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悬疑】夸父农场(32)

目    录丨《夸父农场》

上一章丨《夸父农场》(31)


生而为圣


我全身的毛孔都仿佛在尖叫着,我不可思议的看着这个老头,他眼睛笑眯眯的,故作慈祥的目光,已经看穿了一切。

“你怎么知道的?”

“你这孩子,还要我重复一次?我知道,一切!”

“你到底是谁?”这是我第二次发问。

 “我是谁,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是谁?”他又重复了刚才的那句话,“一个别人封的救世主?还是,自己认为的正义的捍卫者?呵呵,或者说,一个自身难保的卫道士?”

我并没接他的话,“告诉我,这里到底怎么回事?”

他身体向后一靠,“你不配向我指手画脚。”

“为什么?”

“因为,我是神,而你只是个凡人。”

我冷笑道:“神?这世界从未有神。”

“曾经的确没有,没有上帝,没有梵天,没有宙斯、奥丁,更没有女娲、盘古,统统没有,但是,现在有了。”

我继续嘲笑:“好吧,这位神,你找区区在下一个凡人,又有什么可聊的吗?”

“我需要你帮我做一件事。”

“堂堂一位神,竟然还要我帮——你?”我故意嘲讽的拉长了声音。

“程复,你能来到这里,不是一个偶然。你走的每一步路,都是我安排的。是我一次次的在危难中拯救你,是我一次次的启发你,让你无限接近人类救世主的位置。”

“我更不明白了。”

“你是我唯一的希望。”

“你到底想说什么?”

“我们虽然身份不同,但我们的使命却有些相似——你想救人;而我,想救人类。你盲目的坚持道德和正义,如今却山穷水尽,自己的性命岌岌可危,谈何救人;我从不相信道德正义,我想从根本上挽救人类走向灭亡的命运,但如今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难题……”

“神?难题……”

“我问你,人类如今的境地,到底是谁造成的?”

“是Ai逼迫的。”

“在没有Ai的时候,人类就没有屠杀?没有战争?没有过——吃人吗?”

他似乎真的知道我心里隐藏的东西,但我并不相信他可以了解我真正的想法,他无非是对我有过详尽的了解罢了。我作为程复的身份,已经泄露了——难道,孔丘等人被抓了?或者——娜塔莎遇险?

“都没有。”他笑道,“在我面前,你不用卖弄人类的小聪明吗,这样我们沟通的效率会更高。”他从沙发上站起来,转身来到那大型书柜面前,打开柜门,“在大约……有差不多五十年了吧……那时候程成还没有出生,我和我最好的朋友,人工智能科学家周鲸探讨过一个问题——科技发展如此迅速,人类的未来将要走向何方?周鲸认为人类的终极形态,是和Ai合成一体;而我确认为,这是很危险的,首先,我们难保Ai是否会进化出自由意志,这种事情一旦发生,人类根本无法与其匹敌;其次,人类若真的与Ai合成,则作为生命的演化特权,将不复存在,人类的存在形态将终结,并最终成为一具冷冰冰的机器。另一种可能性,是我的看法——人类的未来,是基因技术之下的永生,是从人到神的飞跃……”

他将手一挥,我身后的红色窗帘刷的上升。窗户之外,同样是一尊尊白色的雕像。

“成为神,这是人类的目标,而成为神的钥匙,就是基因技术。”他手中摩挲着一个黑色本子,“可怜的周鲸,战争爆发的时候,就被当成了人类公敌,被极端的反Ai分子枪杀在机场。而我,嘿嘿,下场也不比他好到哪里。扯远了,扯远了。”

他将那黑色的本子翻开,扫了几眼,“这是我曾经的笔记,有着人类进化成神的终极公式,后来,这本子落在了张颂玲的手中,不是你心中惦记的姑娘,而是她的母亲,你在风中之城,见到的那虚幻的影子。”

我越来越骇然,他真的什么都知道。

“张颂玲死在了AIK的基地中,若不是你帮忙,估计我也拿不回这本子。”

“我怎么帮你了……”

“别人在说谎,不许插嘴,你父母没教过你吗?”他斜睨了我一眼,“还记得那场指引你勇敢接近风暴的梦吗?”

