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的接班人

接班人在哪呢?

清末报纸上出现了一个词叫“接班人”。接班人代表着未来、代表着希望。

古代皇帝指定了太子,那么太子就是皇帝的接班人。

门派掌门人将掌门信物传给某个得意弟子,这个弟子就是门派未来的接班人。

即使在一个普通人家,父亲会一门手艺,也会在儿子中选一个接班人。

大都会人寿有一个太阳系团队,创始人老吴做到AD,他的职位就可以传承,传承人就是团队的接班人。

我们今天要聊的是李白,大唐的“诗仙”,他也需要接班人,想做李白的接班人,都需要符合哪些条件呢?

首先要懂李白,李白的心法精要是浪漫主义,须用酒才能发挥到极致。

什么叫浪漫主义?追女孩子送束花,带她去一个温馨的餐厅吃顿饭,这叫浪漫,不叫浪漫主义。

“浪漫主义在反映客观现实上侧重从主观内心世界出发,抒发对理想世界的热烈追求,常用热情奔放的语言、瑰丽的想象和夸张的手法来塑造形象。”

这个解释是不是太专业了?举几个例子就明白了,比如李白看见了黄河,他没有大喊一声:

啊!黄河,你好黄啊!

而是由衷的感叹: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

奔流到海不复回。

动不动就上天,动不动就从天上来,这就叫浪漫主义。

孤独寂寞时,一个人跑到花丛中喝酒:

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别人喝的悲从中来、不可断绝,而他越喝越嗨,愣是喝出个三人行来,这就叫浪漫主义。

这种浪漫不做作、不刻意,从骨子里散发出来,表现在行为举止上,刻画在诗中。

李白继承的是屈原的衣钵,如果把屈原比作浪漫主义的创派宗师,那么从屈原到李白,这一千多年间,大概只有宋玉做了个代掌门,直到李白的出现,才算正式接过掌门之位。

一千多年才出一个李白,可想而知,要接李白的班有多难。

那么谁能做李白的接班人呢?

先来看一下李白两个儿子。大儿子李伯禽,乳名明月奴,二儿子李天然,乳名颇黎。

俗话说虎父无犬子,李白的儿子还能差了?历史告诉我们,这两个儿子都白瞎了。

伯禽聪慧,却没有李白“仙风道骨”,天然飘逸,却没有李白的文曲之才。

所以接班人只能寄托于别人身上了。

盛唐早期有一位大诗人叫贺知章,“吴中四士”有他、“饮中八仙”有他、“仙宗十友”还有他,一生狂放不羁,豪迈旷达,人送绰号“诗狂”。

李白爱酒,他也爱酒,李白是“谪仙人”,他也仙气十足,那么他能不能做李白的接班人呢?答案是,不能。

李白二十五岁出川时,贺知章已经年过花甲,在诗歌的江湖纵横四十余载,论年龄可以做他的爷爷,论地位可以做他的老师,所以贺知章有资格却不符合。

宰相张九龄也是位大人物,“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千古绝唱,典型的浪漫主义。

一看年龄,比李白大了近三十岁,毕生精力都用在了政治上,所以他也不合适。

还有那位“风流天下闻”的孟浩然,李白最敬爱的一位大哥哥,一生崇拜的偶像。

如果比李白小上几岁,以他“白首卧松云”的洒脱和“醉月频中圣”的性格,还能在接班人的路上更近一步。

接下来就是王维了,从史料看,王维与李白同岁,甚至离世的时间也只相差一年。

李白与王维还有共同的朋友,比如杜甫、高适。他们二人都在长安工作过,碰面的机会很大。

以王维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即使不做接班人,也能做李白的一个传播者吧!事实证明,也不可能。

李白尚道,王维尚佛;李白狂放不羁、豪气干云,王维温婉含蓄、典雅精致,不是一路人。

在他们共同的六十年生命里找不到任何交集,彼此像空气般存在着。

王维不行,杜甫总可以吧!曾经陪喝陪聊陪旅游的小弟弟,李白的狂热粉丝。

然而杜甫是最不可能的一个,浪漫主义和他一点关系都没有,甚至连对姑娘玩点浪漫都不会。

在诗歌上,杜甫走的完全是李白的对立面——现实主义。

如果把中国的诗歌文学比作汪洋大海,杜甫就是激昂沉郁、奔流入海的现实主义河流,李白则是新奇瑰丽、奔流入海的浪漫主义河流。

紧接着王昌龄、王之涣、高适、岑参的出现似乎有了些希望。

浪漫主义色彩不止一次出现在他们的作品中,但同时也夹杂着大漠的风沙和战场上的硝烟,豪放中多了些凝重。

都说“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但这四位加起来似乎也不一定能顶一个李白,让他们接班也不现实。


寻寻觅觅,时间很快来到了中唐。

李白与同一时期的高手们纷纷故去,接班人还没有着落,难道盛唐之后再无李白?

