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怕30岁以后,还要去招聘会找工作

文/慕新阳

01

去年安徽卫视《学霸是怎么炼成的》的一段视频让我印象很深。

视频里,某企业前人事经理说:“离开招聘会后,只带走985大学生的简历。非985大学生的简历就丢到桌子上,被清理了。”

以这位人事经理的工作经验来看,非985的大学生是被大企业排除在外的,其他大企业肯定也是这样操作的。

当所有人,包括我,都在惊呼社会太残忍、用人单位太歧视的时候,只有袁姐不紧不慢地说了句:“这就是现实。”

袁姐是公司的老员工,在我还没来公司之前,她就已经在公司扎根了七八年。如今三十多岁的她,背负着工作、照顾父母以及兼顾两个孩子的重担,却依然不忘充电——周末去培训班学习平面设计和会计,并把所有空闲时间都用来听网课,一刻都得闲。

一句“这就是现实”并不代表袁姐是木然冷冰的现实派,相反,袁姐是历经挫败之后,学会了未雨绸缪的乐观派。

一次和袁姐聊天,聊到了学习和就业的话题。我说:“以你的资历哪里还需要学习?就算哪一天公司不行了,你也是最其他公司抢走的那一个。”

我故意在说“抢”字时加重了语气,紧紧地盯着袁姐的神情。

袁姐没有急着回答,而是向我说了HR圈里的潜规则。

“中层以下,35岁肯定不要,30岁以上最好也别要,除非带资源,带流量,带可估量的收益。”

“管理者要年轻化,条件差不多,选年轻的。”

“30岁以上,就算愿意拿较少的薪水也不能要,做不久,问清楚家庭背景情况,不稳定因素太大”。

其实,这就是现实啊。

或许,这些对年龄或多或少地存有偏见或歧视的言论,你会听着不舒服,但人事经理只会用“没有任何限制,只要回去等通知”这样的话来搪塞你,随机就把你的简历扔进纸篓里。

是袁姐的一番话,让我警醒,如果到了而立之年,还没有一样可以拿出来对抗现实的本领,真的很容易被这个社会所淘汰。

是的,职场不相信眼泪,只相信努力和汗水。

看着比自己大的人已经事业有成,自己却依旧迷茫不知道自己将要去哪里;看着同龄人拿着高薪,自己却时常担心被别人顶替;再看看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一波一波地涌入,一不留神就会赶超你。到了而立之年,真的没有多少时间去试错,也没有多少时间去虚度光阴。

02

按理说,到了而立之年,离大学毕业也有七年左右年的光景,这时也该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有了相对稳定的收入,不愁将来要在哪里求存。

可事实上,求职的大部队里,仍然有很多人到了而立之年却难找工作,甚至以待业的幌子在家吃喝,一待就是大半年。

无形之中,一技之长的重要性凸显而出。

它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贬值,相反,它会随着时间推移成倍增值,甚至可以挽救自己。

看过《水浒传》的人都知道,宋江招安后,带领水浒一百零八个好汉四处征战,到最后只有寥寥几人可以幸免战祸和奸臣们的迫害。这其中就包括玉臂匠金大坚、圣手书生萧让以及紫髯伯皇甫端。

这三个人要论武艺远不及大刀关胜和豹子头林冲,要论智谋也远不及神机军师朱武和智多星吴用。可就是这样武艺不高、智谋不显的人竟可以从队伍中凸显出来,并且落得最好的结局——金大坚和皇甫端均为御前听用,萧让也被朝廷召回,在蔡太师府里谋得一职,并非巧合。

为什么他们能够保全性命并且得以发展,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他们都有一技之长。

金大坚原是金石雕刻家,善刻碑文、印章,著名书法家,善写当时苏(苏轼)、黄(黄庭坚)、米(米芾)、蔡(蔡襄)四种字体,而皇甫端是著名的兽医,善能相马,通晓各种牲口寒暑病症,下药用针,无不痊愈。

这就是一技之长带来的立命之本。

03

高二那年,我最好的朋友陈凯退了学。

离开学校后,家里人都苦口婆心地劝他学个手艺。

之所以这么劝他,一是因为他没有学历,去大城市求职肯定会吃亏,二是因为他年纪还小,与其在求职的路上四处碰壁,不如跟着师傅学习本领。

可让所有人费解的是,执拗的陈凯还是不顾一切地进了工厂,枯燥至极的流水线,一个月加班加满勤,也有好几千块钱。

时间如流水,这一晃就是好几年。

几年间,每次我问起陈凯的工作和近况时,陈凯都说出那一句永远雷同的话:“厂里啊,还不是老样子。”

我们不得不承认,一个人,一旦沉溺在某个环境里,久而久之,就会深陷其中,自己却浑然不知。

在我看来,一个看似赚钱的工作,若没有自我提升的价值,就是一个烂工作。

是,陈凯进了工厂,会有一笔不少的收入,可放眼未来呢,这样流水线的工作带给工人的,只有眼前的小利却没有让安身立命的本领。换句话说,一旦你离开了工厂,你将一无是处。

著名台湾作家罗兰就曾在书中写道,自己刚上中学,她的父亲就开始告诉她需有“一技之长”。她的父亲说,与其做个“样样皆通,样样稀松”的好学生,不如做个有一样专精,其他稀松的专才。因为有了一技之长,你可以用它赚钱吃饭,你也可以在它上面获得成就。

其实,如陈凯的人不在少数,甚至是人群中的大多数。

04

孙晴悦在新书《二十几岁,没有十年》里说:对于我们中的大多数来说,二十几岁就好像只有三年。第一年在大学里无所事事,睡着懒觉逃着课;第二年在猛然惊醒中海投简历,租房子赶地铁;第三年做着不喜欢的工作,待在不喜欢的城市,在七大姑八大姨的催促下发现都该成家了呢,然后浑浑噩噩,竟然就要三十岁了。

一语惊醒梦中人。

有时我会很害怕,害怕自己到了而立之年,除了要紧紧维系在一份工作来获取劳动报酬之外,再也没有什么可骄傲的事情了。

这样的人生不能用惨淡来形容,更确切的说,是惨白的人生。

所以啊,我们总要活出一个独特的自己,一个有别于平庸和泛泛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张二白 三十岁是人生的一个分水岭,或许现实并不如二十多岁时渴望成长的那样,但却总是悄然而至,让你措手不及。 1...
    张二白很白阅读 23,862评论 170 309
  • 引子 多年以后,在回顾当年的案情时,胡凯仍旧无法抹平心中的波动。 “人的一生像一条线段。”胡凯徐徐吐出空中...
    阿折阅读 4,268评论 0 12
  • 游僧走到了哪儿 我又一次 被窗外的雷雨惊醒 山坡上我的蝴蝶花 竹林旁的老瓦房 还有那一方孤苦的寂寥 可经得起这雨打...
    桔树上阅读 172评论 4 1
  • 小狐狸,小猴子和小道士 苍苍青山,幽幽碧水,闻听仙境,在东海边, 众生求利,脱骨凡胎,兽望成神,人欲登仙。 自从盘...
    江雪源阅读 404评论 0 0
  • 《华为基本法》是根据任正非的思维因果,用统一的语言集中作的一次梳理,是中国企业第一个完整系统地对其价值观的总结,对...
    我与乞力马扎罗阅读 54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