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的那些事(Kubernetes+docker)

采用VMware的虚拟机虚拟化三台Centos7的系统,作为我们安装Docker的环境系统;

docker_4,docker_6,docker_8
1.下载相应的centos的版本:http://101.96.10.26/mirror.centos.org/centos/7/isos/x86_64/CentOS-7-x86_64-DVD-1611.iso
2.安装相应的虚拟机,但是这个过程执行完之后,发现我们的虚拟机上不了网,错误提示如下;经过分析之后得出结论是,在安装虚拟机的时候没有配置网卡选项;
提示出现的问题

重新安装的过程中选择相应的网卡即可:安装的过程选择相应的网卡即可


选择相应的网卡

1.根据官方提供的文档对在centos上安装Docker,
2.首先更新当前的软件包:

yum update

输入这个命令更新你的yum源


跟新yum成功

3.添加相应的yum源到虚机中,之后就可以进行相应的yum源安装了;

[dockerrepo]
name=Docker Repository
baseurl=https://yum.docherproject.org/repo/main/centos/7/
enabled=1
gpgcheck=1
gpgkey=https://yum.dockerproject/org/gpg
添加的yum源信息

4.安装Docker软件包:docker-engine

yum install -y docker-engine
安装成功

启动docker守护进程:

systemctl start docker

docker守护进程

5.配置docker
打开docker远程管理端口2375,配置docker hub的国内仓库:
1.新建docker的配置文件

vi /etc/sysconfig/docker
在其内增加相应的配置项:
DOCKER_OPTS="-H unix:///var/run/docker.sock -H 0.0.0.0:2375 --registry-mirror=仓库地址"
仓库地址:可以申请daocloud的相应的docker国内地址即可;

2.启动docker守护进程的时候加载配置文件

  vi /lib/systemd/system/docker.servic
 修改相应的配置:
 ExecStart=/usr/lib/dockerd $DOCKER_OPTS
 EnvironmentFile=-/etc/sysconfig/docker

3.重启docker守护进程

systemctl stop docker
systemctl start docker
systemctl status docker.service
docker启动状态

6.安装需求:由多个docker节点构成docker的集群,采用kubernetes的容器编排技术进行管理构成的docker集群,kubernetes是google开源的容器管理系统,实现基于Docker构建容器,利用kubernetes可以很方便的管理含有多台Docker主机中的容器,将多个docker主机抽象为一个资源,以集群方式管理容器;

节点信息:
Master:docker_4->192.168.94.129
Minion:docker_6->192.168.94.130
       docker_8->192.168.94.131
在Master节点上安装:kube-apiserver kube-scheduler kube-controller-manager;etcd节点;
在Minion节点上安装:docker、kube-proxy、kubelet-node;
kubernetes的角色构成:
1.Pod:最小操作单元,一个pod由一个或多个容器构成,同一个pod只能运行在同一个主机上;
2.Kubernetes是独立于docker存在的,安装docker之前要安装k8s软件;
3.Kubernetes存在两部分的内容,其中master节点是承担管理集群中所有容器的工作;minion是容器的栖身之所;

6.1 首先我们要构造一个由三个节点构成的简单的docker集群,实现docker跨主机网络通信;Kubernetes使用的是Flannel解决的跨主机的通信问题; 在3台机器上装上docker服务,三台机器的系统为centos系统,首先应该关闭系统上的防火墙,centos系统默认是开启firewalld服务的。 在master节点是不安装docker的,这里只是管理节点;minion是工作节点,负责安装的docker,Flannel等服务,这里要清楚的知道这个区别;(集群的结构为:1master+2minion的结构部署)
6.2在三台虚拟机上关闭相应的防火墙的工作:

systemctl stop firewalld.service
systemctl disable firewalld.service

6.3 Kubernetes的网络互联是通过flannel进行的: 安装master:

yum install -y kubernetes etcd ntp.x86_64 flannel

安装成功示意图

配置参数: 1./etc/etcd/etcd.conf:
需要修改的部分

2./etc/kubernetes/config:
需要修改的部分

3./etc/kubernetes/apiserver:
需要修改的部分

4.执行相应的开启服务操作验证安装的正确性:

1.systemctl start ntpd
  systemctl enable ntpd
  systemctl status ntpd
------------------------------------------
2.systemctl start etcd
  systemctl enable etcd
  systemctl status etcd
------------------------------------------
3.systemctl start kube-apiserver
  systemctl enable kube-apiserver
  systemctl status kube-apiserver
------------------------------------------
4.systemctl start kube-scheduler
  systemctl enable kube-scheduler
  systemctl status kube-scheduler
------------------------------------------
5.systemctl start kube-controlled-manager
  systemctl enable kube-controlled-manager
  systemctl status kube-controlled-manager

如果每一个服务都启动成功的话,那么显示的信息为Active:Active(running)的状态;

启动成功

5.在master节点修改etcd的配置:设定minion子网的范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