又能有效提升生活品质的事:

(1)自己和家人好好活着

(2)有一份能体现价值感的工作

(3)量入为出

“什么时候觉得自己特缺钱?”

窦文涛说:“你的欲望比你的收入多一块钱,就是贫穷。”

只要你比前几年、去年、上个月生活好了那么一点点,都值得击掌欢呼。

追求的不是“财务自由”4个字的印证,而是努力追寻路上变得更好的自己。

8、“90后”,真的靠攒钱改变现状吗?

能攒钱的人,有几个厉害的优点:

(1)自律

罗振宇说:自律带来体面,让自己变得更好,事情自然会变得更好。

延迟满足,是当下的态度,也是一种活在未来的能力。在时间复利下,会得到得更多。

(2)懂得取舍

“节省”不是“守财奴”,而是不在错的地方浪费。

如果一样东西能被轻易替代,说明不是真正需要的。

(3)规划性强

比如买房,有人制定了一个表格,里面将买房攻略十几个分项点打印出来,每看完一套房,就实地打分。

一天内优先级看完17套房,并买下最中意的那一套。

把攒钱也做得井井有条,自然成功率会大大提高。

有一笔可观的积蓄,会让人有安全感,也更有勇气做决定。

结论:水滴石穿,莫过于此。攒钱,是年轻人累计下第一桶金最可行的操作。随着金钱的积攒,你的思维和经验同时也发生变化。等你攒下第一桶金,你就有能力将它发挥出理想功效,继续帮你赚钱。而你的财富越多,你的机会就越多。

9、如何才能找到有“钱途”的工作?

先看行业。互联网与金融算是高收入人群。

只要该行业需要信息化,需要数据分析,需要科技助推,互联网专业人才不论到哪个领域,都会备受追捧。

再看岗位。若自己技术上无优势,品牌上无亮点,很容易就滑落谷底。

接着看个人。

案例:A毕业做维护,脚本开发,系统开发,数据库管理,架构设计,项目规划,新业务孵化团队。过程中自学项目管理,敏捷,ITIL,市场营销,商务谈判,金融财务等等。

几年后,A的薪资翻了几翻。

所以,认知如果没扩大,行动方向和投入的力度必然停留原地。

机会就是临门一脚。有了职业目标,职业规划,愿意尝试,机会自然回来。

10、该不该跳槽?我们来算一笔账

跳槽有两种类型,一种裸辞,一种“骑驴找马”。

选择的关键词是“性价比”。不能只看收入数字,也要看各个因素占用这份收入需要付出的比例。

时薪不能太低。

一份有价值的工作,看的是它能否给你带来更好的生活质量、更多的幸福感,而不是看工资数字上涨,更不是以健康和梦想作为代价。

提升自我,主动学习,保持任何时候都可以全身而退的能力,很重要,但是也要有金钱做为解决问题的重要工具能力。

(1)保留3-6个月的生活费

握有随时可用的钱,面对生活才会有底气。

(2)增加自己的多元收入

会让人更有安全感。

(3)提早规划

实际上,决定你过什么样的生活,从来都不是你哪一次的选择,而是你一直以来的状态。

平时多发掘几条能力渠道和收入渠道,就会多一些坦然。需要在变化多端的世界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和位置。

二、遇到了什么问题

三、准备尝试哪些措施

四、今日反思

五、今日未完成工作

六、明日计划

豆信日更复盘三件套,读书健身,头条,听课、作业、卡片六脉神剑

豆信:0分钟,0分钟

日更:0分钟,0分钟

复盘:0分钟,0分钟

读书:0分钟,0分钟

健身:0小时,0小时

头条:0分钟,0分钟

课程:0小时,0小时

作业:0小时,0小时

卡片:0小时,0小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