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什么拯救您,“空巢”的老人

武汉一位老人在家中去世,儿女不在身边,屋内只有一个几岁的孙辈。当时,看哭了多少人,也气坏了多少人。记得有邻居说,这位老人因为有病自理都很难,何况还要照顾孙子!子女拿武汉封城做回不去的理由,但回不去不是理由,留生病的老人在家带孩子于心何忍?

或许有的人家生活就是困难,就得离家谋生,留一个在家不行吗?这家的情况到底怎样,我无从得知。但我知道,这应该不是个别现象。有的根本就不是家境问题,甚至许多中产高级知识分子家庭,儿女定居国外,父母又过不惯国外的生活,所以“空巢”。

各种各样的“骗术”瞄准了拿着退休金的“空巢”老人。

《空巢》写的就是这样一个故事:年近80岁的“空巢”退休女教师一天之内被电话诈骗十几万。老人一生没有任何“污点”,最在乎的就是自己的“清白”,电信诈骗犯就拿准了这一点,冒充警察谎称老人卷入了一起特大刑事案件。老人不是没有文化,退休前是中学政治教师,即使是这样还使中招了。

作者薛忆沩,工学学士、文学硕士、语言学博士。著有文学作品近30部,包括长篇小说《遗弃》等。作品被译为英、法、德、意、瑞典、保加利亚等多国语言。

这部小说取材于真实的故事,其中被骗的就是作者的母亲。作者用三年多的时间对母亲进行了“心理分析”,然后才完成了这部作品。这不仅仅是一位母亲的故事,也是许多“空巢”老人的故事,甚至不空巢老人的故事。“救救老人”,是作者对这个社会的呐喊;我们自然会想到另一个时代同样的一句呐喊——救救孩子。但我们如何救?

1. 做子女的要首当其冲。

“空巢”老人的特点肯定是空巢,子女不在身旁,年老体衰,各方面的功能都在退化。年近80的老人能够自理,不“拖累”儿女就已经是谢天谢地了。我家里也有一位年近80(虚岁)的老人,失智多年了。所以我拿到这本书,看到近80岁的老人独居很是惊讶,做儿女的心也太大了吧!我所居住的农村,80岁的老人除非无儿无女,没有独居的。

所以,我建议不要“空巢”。仅就书中的情况,老人的儿女都在国外,不是没能力照顾老人。老人之所以不选择和儿女一起居住,是因为两代人之间有隔膜。老人都要80岁了,孩子们至少也要40岁了,早已是为人父母的年纪了。养儿方知父母恩,这个岁数也该主动消除两代人之间的隔膜了。纵然之前对自己的家庭和父母有再多的不满,这个年纪也该去主动理解和化解了。书中的这位母亲,在特殊时期曾经写过一封和自己的父母“划清界限”的信,最终还是和母亲和解了。老人家的母亲晚年是在女儿的陪伴下度过的,这样的隔阂可以消除,是上辈人懂得原谅晚辈。

2. 认识父母

我们真的认识自己的父母吗?

父亲已去世10年了,我还是没有真正认识他。尽管老人家在世时经常唠叨自己的过去,但是从来不允许我们提问,他只是说给自己听罢了,不希望我们知道的太多。他过世后,邻居、他的朋友和学生告诉我好多。如果我早些知道,早点多了解一些自己的父亲,我们父女的关系会融洽许多。

故事中的出租车司机,在45岁的时候,有一天终于认识了自己的父亲。父子关系由之前的互相厌烦到现在的互为支柱,每天和父亲聊天成为享受。

出租车司机的话,让母亲有了更深的失望:儿女们已过了认识自己的年纪却没有认识自己。

老年人最喜欢的就是儿孙绕膝,大概二十年之前有个同事就关注到了这个问题:儿女“有出息”的上大学飞了,父母到晚年是孤独的;“没出息”的子女过着普通人的生活,陪伴父母到老。自私一点讲,父母都希望儿女能留在自己身边。这也是母亲受骗的一个很大的原因。如果有儿女的陪伴,母亲怎么会那么信任推销药品、器械等等的那些人。最后,母亲在犯罪嫌疑人中看到了熟悉的小雷,彻底崩溃。

龙应台年过六十搬回乡下守护失智的老母亲,一本《天长地久》影响了多少人!愿我们还有机会认识父母的子女们,都能够主动的去认识自己的父母,做父母的依赖和支柱!

3. 养老假

母亲生育有产假,儿女照顾老人也应该有养老假。

读到《孔门十弟子》,老师对宰予的批评。

子曰:“予之不仁也!子生三年,然后免于父母之怀。……予也有三年之爱于其父母乎!”

父母之恩何止三年?即使18岁成人,有多少人能够做到独立?何况上过大学的孩子们?能够像父母照顾孩子一样,累计照顾父母三年,就很不错了。

守丧三年大可不必,必要时守在床前就可以了。

故事中的母亲,时时盼望儿女能够回国看望自己,但是等来的是失望。正因为如此,老人才会相信甜言蜜语的推销员。电信被骗看似偶然,实则必然。在此之前,老人已经上推销当,不可计数了。

救空巢老人的办法和途径应该有很多,在社会养老没有到位之前,我还是提倡子女们首当其冲,责无旁贷。

愿天下的子女尽早认识父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