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学习10万买到的经验教训

截止到2017年1月31日,我已离职10个月。细数这10个月来最大的恐慌,当然是钱。去年年底,我在朋友的严肃喝斥下开始整理自己过去三年的收入和支出。在整理这份收入时,最震撼我的是最近三年学习上的花费,竟然高达10万。

不说了,直接附清单給你们看👇

时间 花费 占总收入比例

2014年 2万 50%

2015年 4万 30%

2016年 4万 25%

(注:因课程类目涉及他人利益,这里不公开说明)

过去这几年,节假日家人给我打电话,我一般都是在参加某个课程。我家人一度怀疑我进入了某个传销组织。因为,我是最忙的,最爱学习的,却是最穷的。我虽然无法和他们解释清楚“投资,是为了未来赚的更多”的道理,但是,我还是奔波一个又一个的学习现场,企图在无数个“醍醐灌顶”时刻后,能快速接近我想要的成功。

当时很多朋友都和我说:“Rita,你看起来太着急了。”那个时候对这句话无法理解,现在回看当时的自己,确实横冲直撞的有点过度。这种横冲直撞也给我带来了很多机会,不能说是坏事,可是还是为自己花了很多冤枉钱而后悔。

昨天,一位刚大学毕业的朋友和我说:“在学习上的投资就要毫不犹豫,花多少都愿意。”我仿佛听到三年前的自己说过的话。决定写下这篇,希望和我曾经一样急于通过学习寻找自己的位置的人可以吸取一点经验,少花点冤枉钱。

最有价值的一次学习

仔细回想,至今依然觉得对我最有价值、改变最大的学习是——个人形象提升课(1对1)。上这个课,我犹豫了大半年,在这大半年的时间里,我每天都穿着房产销售的整套西装,素颜,踩着歪歪扭扭的高跟鞋。

某一日会议上,老板公开点名:冯蕊,你要去美发店整理一下头发。当时的我听到后很想找一个地洞钻进去,也瞬间明白了自己为什么没男生追求的原因。走投无路的我立即决定报了形象课,还是刷信用卡,那是我第一次使用信用卡。

报名后的第二天,老师带我去做头发,帮我选衣服,甚至还监督我每日清晨化妆。我开始变得有点自信了,还开始请教老师职场问题。一个对世界一无所知的女生突然受到一位前辈的关心、指点和鼓励,那种感动这辈子都很难忘。

刚入职场的前两年,一直希望在职场上有人能够带我,教我。尽管一直没有实现,职场之外却有了这样一位老师,也是一种幸运。接下来的这几年,我继续修炼自己的外貌,她继续扶持我的成长,我和老师还成为了好朋友。

因为一次学习,我改变了自己外貌,增加了自信,认识了一位一辈子的好老师,这个算是最值得的。

除了值得,当然也有很多失败的经验。比如,几千元进的社群,后来因为不喜欢而退出;一万多上的线下课,发现讲的内容不适合当时状态下的自己而草草结束。这种花了钱却没达到效果的,也不能全赖课程,还因为自己对课程的认知不清,没有花时间认真考虑、探究。

仔细分析,但凡做的错误学习决定,都具有以下两个共同点:

➀ 对一个新领域了解为零时,企图通过短期的学习成为这个领域的专业人士

很多人的学习会因为看到别人学习后赚了钱,立刻萌生“我也要去学”的冲动。这让我想起前几年老家总有一批人因为看到别人去某个地方做生意赚钱就居家迁移去这个地方做生意。几年之后,真正赚钱的依旧是最开始去这个地方做生意的人。

看着别人赚钱,就立刻去做,往往会血本无归。因为你只看到了钱,没看到别人在这一块的付出和专业。从我自己的学习经历来看,真正能让我们持续去学习的一般都是我们自己去尝试和发现的,你做这件事最初的目的很可能和”钱“的关系不大。

另外,关于“一个月学习就能迅速让你变成行家”的说法,都是宣传语,请不要过分相信。即便是世界最顶尖的老师教你,只能说是这个行业入门,根本无法让你立即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这世上能经得住时间考验的技能也需要经过时间的磨练。

➁ 不是真的学习,只是在为他人的情怀买单

很多微课的购买场景是:深夜睡不着,不爱淘宝的我会去看各类学习类app,因为一篇动人的引导阅读而立刻点击下单。购买后,再去学习的次数寥寥无几。消费这类课程最多的app就是在行、喜马拉雅、得到。

实话说,这些知识类app我听的最多的是蒋勋的美学课程,免费。购买后不想听的原因很多,比如内容不喜欢,说话声音不好听,配音不够好等等,在汪洋的知识大海里选择心仪的课程,我确实很挑剔。

此时,你也许会问:那我要如何选择需要的学习项目呢?简单分享一下我自己的方法。

➀ 确认这一年在学习上的重点和投资总额

如果你在上班,一年学习一个方向,把这个方向吃透,成为专家就可以了,不建议多个方向一起抓。在这个方向上,资金的花费占个人收入的5%-10%是比较合理的数额,再多的话,可能会影响你的生活。

➁ 寻找这个方向的所有专家,筛选适合自己的书和课程

每个人的学习基础不一样,我们要寻找的是适合自己的课程,而不是最贵的、最高大上的课程。我最近在学习理财,把做理财的公众号全都关注研究了一遍,最终发现三公子的课程和书籍都特别适合我。我知道她不是这个领域最知名、最厉害的老师,但是他的课程思路、内容、服务用户的态度适合我这种理财小白,高大上的理财课我真心听不懂。

➂ 购买时问自己:我真的需要吗?我真的需要吗?我真的需要吗?

这个问题是为了治疗自己的冲动购买,也是逼着自己保持理性。超过100元的课程,我給自己一天的思考时间;超过1000元的课程,我給自己一周的思考时间;超过一万的课程,我思考15天。放心,你不会因为这个考虑时间而错过优惠的。

➃ 补充说明

选择学习课程前,要去看往期课程评价、老师个人介绍、课程时间安排,再认真权衡个人时间,尽量安排出时间全身心的投入学习中,将这次学习机会发挥到极致。具体如何将一次学习发挥到极致,请点击进入👉让一场学习活动「物超所值」的秘诀 ,这里有我参与学习的经验总结。

新的一年,为了在学习上的投资会更理性、更合理,我在新浪微博@冯蕊Rita 发起了#值得学#的话题,把一些我学习过比较好的课程推荐给大家。

祝大家学习开心,收获满满,收入多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