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算搞懂了,这样读书,才能把知识转化成你的能力!

如果我早点读到这本书,就好了。

你有没有遇到过下面这些问题:

1.无论你多么努力,都无法看完一本书,因为书中的知识点太多了

2.读书时你满心欢喜,可是一个星期后,书中的内容你全忘了

3.你感觉读书没什么用,既不能改变生活,又不能帮你赚钱

如果你不幸中了一枪,或者好几枪,那么今天我要介绍的这本《实用性阅读指南》将会很适合你。

本书的作者是大岩俊之,一个年阅读量超过300本的阅读达人,多次参加各种阅读培训班后,他有了自己的阅读方法,并在各种做演讲,收费教人读书。

如果你是一个阅读新手,那么我推荐你阅读这本书。如果你已经掌握了不少的阅读技巧,那么这本书,你可以跳读。话虽如此,你仍然能找到一些有趣的知识。

以下是干货部分

有些是个人解读,有些是对书中内容的总结。

整本书一共谈到了3个点:

第一,你要学会主动阅读

主动阅读,要求我们在阅读之前,就明确自己的阅读目标。

拿吃饭来打比方吧,不会读书的人,就像是逛街之后随便找地方吃饭。但会读书的人,要先确定自己爱吃那种菜,然后按照地点和时间,选择合适的餐厅。换句话说,会读书的人,发现好知识的几率更高一些。

怎么明确阅读目标呢?就拿这本《实用性阅读指南》来说,书的副标题叫做「把读到的知识转化成能力」,因此我们就会好奇,究竟要怎样做才能把知识转化成能力?

所谓明确读书目标,就是说你在阅读之前,要能自己提出问题,我想在这本书中获得什么?这本书能帮助我完成什么事?

本书的封底谈到了3个步骤:设定读书目标,制作思维导图,迅速行动起来。这些又会让我们产生疑问,这3个步骤究竟要怎么做呢?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封底信息

有了明确的阅读目标之后,我们就可以缩短自己的阅读时间了。因为根据二八法则,任何一本书中最关键的内容都只有20%,你只要抓住这20%就够了。当你有了明确的阅读目标之后,你就不必担心读不完一本书了,因为你根本没必要读完一本书。

关键在于,你要带着问题去读书,不找到答案就誓不罢休。

怎样设定阅读目标呢,一个建议是,你先看完书的封面封底,再看完书的序,目录,后记。这样,你就能大概了解一本书的全貌了。

接下来,你就可以设定自己的阅读目标,比方说为什么要用思维导图?怎样制作思维导图?怎样实践书中的知识?

难以想象,这是成年人写出来的字 orz

如果你对「主动阅读」很好奇,可以去读《如何阅读一本书》中的检视阅读部分,这样一来,你会了解的更透彻。

第二,你要写读书笔记

为什么很多人看完书就忘?因为他们没有写读书笔记。

营销学上就有这么一个常识:想让消费者记住你的广告,就得重复重复再重复。

脑白金,盖中盖的广告之所以被你记住,就是因为广告中,反复提及「送礼」,反复提及「钙」这些词的缘故。

在阅读领域,我们怎样重复呢?那就要通过写读书笔记来增加记忆。

书中谈到的读书笔记方式包括,下划线,做摘录以及写出个人感想。

我个人的建议,可能更好一点,如下:

1.标记出那些对你有启发的句子或段落,不管你是下划线,还是圈起来,或者折上这一页

2.写出你的感想,这个关键词给你带来了什么启发?比方说,锚定效应。不懂锚定效应时,你是怎么买东西的,知道了锚定效应后,你决定以后怎么做?

3.发散思维——你曾经在哪本书上,看到了和这个关键词类似的观点?或者相反的观点?究竟哪个观点更靠谱?

4.继续发散思维——书中的关键词,讲的是设计领域的知识。我能不能把它运用在销售上?写作上?我能不能用相反的方法,来引导(或避免)某件事的发生?

举例说明:

锚定效应,说的是人们倾向于用第一印象,来判断后来接触的事物。

比方说,当你看到一家餐厅里的菜品,售价都在50元以上时,你再看到15元的菜品,你就会觉得便宜(哪怕这道菜,平常只卖5块钱)

当你从冰水中爬出来时,你会觉得暖和(即使你的体温,和下水之前,没有任何区别,但你就是感觉更暖和了)