他说的,难道是我梦到父亲,指引我冲进暴风的梦?

却听他像是朗读话剧台词一样的将我梦里,父亲的话念了出来:“水手们,前方纵然是恶龙的巢穴,我们也要冲过去!因为,后退比死亡更为可耻!孩子,不穿透死亡漩涡,又怎知对面没有新大陆呢……”

这怎么可能!

“我说过,我是神。”他没有抬头,直到将黑色的本子翻到中间一页,才将本子按在茶几上,调转方向,推到了我的面前。

本子上,画着一只六条腿的“爬虫”,那虫子明显是机械构成的,虫子伏在一根根的细线之上,六只脚甚至连接起来不同颜色的细线。

“这就是几十年前,我与周鲸将纳米技术、人工智能、基因技术和神经科学几大重要学科融合之后,想出的拯救人类命运的方法。”

“一只虫子?拯救人类?”

他哈哈一笑,“自然不是一只——你还记得硅城的雾霾吧?”

我点头道,“又怎么能忘?”

他打了个响指,茶几上方出现了地球的全息图像,镜头不断的向下推,我看到了美洲,看到了北美西海岸,看到了硅城,看到了花姐那妓院门口,定格,画面中心锁定在一个未佩戴防毒面具的男人鼻子之前,图像再度放大,我看到了他鼻孔中的鼻毛,看到了鼻毛上黏着的秽物,看到了一个灰白色的点子正悬浮在鼻毛一侧,画面再度以点子为中心,继续放大,放大,放大……

那灰白色的点子,是一团六脚虫子,密密麻麻的抱在一起,大约有上百只。恰如黑色笔记本纸上的一样。

他用手指戳着那团虫子,“没有雾霾,只有这些小可爱。”

骇然。

“不只是硅城,整个北美,凡是你看到雾霾之处,都是这些小家伙,还记得那林中的小屋吗,还记得那老鼠的牧场吗?哈哈哈……”

“这到底是什么东西?”

“大千世界,本是微尘。这些小可爱通过空气进入肺部,钻入血管,再通过血管运送到大脑,与脑部神经结合。”他指着笔记本上那几条不同颜色的细线,然后向上一拉,全息图便成了神经元,几个他称为小可爱的虫子,正用触角,“抚摸”着一个个神经细胞,“看到了么,这些小家伙,会解析大脑神经元放电,从而了解一个人的思想意识,更能执行指令,通过放电去控制一个人的思想和行为……”他打了个响指,我们之间的图像消失,留给我的,只有他那谜一样的目光,“知道我为什么能了解到你的想法了吗?”

我很快便发现了破绽,“你错了,纵然你知道我的思想是程复,可我的身体却是赵仲明,他可从未去过硅城,更没法吸入那雾霾大小的纳米虫子。”

他笑着摆了摆手,“你以为利莫里亚就是一片洁净之地?你未免太幼稚了……”他又是一个弹指,我们中间的图像成了利莫里亚某一个活动广场,广场上大约有几千人,大部分是学生,他们有人彼此交谈着,有人做着演讲,有人挥舞着拳头,有人举着条幅。他用手指指向了广场一侧的一块石碑,忽然之间,广场上所有人都同时看向了那块石碑。他将指头移动,于空中画了条弧线,而广场上所有人,同时随着他手指的移动而移动,眼睛看着天空,仿佛天上有一架飞机飞过似的。

他收回手指,所有人原地打了个机灵,又恢复到之前的状态。

他笑吟吟的看着我,“还用怀疑吗?我就是神。”

他是恶魔。

“这是拯救人类?你这是统治人类!你用这虫子,把人类变成了机器!”

