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岁写过的文字

十九岁,在远离家乡,远离亲人的独立生活中,我长大了很多,在长大的每个瞬间也感悟了很多。

十九岁的生日是在大别山的家里过的。没有蛋糕,没有一大群同学朋友,也没有礼物。

有的是几条温馨的祝福的短信;

有的是妈妈凌晨偷偷起床走了好几里山路去买回的面粉,让我自己在家做粑粑吃,回来后接过我手中的围裙忙着打了一大碗蛋汤作为我的早餐;

有的还是睡前关窗时正遇一颗流星划过,七月的夜空,繁星点点。

那一刻的幸福和感动让我知道记住一个人的生日并在生日那天轻轻的道一声“生日快乐”,与他是多么幸福,多么珍贵的礼物。那份珍贵不在于一声“生日快乐”而在于让他知道你心里有她。

那一刻的真情与付出让我知道母亲的爱是一个人倾其所有都无法报答的,她可以忘记自己的生日,却无法忘记孩子的生日,因为那一天是她最痛苦却也是最难忘的一天。那一天的重要,我们终会知道。

那一瞬的喜悦与浪漫让我赶紧闭着眼睛许愿,我希望我的朋友们都好好照顾自己。我希望爸爸妈妈可以老的再慢一点,我希望如果可以用我的年华交换他们的青春流逝。我希望我能早点有一份稳定的工作,让他们过得好点……

十九岁,知道了自己会离家乡,离父母,离亲人越来越远。那些想回到他们身边的愿望很美好很单纯但不切实际。所以要经常打电话回家,告诉她们我现在的生活,问他们家里的生活。虽然相距遥远,可彼此并不孤单。让父母觉得,虽然他们老了,可并不是孩子的负担,而始终是依靠,是安全的后盾。让亲人觉得,无论你读多少书,走多远,都 仍然是在他们身边长大的那个你。伴着我们长大的那些关心、呵护不能因为不需要就忘了。

十九岁,知道了在远离父母、亲人,远离朋友,远离家乡的异乡要好好生活,学会照顾自己。没地方可以撒娇了,就要收起那些小性子。无论怎么生气,怎么忙,都要按时吃饭。因为生病了,没人嘘寒问暖,没人端水喂药,也没人把饭在锅里热了一遍又一遍还哄着你吃了。没有随时随地的依靠了,就要思量着自己的说话做事了。因为无论大事小事,对的错的,大错小错,结果都要由自己来承担,在那些失败与挫折面前,泪水分文不值。

十九岁,知道了家门前那两颗陪着我长大的,夏天开幽香的白花,秋天结红果的树叫栀子,那花叫栀子花,开在何炅的歌里,被我哼了好多年。知道了小时候在它丛中嬉戏,把它插在头发里照相,还把花丝扯下来当过家家的菜的花叫曼陀罗,那是有毒的。还知道了每年夏天都到门前河边采回来与红烧肉一起炒着吃的花叫忘忧草,又叫萱草花,金针菜,是中国的母亲节之花。

十九岁,知道了真正的朋友是在学校里交的,真正的友谊是在互相帮助,互相倾诉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没有朋友,危难,孤寂的时候难过的想死都没人知道。没有朋友,心犹如被搁置在一座孤岛上,风景再美都是忧伤的。所以知道了要端着一颗真诚的心与一个同样有着真诚的心的人交朋友,而且把每个朋友当亲人对待。

十九岁,知道了大学的价值,知道了为什么人说“没上过大学是人生的遗憾”。知道了在大学里,没有了紧凑的课程表,没有了老师的谆谆诱导,依然要把自己的时间过得忙忙的,依然要严格要求自己。知道了要疯狂读书来丰富自己的内涵,提升自己的修养,排挤自己的寂寞,升华自己的气质。知道了学习是件美好而开心的事,毫无压力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是多么幸福。做任何事有父母的支持是多么美好。快乐和喜悦的时刻有人共同分享是多么欢愉,悲伤和烦扰的时刻有人共同分担是多么欣慰。

