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学web前端,掌握这些就足够了!

Web开发如今是如日中天,热的发烫。那我们应该怎么学习呢?这不光是初学者,很多学了几年的人也会有些迷茫或者彷徨,大家也都知道不断学习是不可避免的,不学习肯定要掉队;那怎么学效率更高,那些是坑,那些是路,每个人可能都有自己的简介。作为一个程序猿,从两个方面说说我的想法:

学习方面

1.基础部分,主要就是html、css、JavaScript。

这个其实不用多讲,这些个基础不学扎实了啥也干不了,可以直接从html5、css3、ES5来学习。学习的方法很多,最方便的方法是像w3cschool、汇智网这种边学边练的,类似之前微软的所见即所得,喜欢读纸质书的可以买几本书来看看。

2.几个边界,是说与美工相关、后端开发、设计相关。

想做好Web前端,一定搞清楚自己的工作界面在什么地方,这对你有很大帮助。每个公司可能都不一样,所以了解边界相关的知识就很重要。

  • 美工相关

    主要是说ps、切图之类的东西,photoshop还是需要会用的,至于说你能不能搞出漂亮的图片来那倒不是重点,关键点是体会美工的工作过程。如果你在公司兼了这件事,那你就得深入的学习了,别不以为然,前端的美术有修养还是挺重要的。

  • 后端开发

    虽说一般情况下,前端开发和后端开发是分开的,不过二般情况也很多。这个时候就需要你在后端中选择一条主线,很多人都在比较PHP、Python、Node.js哪种好,其实都差不多,不过从市场上的热度来说视乎Node.js更热一些,当然Node.js对js熟悉的前端来说也更容易上手。我的建议还是先从Node.js来吧,如果公司有选择或者有余力可以学学其他两个。数据库似乎mysql和mongodb都可以试试。

3.相关标准,标准这个东西很多人都不屑的很。

其实很重要,越大的团队越重要。还是熟悉熟悉养成好的习惯微妙。这在初期至少涉及到很多兼容性问题,所以W3C的标准是必须了解和掌握的。

4.各种框架类库,jquery,bootstrap等,

现在的框架比较多,但是jquery和bootstrap这样级别的必须得熟练掌握,要不很多公司都没法干活。一般类库和框架都有垂直的网站可以学习,如bootstrap中文网之类的都很不错。

5.工具,这个有很多如Git、webpack、Gulp、github、Nginx 等等。

工具本身实际上不学也能干活,从学习的角度来说,这个时间的分配上可以少一点儿,但是从工作的角度来说,如果需要的话要尽快上手,逐步熟悉。工具类的东西都不是特别难上手,几天可能就差不多了,但是想玩的透,极大的提高效率这个还是需要投入不少时间的。

学习其实本身没有那么多的规矩,还是看个人的情况,但是上面这些范围是大家都绕不开的,如何合理有效的利用时间就是最最重要的。

书籍方面


基础部分

HTML和css还有Java是基础知识但是相比较来讲HTML和css比较简单,而Java涉及内容之广泛超乎大家的想象

image

这个是有人推荐学习Java要看到书此书据说能够帮助你区分哪些是语言的精华,哪些是糟粕,对于语言精华,应该深入学习。还有一个《入门到精通》实在不信你可以百度百科一下Java的长度和HTML的长度,你就知道。

进阶部分

上面的知道了基本就能做出静态页面了,毕竟web前端就是干这个的,但是对于现在越来越重要的用户体验,大家已经越来越不满足简简单单的静态页面了,而是需要各种交互(UI还得设计的好,要不用户打开觉得丑早就给你关了)

进阶的css《精通css》

image

看完这本书你应该对:盒子模型,流动,Block,inline,层叠,样式优先级,等概念非常了解了。在进阶,关于js框架,有兴趣的同学可以抓紧时间看一看,框架语言大多是jQuery(框架的重要性屏蔽浏览器的差异性),兼容和响应式是大多数web前端需要考虑的事情,大多数的人最讨厌看见的英文单词应该就是bug但是解决bug又是他们存在的意义。

Java

语言内部机制。必须弄清如下概念:JS 中变量的作用域,变量传递方式,函数的定义环境与执行环境,闭包,函数的四种调用方式(一般函数,对象的方法,apply,call),以及四种调用方式下,‘this’指向的是谁。

3.DOM学习

除此之外关于dom要学习《Dom编程艺术》

image

(关于此书还有一版蓝色的)
虽然在此之外web前端就够用了但是诚筑说来讲交互设计还是必须的,最简单的就是各种按钮的动效

必读

后端虽然不用特别懂吧,但是你喜欢还是可以学习一些的。作为初学者,看书觉得难懂的话,想找老师带一带入门,那么你可以来我的QQ群,群内提供免费学习资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