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沉浮录

                              1

2012年3月,我在苏州58同城做销售,干了两个月,一单没开。整天被那些小屁孩取笑,三十多岁的人了,颜面实在挂不住,干脆辞职了。

堂哥跟我关系不错,得知我的情况后说:“你在外面混了这么多年,也没混出个名堂,如今连工作都没有,不如回来跟我养鸭子,苦是苦了点,一年好歹也能弄个三五万。”

我知道他是好意,但心里不是滋味。高中毕业出来后,进过厂、做过导购、摆过地摊、卖过水果,还在写字楼上过班,干的行当不少,没一样是赚钱的,吃吃喝喝,缴完房租,那口袋就比屁股还要干净。

村里的小伙基本上不读书,上完小学就去建筑工地赚钱,很多年龄比我小的人也在城里买了房,有的还买了车。过年回去,看他们赌博,简直吓人,一个个财大气粗,把钱当纸似的。

我妈羡慕别人,老喜欢跟我说谁家今年又赚了多少钱,我知道她想激励我,但我已经很拼了,钱哪有那么好赚呢?

我天天躺在出租屋里喝闷酒,老婆也看不下去,整天指桑骂槐。

一天,邻居老张叫我去给他修电脑,我卖过电脑,懂一些。他是福建人,专门给饭店送煤气,听说很会做生意,在这边已经买了房和车。

闲聊中,他建议我去开饭店,本小利大,他老乡个个都是一年到手十几万。

我有些心动,说我不会炒菜呀。老张说没事,他老乡都是学几天就开始干了,不难。

我兴致勃勃地跟老婆商量,哪知她头摇得像拨浪鼓,不行!一没本钱,二没技术,想创业,做梦吧!

我不死心,请老张喝酒,说出了我的困惑。老张说本钱不用多少,在城中村找个门面,房租不贵,还能跟房东商量半年或三个月交一次房租。

炒菜不要技术,猛虎灶烧出来的菜本来就好吃,再放一些秘制的调料,味道就很好了,学几天是为了控制好火候,不要把菜炒糊了或生了。

城中村住的都是低端人群,只要价格低、实惠,不愁没有生意。

听他说得头头是道,我仿佛看见大把的钞票在向我招手,兴奋不已,浑身充满了干劲。

我跟老婆描绘了一番前景,看得出她也心动了。

困境中的人,一旦看到点希望,就像抓住了救命稻草一样,会重新换发出激情!

                              2

说干就干,我跟堂哥借了两万,在一个城中村的路口盘下了一处门面,这里附近有很多小厂,饭店也不少,老张说,凭经验,这里应该可以。

房子有二十多平,以前是开超市的,省了转让费,房租一年一万八,半年一交,这里工商也不查,营业执照都免了,一切都很顺利。

装修期间,我撺掇老婆也辞了职,一起到老张老乡的饭店打杂,不忙的时候也能上上手,几天的功夫,老板就说我们可以出师了。

我将饭店取名为“农家土菜馆”,主营家常小炒,定位工薪阶层消费。

一切准备就绪,在一阵鞭炮声中,终于开业了!

朋友们送来了花篮和祝福,那一刻,我和老婆激动不已,似乎离成功已经不远了。

为了招揽生意,前三天半价促销,看到饭店人头攒动,我们会心地笑了,累并快乐着!

第一天营业额就做到了一千多,虽然是半价,基本上保本,但这无疑是个好的开端,接下来的两天人少点,每天也接近一千了。

老张来送煤气,我顺便留他喝酒,他跟我们算了算账,说这样下去,一年保底赚三十万,房子、车子算什么,到时候合伙跟我干票大的。

老婆笑得跟花儿似的,一个劲地感谢老张。我陪着他喝了一瓶白的,又一人干了三瓶啤酒,直到烂醉如泥,相继钻到了酒桌下才罢休。

那一晚喝得很开心,即便三年后真的能赚那个数时,人却淡然了,再也找不到那种感觉了。

                              3

促销期过后,我们就傻眼了,人不知道跑哪去了,店里一下子冷清下来。

我很纳闷,难道他们都是奔着价格来的吗?这让人惶恐不安。

接下来的日子,生意惨淡,有时候半天不开张,请来的阿姨也打发走了,我和老婆坐在店里,大眼瞪小眼,急得上火。老张送完煤气就跑了,想跟他唠唠也没机会。老婆干脆拿了些手工活回来做,多少弥补一下亏空。