十九岁,知道二十岁正姗姗向我走来,一段最美的青春即将开始,知道了有一些美是化出来的,有一些美是穿出来的,但年轻的美和心灵的美是无需修饰的,即使没有别的东西衬托它,自己依然可以感受到它在皮肤和血液里滋长的声音和节奏。所以真的不必再自卑了,抬起头,让阳光照在脸上,自信的走在风里,任何人都可以说“我很美”因为我们年轻。而且年轻不过就几年,错过了,就永远不必这样了。

十九岁,知道了童话很天真,可以把自己当故事的看客,为它欢喜,为它忧,但不能把自己当主角,那样在生活中会失重,会跌得很痛。知道了梦想与现实的差距有多大。可以有梦想,但不能只为梦想而生存。我们生活在现实里,现实很残酷。知道了那些发生的真实的难以置信的时,要慢慢的学着去接受。人什么事情都做得出来,不要以为那不在我的道德准则之内就不 去相信。它发生了就是事实,还是生活的一部分。不要觉得不幸没发生在自己身上就觉得离自己很远。危险离我们很近,只是那一刻我们错过了。知道了这个社会有 许多的潜规则,戴着冠冕堂皇的帽子,不要喝斥,不要愤怒,要慢慢的适应。“那些对你的不公平对别人是公平的”|。很多时候,我们并没有错,错的是社会,是别人,但我们不得不承认错误。因为太多的东西我们逃避不了,只能面对。

十九岁,体验了挣钱的辛苦,知道了工作的累。所以在学校的时间要争分夺秒的珍惜。对别人的劳动成果要尊重。花钱要节俭。看到火车站那些睡在冰冷的大理石地上的农民工,心里很酸。知道了出门在外的艰辛,看到繁华的城市,宏伟的建筑,首先想到的是那些冒着生命危险流血流汗的工人,而不是那些工程师,设计师。

十九岁,知道了我并不是这个世界上最不幸的人。就像“当我烦恼我没鞋穿时,我发现别人没有脚”,而那些人比我更不幸的人却比我活得更好。阳光,乐观,开朗的人谁都愿意接近。而我总是在 困难面前把自己凝成一团铅。没有人会对着一团灰黑的铅微笑,甚至去揣摩它的内心,所以很多时候我的寂寞和孤苦是我自找的。我知道年少时的清贫是人生一盆宝贵的财富,它在历练我们个性的同时,也给了我们入木三分的启示。在那些困苦的岁月中长大,才会更加珍惜平淡的幸福。

十九岁,知道了年轻时要做几件疯狂的事为以后的回忆储蓄资本。要不时的用笔记下那些感动的、温馨的时刻。因为很多事会在念念不忘间忘记的……

十九岁,知道了老师很辛苦,可以不吃饭的为我们上课。所以逃课时心里会过意不去。所以很多时候即使不听,我也乖乖的去坐着,不想让他觉得孤独。我希望有一天当我 也站在讲台上时,我的学生也可以这样体谅和尊重我……

十九岁,我想再对爸爸妈妈说一声:“我爱你们!所以请你们为了我好好保重身体!我也会为了你们好好照顾自己的。”我想对在乎我的朋友说一声:“谢谢你们!那个叫心的地方很温暖!”

十九岁,我收获了这许许多多,真好!

最后用室友曾发表过的一个心情结尾:阳光温淡,岁月静好,且行且珍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焦点讲师一期班洛阳刘琳坚持分享第七十三天 你改变不了事实,但你可以改变态度;你改变不了过去,但你可以改变现在;你不...
    小溪与大海阅读 356评论 0 0
  • 【健心践行打卡第100天:】(2017.12.29) 一、功课: 静心20分钟,完成 二、感恩 1.感恩群里小伙伴...
    Yoyo袁阅读 116评论 0 1
  • 20170518 星期四 晴 有后悔,晴昨天表达对老师不满时没有沉住气,没去像之前那样想标签卡,找方法。也有自勉,...
    晴妈爱上阅读阅读 267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