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天改命”的23亿票房《哪吒》! 全村的希望or祸害,就在于——

《哪吒之魔童降世》上映的第11天,票房已破23亿。

豆瓣8.7分,还有铺天盖地的影评,足以证明它的受欢迎程度。

小时候看哪吒,一直非常让人心疼。甚至可以说是我国传统文化中不快乐小孩的巅峰形象:削骨还父,剔肉还母。


为了不连累父母和陈塘关的百姓,这个年仅7岁的孩子几乎在每一个版本的故事里都是血淋淋的,尤其是在79年上影厂制作的动画片《哪吒闹海》里,这种悲情被演绎到了极致。



这个百口莫辩的孩子说出“爹爹,你的骨肉我还给你,我不连累你”时的决绝和委屈,曾经是无数80后儿时的憋屈记忆甚至是童年阴影。


电影重新解读了魔丸哪吒的反叛精神,李靖夫妇也不再是刻板的父母,他们更像是普通人家的父母,让人在感同身受之外,还有了新的思考。


而作为灵珠的敖丙,温和良善,却备受家庭的桎梏。《哪吒》中二人最后的战斗更像是为自己的命运而战,二人从生来就注定要有这一战,宿命式的交锋不免令人唏嘘。



哪吒和敖丙,他们有着不同的教育结果,那么他们有着怎样的成长经历呢?


哪吒


一开始,他脸上挂着“哥特烟熏妆”,露出邪魅的笑容,豁牙露齿、吊儿郎当的,被太乙真人用结界日日困在家中,偶尔偷摸出来就闹得天翻地覆,让所有村民闻风丧胆……是个令人人头痛的混世魔王。




后来我们知道了,人们对于哪吒的害怕更多是出于一种成见。是的,成见。因为他是魔丸转世,于是就觉得他是妖怪,认为他必定会祸害四方,应该人人得而诛之……哪怕他真的去捉妖了,也会被人们认为是他在撒谎,他在祸害。


后来回放哪吒的童年,他出门遇见一个小女孩,她年幼、单纯,还没来得及有成见这种东西,于是主动邀请哪吒一起踢毽子。哪吒开心地笑了。可惜,这个小女孩很快被大人抱开了,因为“哪吒是妖怪”……



当走进了哪吒的内心世界,尤其是随着他的遭遇渐渐对他心生怜悯的时候,才发现原来这种玩世不恭的形态是这个小孩儿给自己打造的防护墙。


幸运的是,哪吒拥有爱与包容他的父母:

哪吒有一个内心善良坚定的母亲,在哪吒有危险时,随时出来保护他,给他安全感、陪伴他成长。



影片里特别温情的画面就是“踢毽子”。哪吒被困在高墙内唯一放松的时刻就是母子一起踢毽子。母亲明知道会受伤,还是坚定的说出:和我儿子玩,穿什么铠甲!


李靖身为父亲,虽然处处严格限制他,却从各方面为儿子考虑。一方总兵,不惜一切代价抓水怪、办宴席、请乡亲,只为还儿子一个清白,甚至上天求得以命换命符,用自己的生命解哪吒的天劫。


哪吒的父母为其付出却从来不求回报,因为给予孩子爱的本身已能让他们获得极大的满足。这即称之为“无条件的爱”。



父亲临别前对哪吒说:“爹一直对你很严,知道你心里有气。别在意别人的看法,你是谁,只有自己说了算。永远不要放弃!”父母对于哪吒无条件的爱,和传递出来对哪吒的信任和信心,让他敢于“逆天改命”,最终也实现了自我救赎、自我成长。



电影中有一处台词:“你是哪吒的什么人,为什么连自己的性命也不管也要救他。”


李靖答:“他是我儿。” 


哪吒,不再是人类口中的魔丸,也不再是三年前犯下的一个错误,他首先是父母最爱的孩子


在生命的最初,他咬了母亲一口,换来的却是父母的爱与珍惜;他体会到了那种无条件的爱,才能集聚力量与世界抗衡,又实现与这个世界的和解。




敖丙


温润如玉的翩翩少年敖丙,是龙宫唯一可以行动自由的小龙,没有一个朋友,单纯又孤单,早早就被安排好了人生道路。


“灵珠”附体是至纯至善的代表,可偏偏又背负着整个龙族的委屈和不甘。龙王家族反复给敖丙灌输“你是我们全村的希望”“你一定要争口气”,却没有一个长辈说过爱他。



灵珠魔丸双生子,生辰是一天。哪吒有父母费心筹办的生日宴,而敖丙,没人送他一句生日快乐。他在海底炼狱长大,自小背负重任,懂事的过于让人心疼。


当龙王让每条龙都从身上挖下最硬的鳞片,制成万龙甲,给敖丙披上的时候,敖丙无法拒绝。这不仅仅是一件战袍,而是整个龙族的期望,重于泰山压顶。龙族给敖丙的爱,即称之为“有条件的爱”。



敖丙时时刻刻被灌输着因身份而自卑的想法,所以他受到的教育没有做到让他直面问题,只能选择逃避,在被发现是“妖怪”的第一反应是用袖子遮住脸。


“人们心中的成见像是高山,任你怎么努力都难以搬动”——这句话居然是申公豹的台词。他深知这件事,他有很多委屈,不过是因为,他是妖,不是仙;而他想出来的计划也很单纯——灵珠杀掉魔丸,理所应当,然后瞒天过海,位列仙班。申公豹最沉重的意义,是直截了当告诉所有人,是神是妖,由你自己认定,当你选择“盗窃他人命运”和“对自己撒谎”的那一刻,就已经成魔。



敖丙背负龙族的复兴重任,受到申公豹的错误培养,又对哪吒产生了情感认同。他的一念转变,其实是比哪吒更要困难和迂回的。


电影的结尾:“我命由我不由天!”哪吒冲着敖丙喊“这是我爹教我的”。此时,李靖夫妇应该特别欣慰,他们的教育和引导没有白费。这也震撼了敖丙的心灵,最终令其在错误的道路上悬崖勒马,选择了和哪吒一起抗争不公的命运。


“去你个鸟命!我命由我不由天!是魔是仙,我自己说了才算!”


相信看《哪吒》的家长和处在青春期的孩子,也会对自己的亲子关系作出一定的反思。


抛开灵珠魔丸的本性来说,哪吒和敖丙的后天性格形成其实都是来源于“家教”。现如今的亲子关系,不应该是像过去一样只有命令与服从,一味施加父权的压力,孩子未必会成才,反而有可能走向覆灭。



心理学上说:“一个人的行为模式、心理态度、人格特质,在早期的亲子互动中早已奠定了基础。


如果说,小时候的我们是一张白纸,而最早在上面泼墨晕染颜色的人,则是父母。

父母的教育奠定了孩子的命运底色。


中国大部分父母在不经意中,都在采用龙族的教育方式,利用自己作为父母的权利向孩子传达一个信息:我为你付出了这么多,你怎么能不按我说的做!你要是不按照我的要求去做,我就不再爱你。换句话说,我爱你是有条件的。从小在“有条件的爱”之中长大的孩子,总会觉得:如果不满足别人的需求,别人就不会爱我。就像敖丙,哪怕背弃自己心中的良善,也不得不去完成龙王的愿望;


而从小在父母给予的“无条件的爱”之中长大的孩子,非常尊重自己的感觉,不会委屈自己去满足别人的需求以获取他人有条件的爱。一个人只有在爱自己的基础上,才能去爱别人,才能成为真正的自己。


愿每一个父母,都能给予孩子“无条件的爱”,而不是以爱之名,行伤害之实。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