这样下去不行,我们买了礼物到师父家求指点。他家的生意非常火爆,让我们羡慕不已。

师父有些得意地说,生意越好的饭店,顾客越愿意来,因为食材新鲜啊,相反,生意差的,保不准那肉已经放了几天了,顾客都不傻,上过一回当,就不会再来了,恶性循环……

他又教了我们几个硬菜和熬制高汤的方法,还告诉我们到哪家拿货便宜,以及一些买菜的“技巧”。

这里面的弯弯绕真不少,看来他之前还有所保留,只是给老张面子,我们的店离他很远,对他没有任何威胁,他才肯教这些。

我偷偷潜进其他饭店查看他们的菜单,回去重新定价,又推出新品,并自作主张将厨房搬到了饭店外头,让顾客看得见,腾出来的地方隔成一个包间,既显档次又方便顾客聚餐。

经过一番改革,生意慢慢有了起色,回头客也越来越多了,月底一算账,扭亏为盈,虽然赚得不多,心里踏实了不少。

渐渐地,生意稳中有升,两个人已经忙不过来了,又雇了一个阿姨,高峰时,吃饭要排队,让周围饭店的老板很是眼红。

                              4

有一天午后,已经过了饭点,我和老婆正在吃饭。一个留着锅盖头的年轻人,搬着一台老虎机走进了店里,他穿一件黑色无袖T恤,胸前两块腹肌高高隆起,右臂上纹着一条张牙舞爪的青龙,自称小五,要把机器放在店里,赚的钱平分。

我不想跟这种人打交道,推说店里放不下。

小五眼神不善,指着我说:“送钱给你你不要,你挡自己财路,也挡别人财路,你不上道啊!”

老婆扯了扯我胳膊,对他说:“那就放下试试吧。”

来吃饭的人,大部分是附近厂里的工人,他们乘着上菜的空隙,顺便玩几把。老虎机赚钱的速度令人吃惊,好的时候,能赶上一天的营业额。

我暗自窃喜,又有些愤愤不平,辛苦炒菜还不如这玩意儿赚钱快。

小五教训我:你这种老实疙瘩,活该吃苦受穷,牛逼的人,哪个不是躺着赚钱?

有个戴眼镜的年轻人,话不多,经常来玩,每次都要输几百块才肯走,有阵子天天泡在这里。

那天正好听到他接电话,说的家乡话,我能听懂一些。大意是说,家里的娃儿病了,叫他寄点钱回去,他说还没发工资,正在上班,不方便接电话,匆匆地挂了。

那天晚上,小五来收钱,我坚决让他把老虎机搬走,没有理由。

小五说,没见过你这种傻×……

抱着机器,骂骂咧咧地走了。

老婆知道理由,埋怨我:“他这种赌鬼,你以为他不会去别的地方吗?”

我说:“那我管不着,只要不在我这里赌就行了,他的钱,我花起来心里不安。”

我的固执,让我们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5

没过几天,正是中午最忙的时候,来了一伙人,一看就不是善茬,点了很多菜,在包厢里吆五喝六,啤酒喝了三箱,桌子拍得山响,一个劲地催着上菜。

我心里隐隐有些不安,和老婆小心伺候着,越怕事,事越来。

他们吃饱喝足了,其中一个光头大声叫我过去,指着一盘青椒肉丝说:“自己看,菜里吃出了蟑螂,我现在全身不得劲儿,恶心难受,这可不是小事啊,说说吧,怎么办?”