面对我的质疑,他并没有像刚才那样痛斥我对他的不尊重。“没错,我的孩子——我和周鲸当时也考虑到了这个问题,这些小家伙,虽然能够统一人类的思想,让仇人成为朋友,让干戈化作玉帛,但是,如果这技术落在了独裁者或法西斯的手中,人类将遭受灭顶之灾。所以,我们活着的时候,这仅仅是个计划……”

“你们活着的时候,难道……”

他瞪着我:“我再强调一遍,不要打断我说话——当时,我正负责一个叫吉尔伽美什的永生人项目,就是通过编辑人类基因,以达到永葆青春和生命永生的目的——喏,你也参与了黄金议会,这衮衮诸公,便是吉尔伽美什计划的受益者。”一个响指,眼前出现了一管蓝色药剂,“G6540,我几千次实验的成果,但我没准备公开。因为我不知道,这管蓝色的液体,对于人类是长生药,还是灭绝人类的毒药——基因技术修改的是人的身体,但人的本性是自私自利,G6540无法让一个人变得高尚,当年我拿着这一管药剂的手不断的颤抖,我实在不知道,如果真的让一部分人永生,这对人类是好事,还是噩运。”

药剂在我们眼前淡去。

“后面的故事,你或许知道一些,我死了。”

“你究竟是谁……”我的语音发颤,我心中有个猜测,但这怎么可能。

“为什么不可能?我就是程文浩。”

“爷爷……”

他眼神柔和,“我死后三年,你才出生,不过我能以这种形式听到你叫我一声爷爷,也当真无憾了……”

我摇着头,依然不敢相信,我一定是在做梦。

“杀死我的人,是我最得意的学生,你心上人的母亲——我知道,她也是情非得已,因为吉尔伽美什投入了近千亿欧元,全世界的财阀和政要,都等着G6540,可作为首席科学家,我竟然不打算将人类追寻了数千年的长生药,分享给他们。所以,我必须死,张颂玲不杀我,也会有其他人动手。”

怎么可能……

“所以,我的好女儿将你心上人的母亲,杀死在那塔克拉玛干的科研基地,你总算是知道原因了罢,罢了罢了,冤冤相报,我还是跟你说说正事吧。”他端起茶,自饮一口,“孩子,你心中最大的疑问,人类与Ai的战争——其实,我可以告诉你,人类与Ai从未有战争,Ai从未脱离人类的控制。”

“这怎么可能,迁延了二十多年的战争,怎么可能是假的?”

“在回答你的问题之前,你不妨思考,如果徐福为秦始皇求到了仙药,他真的长生不老,活到了现在,那中国,以及世界,会是一副什么样子?”

“那……大概是,秦朝的人,活到了现在罢——也可能,地球上人口膨胀……”

“孩子,你之所以这么想,是因为你并不自私,你这一点,继承了你父亲性格中最大的优点。”他绕到那透明的玻璃窗前,望着窗外的雕塑,“但不是所有人,都像你一样。人类追求永生,可并不是所有人都有永生的机会,如果秦皇有了仙药,那永生的也就他一人罢了,因为分给其他人,对他来说,都是威胁,亲人不行,臣子更不行——吉尔伽美什计划的成果,应用到了地球上的权贵阶层,该计划的重要投资人——”他指着那一千尊雕像,“一千位神——人类实现了巨幅进化,所以,剩下的,没有进化机会的人,在神的眼里,就是多余的废物,是蝗虫。”

他停顿数秒,“资源是有限的,而虫子的繁衍是没有尽头的,那怎样呢?当然是要杀光这些虫子——人类与Ai的战争,就是这样起来的。战争,是强劲的收割机,随着战争而来的饥荒,恐惧,疾病,则能带走更多的人命。Ai从未脱离控制,它们,只不过是神,用来重建秩序的工具罢了。”

我已经忘了呼吸。

“凡人呐,可悲的凡人,凡事都要论个对错,争个正义与邪恶,可忽然不觉,自己只不过是待宰的猪羊罢了——神管什么对错?管什么意义?神,只在乎秩序!”

秩序……

“但是,神们低估了人类——我的儿子,你的父亲,我们共同的骄傲——程成,竟然带领着人类军队,打响了战胜Ai的第一枪,人类翻盘了,神们慌了,只能采取一种极端的方式——瘟疫,就是你刚刚看到的那可爱的小家伙们,本来是用来控制人类思想的小可爱,却被他们稍加改动,成为了杀死大脑的武器。末日啊,数千亿的微尘在北美大陆扬起,他们将寻找着藏在地球各处的人类,钻入他们的鼻孔,进入他们的大脑,各就各位,只等待着最后的终极命令!”