这时韩愈、刘禹锡、白居易、李贺纷纷登场了,同时期登场的还有很多诗人,主要以他们为代表。

韩愈素有诗名,但文名更盛,《师说》、《马说》红了千年,所以他谈不上接李白的班。

刘禹锡、白居易,一个“诗豪”、一个“诗魔”,走的是现实主义路线,特别是白居易,如果放在明清时期,搞起文字狱来,他恐怕活不过四十岁。

中唐的“四大天王”有三位都与浪漫主义无缘,只剩下李贺一人了,所有人的目光齐刷刷地投向了他。

这时,树林里分出了两条路,一条路宽阔平坦,行人络绎不绝;另一条路崎岖逶迤,行人寥寥无几。

李贺毫不犹豫地踏上了第二条路。每一次峰回路转,他总能听到屈原的《天问》,每一次山重水复,他总能听到李白的“仰天大笑”。

现代诗流行的时候,不管是朦胧派还是印象派,几个诗人凑在一起就可以办个书刊,搞个诗歌研究会,有方向、有计划的进行创作。

那个时期,李贺并不知道什么叫浪漫主义、现实主义,更不用说组建专门的浪漫主义诗歌促进会、李白诗歌研究会,全凭自己的天性和后天的学习。

李贺扛着浪漫主义的大旗向山顶挺进,身边没有护送者,前方更没有接力者,夕阳下,一个瘦弱的身躯无比孤独。

朝廷曾以一个荒谬的理由禁止李贺参加进士考试,成为他心中最大的痛。

换做今天,不让参加公务员考试,我们还有一千种活法,但那时不同,对于读书人来说,仕途之路断了,就等于未来被判了死刑。

何当金络脑,快走踏清秋。

什么时候能像一匹马一样驰骋万里,去实现自己的伟大抱负呢?

载着满腔的愤懑负重前行,荆棘划伤了他的衣服,利石刺穿了皮肤,林间猛兽伺机而动,他感受到了死亡的逼近,在生命的最后时间里,他要向浪漫主义巅峰的冲刺。

他先为李凭打造了一张流传千古的名片:

吴丝蜀桐张高秋,空山凝云颓不流。

江娥啼竹素女愁,李凭中国弹箜篌。

昆山玉碎凤凰叫,芙蓉泣露香兰笑。

十二门前融冷光,二十三丝动紫皇。

女娲炼石补天处,石破天惊逗秋雨。

露脚斜飞湿寒兔,吴质不眠倚桂树。

一曲箜篌,李贺从天上到地下,将浪漫主义的精髓发挥到极致,为接李白的班先来了一个投名状。

二十四岁那年秋天,李贺从长安回老家的途中,见到了汉武帝时期的文物——金铜仙人像,他在日记里写到:

“茂陵刘郎秋风客”,他称一代雄主汉武帝为刘郎;“东关酸风射眸子”,他感受到的风是酸的;“天若有情天亦老”,他认为老天有情也会渐渐衰老。

在他的浪漫主义情怀里,鱼都可以当坐骑——放妾骑鱼撇波去;香味可以发出声响——玉炉炭火香冬冬。

李白如果还活着,估计会拍着李贺的肩膀说:

“小李,你可真能敢想啊!掌门人的位子可以放心的交给你了。”

但这次还又要让李白失望了。公元816年,二十七岁的李贺尽了最后一丝气力,浪漫主义的大旗迎风倒下。

几十年后李贺的姐姐爆料说,她的弟弟没有死,而是被玉帝请上天,为白玉楼撰写诗文了。

李白的接班人、浪漫主义诗派第三任掌门人——李贺,就这样浪漫地夭折了。

当中唐“东邪西毒,南帝北丐”式的绝顶高手也纷纷故去,晚唐的夕阳下,杜牧姗姗登场。

杜牧一登场,锐眼扫视全唐,他发现整个诗歌的江湖“千山鸟飞绝”,无奈地发出呐喊:

就让我来开启晚唐的巅峰吧!

众人为之一惊,难道李白的下一个接班人是他?

在一片疑问声中,杜牧作出了声明:

李白是我敬重的前辈,他的作品我很喜欢,但我是“小杜”,我忠实践行“老杜”的现实主义风格。

人群中一个相貌丑陋的男子淡然一笑,轻轻地走上台来:

他从怀里掏出一个神秘的小本本,封面写着两个烫金的大字——无题。

翻开来看,只见里面用俊逸的笔体写着:

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

暮春时节,百花凋零,我们相聚很难,离别时更是依依不舍。

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

离别后,天各一方,我没有彩凤的双翼,不能飞到你的身边,可是我们心灵相通。

春心莫共花争发,一寸相思一寸灰。

可是离别的久了,我对你的思念和花一起绽放,春去秋来,每一次希望却每一次失望。

前后二十多首,充满着缠绵悱恻、爱恨不休。这哪里是“无题”,本本里明明写满了两个字——情书。

台下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大家一直觉得李白的接班人非他莫属。

这个晚唐的文艺青年、写“情书”一绝的男人,面对屈原、李白、李贺的画像深深地鞠上一躬:

剩下的时间就让我来扛起浪漫主义的大旗吧!

这个人就是李商隐,浪漫主义的第四代传人,他用自己的方式再次竖起浪漫主义的旗帜。

可见,浪漫不死,盛唐之后,还有李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李贺是中晚唐诗坛上的璀璨流星,他的诗歌带有强烈的传奇色彩和缤纷绚烂的夺目光泽,凭独具一格的体式和超凡脱俗的想象成为...
    亡羊的羊阅读 702评论 1 3
  • 时间是无情的,也是公平的。
    风华小雨阅读 169评论 0 0
  • 有多久没见你,以为你在哪里 原来就住在我心底,陪伴着我呼吸 有多远的距离,以为闻不到你气息 ...
    沉醉晚风阅读 193评论 0 2
  • 有时候在开发的过程中,我们给方法内传入的参数个数不确定,可以用以下方式实现 JDK 1.5 开始,Java支持传递...
    Ytsssss阅读 596评论 1 2
  • 今天是感恩节,说实话,有很多感恩的话要说。 其实每天都是心怀感恩的,感谢在我生命中出现的每一个人,不论是敌还是友...
    四叶草软软阅读 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