旁边一个染着绿毛的瘦子,斜叼着烟,夸张地叫嚣:“我们黄总一年要赚几百万,这要是病了,得损失多少钱啊?眼镜,你给算算!”

眼镜装模作样地掏出手机,笑嘻嘻地说:“这可不得了,一天怕不得好几万吧?嗯,我来算算。”

我的心揪了起来,眼睛死死地盯着那只蟑螂,真想一口把它吞了。

做餐饮的人,最怕就是遇到这种事,也没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一般都是息事宁人。

老婆早就听到了动静,也跑了过来,偷偷捏了一下我的手心,又拿起盘中的蟑螂,仔细瞧了瞧,才放回原处。

她转过头,平静地对光头说:“这只蟑螂不是我们菜里面的。”

“什么?”光头一拍桌子,由于用力过猛,旁边的碗筷都跟着跳了起来。

“不是你们的,还能是我的?不承认是不?好!你们完了,我给过你们机会的哟,三儿,打电话,什么工商、税务、电视台啊,统统打一遍。”

我心里一咯噔,不知老婆葫芦里卖的什么药,这种扯皮事哪说得清呢,激怒对方,只怕会更麻烦。

她外表柔弱,遇到大事却比我冷静,这一点我自叹不如,只是今天恐怕不好蒙混过关。

她一直在冷笑,待光头表演完了,才出声,声音不大,却都能听得见:“第一,如果蟑螂早就在菜里面的,锅里炒来炒去,它的翅膀应该是油腻腻的,你们看,它的翅膀是干的;第二,这么大一只蟑螂,这盘青椒肉丝的量又不多,根本盖不住,你们菜都要吃完了才发现,别告诉我,你们都是闭着眼睛在吃哦!”

眼镜和绿毛面面相觑。

光头愣了片刻,随即笑了笑,嘴里说着:“有意思!我来看看它的翅膀是不是干的?”顺手拿起桌上的蟑螂,在另一碗喝剩的番茄蛋汤里面涮了涮,对着众人问道:“还干不干?”

“不干!”众人齐声道。

绿毛没憋住,笑出了猪叫声。

我皱了皱眉,没想到他这么无赖。

“你……你……”老婆气得花容失色,指着光头说不出话来。

我想起小五老是吹牛B,说这一块他罩得住,急忙跟他打电话,求他帮忙说和一下,小五打着哈哈,说人在外地,不方便,直接挂了。

老婆说求他也没用,说不定他们就是一伙的,报警得了。

                              6

我再三权衡,还是选择息事宁人,明知道他们敲竹杠,不仅免单,还赔了他们一千块,只希望他们以后不要再来。

老婆气得直哭,骂我窝囊,我也很窝火,可有什么办法,饭店好不容易经营到这个样子,实在不想失去它。

我委曲求全,还是没有保住它。

那天的动静闹得挺大,不明就里的顾客纷纷宣扬我们店不卫生,客源断崖式下跌,光头一伙尝到了甜头,隔三差五来打秋风。

我想跟他们拼命,被老婆制止了,说当初就是因为我的软弱,才造成了今天的局面,已经无法挽回了,人要是再有个闪失,这大半年就白辛苦了。

我心灰意冷,决定转让。来人要么觉得装让费高,要么觉得生意不好,一时半会转不出去。

老张建议,找些朋友、熟人来冒充顾客,给人一种生意很好的假象,保证能转出去。

我懒得这样去做,反正也没生意,干脆把门关了,打算歇几天,好好想想下一步怎么走。

老子说:福兮祸所伏,祸兮福所倚!