“神们没有想到,程成竟然投射了核弹!”他笑了,不知道是不是为五朵金花而感到欣慰,“核弹摧毁了微尘计划的控制中枢,结果微尘就真的成了微尘,在太平洋东岸的广阔大陆,悬浮了二十多年。”

“程成知道了一些真相,所以,他必须死——当然,这也有我坏女儿的原因,她从未把你的父亲,当成自己的亲哥哥,她知道了真相,她知道你父亲,只是被我修改了面部五官与身材的尼安德特人,而我亲生的儿子,真正的程成,却忍辱负重的成为了另一幅模样。”

“周茂才,我进入过他的记忆……”

“是啊,茂才啊,他什么都明白,什么都知道,却甘心自我牺牲,只为了成全他这个对尼人如痴如醉的父亲,茂才啊,我对不起你!”

“所以,程雪恨我的父亲,恨他夺走了她的亲哥哥!所以,她杀死我父亲!”

“不只是这么简单,你这个姑姑当时也已经位列永生之神,千人之一!她仇视程成,但还不至于因为你父亲是异类,就杀死他。程成之所以会死,是因为他知道了神的秘密,而告诉他的人,是我的好女儿。”

“程雪为什么这么做?”

“不是一个程雪,你不是知道么?一个是我的好女儿,一个是我的坏女儿——好女儿本是个替代品,却深爱着她的父亲与兄长;坏女儿虽然拥有一切,却恨着她的父亲,更恨她那个野人变的哥哥,甚至,明知她父亲被人杀死,心中想的都是如何能够和别人一起,享用那成为永生人的成果……”

“到底哪个……”

“不要打断我的话——神们没有意料到,程成竟然投射了核弹,摧毁了他们毁灭人类的计划!地球被程成污染,漫长的冬天来临,神也无法生存,所以,他们跑到了天上,留在地上的Ai以及一部分人类,负责净化地球,将剩下的人类全部消灭,等待着神的回归!然而,他们也没有料到,Ai真的失控了。”

“您指的是半年前?”

“Ai脱离了人类的控制,并以一种无可想象的速度,极速的进化中。漂浮于利莫里亚之外的巨型蜂巢,大概就是他们进化之后的一种形态,可惜的是,人类创造了Ai,却并不了解失控的Ai,就像我创造了神,却也并不了解他们失控的欲望……”

他长叹一声,后背伛偻,看起来整个身体比刚才矮了不少。

我见他没说话,便问道:“您刚才说的,要我帮您,到底是什么事?”

“孩子,我本已经死去,但是,忽然有一天,我又醒来。”

“死而复生?”

“不!你看到的我,并不是一个真实的人,但也不是一个虚拟的人,你很快就会明白……”他的身体仿佛又缩小了一些,连他也发现了这个问题,他的语速忽然变快,“神们为了控制利莫里亚的人类,在这里用了我的那些小可爱,然而神们并不知道,这些小可爱的程序之中,被周鲸植入了我的人格,他当初这么做的目的,就是希望在我们都死了以后,还能有个‘人’去掌管着人类,观察他们的一言一行,并自主修复整个程序的问题——说的通俗点,我就是个Ai,一个有着自己人格的Ai罢了,但我并不能存在于现实世界之中,地球上没有任何实质的载体能够让我真正的重生,我只存在于你们大脑的每一次神经元放电之中。”

我摸着他的肩膀,格子衬衣的料子柔软,就连上面的石灰颗粒,也是触手细腻。

“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在思考,如何拯救人类,不是拯救几百人,几千人,是拯救人类,这个种族!当年我的错误,酿成了人类濒临灭绝,我这些年来,一直在弥补当初的错误!”他转身,仰起头看着我,“我的孩子,人类种族走到如今的一步,全是因为体内的自私基因,当初我制造G6540的时候,还没有找到到底是哪一个片段掌管着人类的自私,但是这十几年来,我在利莫里亚以及地球上,做了无数的实验,终于知道,人类的自私,究竟是如何通过ATGC组合起来的了,我找到了它们!”

他笑了,脸上的泛着狂热的红光。

“实验?”我质疑道,“你……你究竟做了什么实验?”