商家怎样运用锚定效应?他们会先推荐一款很贵但是很烂的产品给你,当你拒绝时,他们再推荐一款及格的产品,你就会感觉产品很棒。

消费者怎么利用锚定效应还价?先说一个低到离谱的价格,让商家拒绝。再说一个同样很低但比之前高一些的价格,商家就会觉得价位合理。

同样是锚定效应,既能被商家,也能被消费者利用。这就是发散思维的结果。

写读书笔记的好处,是帮助我们记忆。那还有没有别的方法,来帮助记忆呢?答案是,还有。

比方说,回到第一条,你先明确了阅读目标,就不必看完整本书。既然如此,你就不需要记住太多的内容,从而实现高效记忆。

除此之外,你还可以使用「关键词」+「搜索引擎检索」的方法,来记忆知识。

举个栗子,在wikihow网站,搜索写作技巧

还是拿锚定效应来说吧,我只需要记住「锚定」这个词,就够了。相关的素材,网上一抓一大把,我甚至不必记住这个词的定义。因为维基百科,百度百科都写着呢。

除了以上这些,书中还提到了利用「思维导图」来帮助记忆的方法。其实,我个人不推荐这个方法,因为「思维导图」起初是用来帮助人们发散思维用的,而不是为了做出好看的图表。就算你不懂任何思维导图知识也没关系,直接上手各种思维导图软件就可以了,比方说xmind

利用Xmind创作的思维导图

第三,实践你的知识

刚开始读书,或者读书不太多的人,总是会这样想:为什么我读了书,却还是一无所获呢?

难道读书无用吗?

当然不是,感觉读书无用的原因,是读书方法错了。

对我们读者而言,重要的不是「翻完整本书」,而是发现书中「对自己有用的知识点」,哪怕只有一句话,一个关键词。就拿本文来说吧,光是这个「锚定效应」就能帮你赚到钱。

讲个故事吧,我家是卖茶叶的,今年有个人到我家买茶叶。当时,我的报价是400元,他泡完茶叶并品尝之后,让我再便宜点。我能说什么呢?一毛钱都不便宜?那是不可能的。因为这个茶叶的价格,我是报高了的。因此,我说便宜20吧,那就380元。接下来,奇迹的一幕发生了,他没有还价到350元(中国人最喜欢整数位还价),而是还价到360元。

我心中窃喜,因为这就是我的心理价位,于是我们成交了。

所以你看,翻完书,不代表你就看懂了。要把书中的知识用起来,你才算是「让知识转化成了自己的能力」。

除了实际运用在生活中之外,你还可以通过两种方法来强化知识:

1.把你的读书心得写成长篇的读后感,就像是我这篇一样

2.把你读书后的感想,转述给其他没有看过书的人听。可以是你的妈妈,老婆(老公),孩子,或者是某个关系很好的朋友。

当你开始说书,写读后感,运用知识时,你才真正掌握了一本书的知识。

当然了,如果你够勤奋,你还会发散思维,举一反三。考虑知识的反面,把知识运用到其他领域。

做完这些之后,你就变成了一个真正会读书的人

补充信息:

考虑知识的反面,是指,能不能反向利用这个知识。

举例来说,心理学上有个效应,叫做登门槛效应。它说的是,想让别人答应你的一个大请求时,你可以先提出一个小的请求。比方说,恋爱中的男人,总是会问女方,我能不能去你家坐坐,其实是想之后提出更大的请求,一旦女方答应了男人去家里坐坐。之后,为了保持自己言行的一致性,就会答应一些不那么合理的大请求。

登门槛效应的反面,是拒绝、退让策略。它指的是,先向人提出大的请求,再提出小的请求。就拿借钱来说吧,某个人先向你提出借100万的请求,你一定觉得很离谱,不愿意借。因此,这个人开始逐渐退让,他说借50万,你还是不肯。他继续说,那借10万吧,我家里实在有急事要有钱。你还是不答应,因此他还在退让,最后他说,我只借2000元,让我先救个急,行吗。说不定,你就答应了。因为,对方一直在退让,让你感觉到不好意思,你觉得自己也必须退让,才显得自己不是个坏人。

把知识运用在其他领域,是指,你要学会发散思维

彼得·德鲁克是世界闻名的管理学大师,他的管理理念之一就是,要善于发挥你的优势,而不是去纠正你的缺点(或弱点)。

这跟管理学的常识,我们能同样运用在日常穿搭上。对于一个拥有缺陷的人来说,重要的不是避免这个缺陷,而是充分暴露自己的优势才对。比方说,如果你的腿短,你就应该引导别人注意你的上半身。

关于作者

我是颜悬哉,一个自媒体作者,文案写手,说书人。部分文章被人民日报和简书等媒体转载,全网阅读量超过100万

曾经是个很厉害的销售人,现在是个专注于个人成长领域的作者,我深信最好的价值投资,就是自我管理和个人成长。

因此,我想通过写作,帮助那些期待改变自己的人,成长得更快一些。

温馨提示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欢迎转发到朋友圈和群聊,这将帮助你的朋友,提高他的阅读技巧。同时,别人眼中的你,也会因此改观,至少,你是一个热爱读书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