这话一点不假,就在第二天我接到了一个电话,让我的生意起死回生。

打电话的人是附近一个厂里的人事经理,姓李,两个月前在我店里消费过一次,比较满意,正好跟上家快餐公司的合同要到期了,他们不打算续签,于是来找我,想让我们送餐。

哪知道我们店铁将军把门,只好抄了电话打给我,还以为我们不干了。我跟李经理解释了一番,谈到老虎机的事,他向我竖起了大拇指,我们谈得很愉快,迅速敲定了送餐事宜。

厂子虽小,人却不少,一日两餐,合起来接近两百份,一天的账单就快两千了,餐费月结。

我们索性停了堂食,只做快餐,快餐的利润不高,每月还要打点,账面上好看,实际到手和店里生意好时差不多,这已经很知足了。

                                7

到13年8月份的时候,财务迟迟不结账,拖欠一个多月,餐费已经超过了七万。

老婆很着急,我安慰她:“没事,厂子在这里,还能怕他跑了?”

其实,我也急得不行,主要是资金周转不过来,肉、干货都等着结账。找会计,她总说快了,快了。

到了九月初,欠款已过十万了,我们实在吃不消,我找到李经理,讲明原因,再不接账,只能停餐了。

第二天,我的账号上多了五万。又过了一个星期,中午去送餐,厂门口停了很多辆车,其中还有一辆警车。

走进厂区,车间黑灯瞎火,办公区域聚集了不少人,有些人不像是厂里的员工。

我意识到厂里发生了什么事,也没有多想,照常到饭堂等着开餐。

左等右等,不见一个人来,出门一打听,惊掉了下巴:老板跑了!

老板不是本地人,说他欠了一屁股债,跑路了。

我们连老板的面都没有见过,这个消息如同晴天霹雳,让我们目瞪口呆。

恐慌的情绪,像传染病一样,在厂区里蔓延开来。

我连忙跟李经理打电话,厉声质问他为何不早点说,他说他也不知情,老板还欠他们的工资呢。

我们跑到办公室,一屋子人,全是来要债的,个个哭丧着脸。

警察在挨个登记信息,并建议我们选派代表,联名起诉工厂老板,法院立案后,会来封锁财产,拍卖设备,到时候尽力帮我们挽回损失,并且他们也会全力查找老板的下落。

这种官话自然没有用,大家聚在办公室,痛陈老板的不是,把他家祖宗八代问候了个遍。

这件事持续发酵了一年,才落下帷幕,老板始终不见踪迹,法院只补了我们一万多,损失了五万。

这一年来,我们找了一些工地和写字楼,继续卖快餐,生意不算好,勉强能维持。

                                  8

14年的秋天,一天中午,我卖完快餐,在回来的路上,电动车速度有些快,撞到了一位保洁阿姨。

阿姨60岁左右,连人带车狠狠地摔在了地上,脸上、手上都磕破了皮,腿肿得也走不了路。

阿姨吓坏了,我也吓坏了,脑子里瞬间产生了无数个念头,她要是骨折了怎么办?瘫痪了又咋办?把我卖了也赔不起呀。

那地方没有摄像头,过往的行人也少,有那么一刻,我产生了逃的念头。

阿姨没有斥责我,只是坐在地上揉腿,那双手很糙,拇指上还贴着创可贴,头发应该染过,发梢是黑的,发根都白了,面容很慈祥。

我突然想起了母亲,暗暗骂了自己一句:你要是逃跑,还是人吗?

我不再犹豫,迅速扶起她,一个劲儿地道歉,并承诺带她到医院检查,一切后果由我负责。

阿姨打电话叫来了老伴,老爷子做销售的,很显年轻,听完了阿姨的陈述,又让她抬抬腿,然后对一脸紧张的我说:“你不要害怕,我估计没有大事,我老伴身体好着呢,这要是在过去的农村,根本不算个事,不过,去医院检查一下,我们放心,你也放心!”

我连连点头,心里宽慰了不少。

把车停好后,我们一起打车去医院,我像亲儿子一样,全程扶着阿姨,挂急诊、租轮椅、拍片子,跑上跑下,累得满头大汗。

老爷子毫不紧张,反而笑眯眯地安慰我:不要着急,肯定没事的!