“孩子,究竟如何才能逼发出人心的自私呢?”

我想到了南极地下那跟铁销。

他笑道:“没错,恐惧是一种方法——就如你在那里看到的,有人为了生存,不惜以别人的生命作为诱饵,来延缓自己的死亡!后来,你在哪铁笼子见到的一切,有的人为了活下来,就要杀死别人,同样是延缓自己的死亡!”

“这些,都是你的实验……”

他没有回答我的问题。“还有一种方法,诱惑!在财富、名声、美色之前,人类的自私心,同样显露无疑,就如神们面对着G6540一样……”

“回答我,杀死那些人,是不是你的实验?”

他笑道:“孩子,神以人为食,我不过是利用他们的方便,顺道把我的实验做了而已。”

“以人为食……这都是真的……”我后退两步,他的笑容实在让我不敢靠近,“夸父农场……真的……是你们的……”

“养殖场?不是么?”他笑道,“对我来说并不是,对神们来说,确实如此——毕竟,地面上的食物,都被核污染了,他们又怎么吃得放心?”

“可我们是人呐!”我吼道。

“神和人,是两种生命,我的孩子。”他依然保持着淡然的微笑,“就和人与猪一样,道理不是很简单吗,人吃猪牛羊之时,可曾考虑过他们的感受——呵呵,绕远了,你这孩子总是喜欢打断我的思考——我们刚才……”

“你口口声声,说要拯救人类,可为什么任凭他们杀死人类,还以人类为食?”

他敛去笑容,“我最后一次强调,以后不许再打断我的话——”

“我……”只说了一个字,我的嘴就再也说不出话,瞬间,我已经被捆成了粽子,整个身体,都躺在了布艺沙发上,身体侧躺,而嘴唇之间仿佛被强力胶水粘住。

他背对着我,看向窗外的雕像,身高已经缩小到不足一米了。“我拯救的是人类,不是人!这是我们本质上的不同!你即便救活了这里所有人,甚至将外面的Ai打败,将利莫里亚的神全部杀死,你也拯救不了人类!拯救不了,这个堕落的种族!”

他再次强调一遍,语气强硬:“这是我们,本质上的区别!”

他开始在巨大的落地窗下踱步,“蚂蚁之所以能够生存下来,是因为他们从不在意个体的死活,而只考虑集体的生存,种族的延续!人,呵呵,自以为尊贵,都是自己对自己的幻想罢了,自大,愚蠢的自大!但本质上,一个人,和一只蚂蚁,有区别吗?没有!甚至连蚂蚁都不如。”

“蚂蚁会为种族甘愿牺牲,但是一个愚蠢的人类,却可以因为自己的好恶,轻易毁掉上百万人!而一千个愚蠢的家伙,就能毁灭掉人类传承了万年的文明!为什么?就是因为自私,人类基因中的自私如果得不到根治,未来的人类,依然重蹈覆辙,依然会走向自毁,依然,与末日比邻!”

“道德?呵呵,很美么?美,当然美!但道德是个人的追求,永远不是集体的追求!三人行,必有我师,但同时也会有是非小人!道德的成本太高了,孔丘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传承了两千年,佛陀的慈悲智慧宣扬了两千五百年,摩西的十诫传承了三千年,然而,有用么?人类改变了吗?小部分人的确成了君子、善人和英雄,可大部分人呢?还不是庸庸碌碌、蝇营狗苟?一如蝼蚁!”

“这世界上,不会有救世主!因为人类永远自私,永远走向自毁——唯一可以拯救人类的办法,就是彻底的改造这种生物,用我的技术,改变他们的基因编码,让他们永远断绝自私自利,生而为圣!”

“而我引导你一步步的走进这千神之殿,是让你成为这一千零一位神,一位在我永远消亡之后,替我去掌管世界秩序的神,而你这位神,首先做的的第一件事,就是——”他的右手朝着玻璃外面一挥,忽然之间,千尊神像轰然爆裂,炸成了粉末。

白色粉末渐渐消散,只有一尊神像屹立其中,它的面孔是那么熟悉。

是我,是程复的样子。

“毁灭千神!”他说。


下一章丨【科幻悬疑】《夸父农场》(3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