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写作新手到成为作家|2-4.遭遇写作瓶颈如何破?

文/红山老妖

昨天一个读者给老妖留言,说自己遭遇了写作瓶颈,很痛苦,不知道该怎么办。那什么是写作瓶颈呢?瓶颈这个词很好理解,就是卡住了,那写作瓶颈究竟是什么?老妖想了想,其实无非就是这样几点:

1.资源耗尽,不知道写什么了,没内容可写。

2.自己感觉写的还不错,就是没人看,没读者点赞,写作没动力。

3.因为没人看,没动力,导致对自己写作能力的质疑---究竟能不能行?还要不要写下去?

那今天老妖就和大家聊聊,写作瓶颈是如何产生的,以及遭遇写作瓶颈如何破。

一.写作瓶颈那点事。

值得说明的是,无论是写作新手还是早已成名的老司机作家,都会遭遇写作瓶颈。写作瓶颈的实质是什么呢?其实是我们内心的懒惰的抗争。

我们想写下去,而内心中懒惰的一面想阻止我们写下去,所以,它会跳出来对我们的写作行为制造困难和提出各种质疑。

而让写作瓶颈突显出来,是因为我们对写作这件事的准备不足,从而造成的恐慌。

二.遭遇写作瓶颈如何破。

既然,我们知道写作瓶颈是因为准备不足,那么当遭遇它的时候,就要进行补救措施,做足准备,自然就能突破。

1.早做准备,未雨绸缪。

针对没什么可以写,不知道写什么好,那就提前规划。

比如写散文,就多想几个写作方面,写春的时候就开始构思后面的夏,秋,冬;写远山的时候,就自然想到以后要写江河湖泊和大海;写工作的时候就提前想到后面要写生活和情感。

比如写长篇小说,那就提前写大纲,把后面几章的故事情节构思出来再下笔。正在写这一章的时候,大脑冒出什么点子,立刻记录下来,为后面的情节做准备。

比如写应用文,那就需要一点逻辑思维,先写什么,再写什么。

总之,就是提前做足准备,不要走一步说一步,这样,写作瓶颈就会来的迟一些。当一旦遭遇写作瓶颈,不知道写什么,那就给自己充电,读书,看电影,看新闻,有外界刺激引发灵感。

2.没有读者,花开蝶自来。

对于没有读者而导致作品浏览量低,写作没动力这件事,我们应该明白的是,写的好与读者多虽然有一定的关系,但是却不是必然联系

给大家举个例子。比如,我们写了一篇自己认为写的很好的文章,放到了自己的qq空间或者博客里,那么浏览的读者就是自己的好友或者偶尔访问的读者,浏览量自然不是很多。

而同样是这篇文章,如果是发布在人民日报或者cctv的微信公众号上,那么10万+的浏览量是超级容易的,就算文章写得很烂,也无所谓。这就是发布平台不同所影响的。

解决这个问题,是平台的选择么?是,也不是,关键还是提高我们自己的习作能力。要相信是金子早晚会发光的,只要坚持写作,能力就会提升。

在默默无闻的时候,就要踏踏实实的把每篇文章写好,花开蝶自来。

3.多久才算久,春天花会开。

默默无闻的写作是很痛苦的,这时候很多作者在坚持一段时间之后,就选择了放弃。因为,他们不知道这个多久究竟要等多久,写作之花还究竟什么时候开,还能不能开。

这个问题,要从我们的写作初衷考虑,我们究竟为什么而写作?是为了名,为了利益,还是因为爱好。我想首先应该是因为爱好,然后才能有名有利。如果自己不爱好,只是为了名和利,那么读者为什么要看我们写的文?这就要给读者一个理由了。

只有我们站在读者的角度去考虑问题,才能够清晰的知道自己的春天在哪里。比如名人出书很容易,因为他们早已成名,有自己的粉丝群体。就算写的再烂,或者根本不是自己写的,一样可以大卖。而我们普通人就必须写的好,有市场,才能出版大卖。所以,我们要给读者一个理由,我们的文,究竟是为哪些读者而写?他们读了以后会有什么收获?那么多作者,那么多文章,读者为什么要读我们写的而不是别人写的?这些很关键。

搞明白这几点,给自己一个清晰的定位,自己究竟擅长写什么?读者究竟需要什么?再下笔写。我相信,就算是再小的圈子,也会有很多读者,关键在于找到这点。

4.不知道写什么好,那就胡乱写。

对,很多新人写作者,往往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或者是读者喜欢什么,那怎么办?这个其实很简单,既然写不好,那就无所谓了,随便写,能写什么就写什么,写的多了,自然就能发现规律。

什么规律?自己写哪种类型的文更加轻松的规律,自己写的哪种类型的文章读者浏览和点赞更多的规律。

新人写作者总要有个试错的过程。走在迷宫里,不知道哪个才是真正的出口,那就迅速的把每一条走一遍,做好标记,自然就能找到出口了,如果只是在原地观望,任时间流逝,那是毫无意义的。既然姿势不对,那就起来重睡。

5.问题出在自己身上,管好自己。

人类的大脑是很有意思的,我们的行为是由大脑控制的,而大脑自己还能控制大脑自身。它不像锯子锯木头,锯子不能自己锯锯子,木头也不能自己锯木头。明白这点,我们就可以想到,写作瓶颈的根源来自于哪里?是别人么?不是,是我们自己。

是因为我们前期准备不足,是因为我们写的还不够好,是因为我们没有给读者提供他们需要的作品,那就从我们自身解决就可以了。

想到这个层面,我们也就不再彷徨,不再因为期望而导致失望,不再因为担心写不好而不写了。

打铁还需自身硬,从自身的角度出发,坚持写下去,从读者的角度出发,写对读者有帮助的文章,写作瓶颈自然而然的就破解了。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41评论 9 209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1评论 3 13
  • 文/夏秋冬 昨晚我朋友J在我的店里和她的一群朋友聚会,喝了很多酒,抹了不少粉的脸蛋儿还是遮不住醉酒后的燥热,...
    saw夏秋冬阅读 229评论 0 0
  • <一> 此生最美的瞬间 就是与你初见 只消得一眼 便许下今世姻缘 <二> 我不知眼前多浑噩...
    心梦霁月阅读 460评论 5 8
  • 去教育局现场审核,没想到快的出人意料,把一上午时间预支给审核了,忽然之间不知道能去哪里。 忽然记起小时候常去的一个...
    木十二阅读 1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