等待的过程中,我跟老爷子聊得很投机,他夸我为人实诚,我也得知他儿媳是本地人,儿子在一家外企做高管。

片子出来了,几处都显示无异常,我心中的石头才落了地。

我坚持把老夫妻两个送到了家门口,又硬塞了几百块钱给阿姨,互留了电话,说阿姨有什么事,一定要给我打电话。

后来又打了几次电话给阿姨,还去探望了一次,直到确认她没事了,才没有再联系。

这件事我也渐渐淡忘了。

                                9

两个月后的一天,我接到了一个陌生的电话,对方自称是老爷子的儿子,听他父亲提过我,问我是不是还在做快餐。

我忙说是,他邀我到××公司去谈一谈。之前的阴影还在,我并没有多兴奋。老婆给我鼓劲儿,说外企应该不会跑的,再赌一把,成了,就能少奋斗几年;败了,就滚去上班。

有熟人自然好办事,只是外企对证件审核比较严,结账也是公对公转账,要开增值税发票,我们的条件显然不符合,但我没有明说。

我跟家里通电话时,说准备开快餐公司,我妈嘴快,到处宣扬,弄得人尽皆知。

还没开始干,就有不少亲戚打电话来,说要跟我混,我一个个解释,弄得烦不胜烦。

这事要是成了,还好说,不成,又得成为他们的笑话。落魄的时候,从来没有人关心一下,听说我可能要混好了,那亲热劲简直让人受不了。

我妈不明就里,还从中推波助澜,说我发达了就六亲不认,亲戚们很有点意见,让她下不了台。

我欲哭无泪,想做点事情,咋这么难呢?

消息已经传开了,若是不做出点成绩来,日后只怕在亲戚们面前再也抬不起头了。

我和老婆商定,无论如何要把单子接下来。

要注册公司,只能重新租厂房,一来预算不够,二来用不着,这家外企提供食堂,有现成的厨房,只需派人手入驻就行了。经人提醒,终于想到了办法,在网上找了一家注册公司,帮我们挂靠在其他餐饮公司名上。

这家企业接近一千人,分三班倒,只给员工提供工作餐,给的单价还是挺高的,操作的空间比较大。

花了一个月的时间招齐人手,一切准备就绪,等上家餐饮公司撤离了才入场,好在有经验,一切轻车熟路。

跟批发市场的商户也很熟了,我们的为人他们放心,食材全部月结,这样有限的资金就能周转开来了。

15年赚了个满堂红,买了房,过年开着车回老家,在亲戚朋友的恭维声中,我的虚荣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

似乎走上了人生的巅峰,有衣锦还乡的感觉!

然而,好景不长。

16年开春,由于本地的房价持续攀升,带动人力成本和租金不断上涨,这家外企撤离了苏州。据说,搬到越南去了。

我们的资质不够,也无力承接大型的食堂,只能散伙,夫妻二人又干起了老本行。

这几年浮浮沉沉,经历了世间冷暖,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做人才是根本!

行必因,然必果!勤勉做事,不忘本心,万事循环,当淡然如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七月份雨总是来的让人匪夷所思,分明上一秒还是晴空万里,骄阳似火,可下一秒就已经是倾盆大雨! 小五呆愣的看着窗...
    六月申阅读 719评论 11 12
  • Sass的使用简介 sass用来编写样式,后缀名为scss,可以像js一样设置变量名、继承等,会大大提高开发效率。...
    沃土前端社区_子鸣阅读 364评论 0 0
  • 春姑娘迈着轻盈的脚步珊珊而来,小草从土里钻出了嫩绿的脑袋,迎春花也展露出笑脸,桃花、海棠花也忙不迭地含苞待放。。。
    五月的荷阅读 234评论 0 1
  • 第2篇 诗天墨客 书余诗化词意境, 画笔酣畅点墨成。 皴法开阖钩逸品, 斡染浑厚神韵生。 萧墅不仅仅是诗画...
    君度JD阅读 3,902评论 46 175
  • 很顺利的一天,一切都很美好,阳光很炽热,行程很刚好。衔接地很好像梦一样,一个人的旅途其实很开心,除了发现选车位不能...
    勤奋的梦蓝星阅读 1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