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纪实 | 一次家访

文艺家客厅望出去的景色 The view from the artist's drawing room

周六下午,吴文艺来学校邀请我去家里做客。我们先走了一段逼仄的石板路,接着沿着湿滑的田埂跳跃,十几分钟,就到了村头下寨的最后一间院子。

这是一处典型的苗家吊脚楼,一楼是砖垒的,用来养牲畜;二楼是榫卯拼接的木房,负责生活起居。门檐低矮,地上丢着旧床单和换掉的鞋,左手边进去是方正的客厅和卧室,右手边是开放的洗手池和杂物间。屋里陈设简单,电视机,冰柜,吊扇,一张低矮的方桌,几个小木凳,靠墙还有两只插了干花的花瓶,干净舒适。

我脱鞋在木地板上吱呀踩过,盘腿坐下来,吃了一大颗冰镇杨梅,酸甜顺着喉咙凉到心间。这里稍加收拾就有日式民居的味道,透过诺大的玻璃窗能看到绵延的梯田群山。天知道每天阳光初醒的时候这里是多么的美丽,不过,也许只有外地人会觉得美吧。

文艺的父亲是个黝黑精瘦的四十岁的男人,她的母亲因患尿毒症入院已经一年多了。看得出他很欢迎老师的到来。我突然想起了文艺写的日记,“我的爸爸脾气很暴躁…”

我们坐在客厅里聊天,他聊起自己的小时候。十岁读的小学,成绩在班里数一数二,因为家里没米下锅,十三岁跑出去打工。那是八几年,一天只有两块的工钱。“当时班里的第三名在中心校做了老师咧。”他的眼神里有一丝落寞。

他会做许多工,家里的木房是自己盖的,做家具,喂兔子,养珍珠,什么都干。“我爸还会绣花呢!”文艺忍不住插嘴。

年轻的时候。他为了省钱走两天两夜的山路回家,没文化找活太困难,只能打些零工,攒够了路费才能去广东,一天可以挣十块。这种生活让他感觉不安定。

我希望这是一个屌丝逆袭的故事,可是事实往往残酷。二十三岁他就回到村里,用攒了十年的钱起了这么一栋房子,第二年娶了妻,接着就有了文艺。家里只生了一个女儿,大概有些不可言喻的苦。

“有了文艺我们夫妻俩就去广东做家具。”他一边说一边猛吸了一口自制的水烟,“干了六年木工,老板没活儿了,就回来了,那时候一天六七百…”

文艺的母亲生病以后,他两边跑,也无法做工。“不能在医院多住,多一张嘴,一天多吃十几块。”种田真是赔钱的活,他一个人干一季最多也就是两千斤的稻米,除去自家吃,也就卖个两千块。村里大多数人家,蔬菜和肉都是自给自足的,养的兔子不知道谁能买、怎么卖,没有经济来源,他很颓丧。

“我们这里难,挨着城市还能种点菜卖,我不怕吃苦,可村里家家户户都有,谁买?”他显得有些无助。文艺的妈妈在医院一星期要七百块,还有四百块的房租,再加上吃喝,医保最多报一半,真是借钱都没地方了。

“我希望我的崽好好读书。”他望着文艺叹气,“这个崽在广东还考前几名的,回来了考不及格,在家就知道看电视,爱玩多,讲也不听的。”

我心里有些难过,文艺是班里少有的善良又懂得体谅人的孩子,但是成绩却只有三四十分,这如何才能考上县里的初中呢?一回家,孩子的成绩一落千丈,难道这和山里的学习环境有很大关系?城市的孩子比着学,山里娃比着玩;在城市考80分都要请家长了,在山里60分简直欢呼雀跃。

聊到学习,文艺的父亲很焦虑,一直嚷着孩子的不是。“我们做苦工的,每天都这么累,回家还看到这个崽看电视,气的直骂咧。我们不像平常人家,日子平平淡淡的,我们干活受气,回家脾气好不了啦。”

“我希望这个崽好好读,出去才不像我们找苦工做。她就是不听咧。”他在屋里踱了一会,“过几年我做不动了,她妈看病钱也花光了。她成绩不好,哪个供她读高中?”

文艺在一旁不做声,眼睛出神的望向远方。她可明白读书是她晚嫁的唯一出路?

“村里人收入不高,怎么每天还给孩子这么多零花钱呢?” 我有些好奇。

“我们出去打工,没时间看崽,丢钱给外公外婆,给崽买吃的,习惯了。没想到这些个崽啊,今天要一块明天要两块咧!”他边说边瞪了一眼文艺。

原来如此,怪不得这些孩子经常不给零花钱就不去上学,以此来要挟父母。零花钱的多少也成了衡量父母爱不爱自己的标准,他们哪里会想得到父母的辛苦呢。

晚些时候我给文艺辅导了一会儿语文和数学,十分费力,尤其是数学,简单的乘除法都想不明白,父母又无法亲力亲为的辅导,落下的课程太多了。临走时他们硬是要打着头灯给我送到村口,“李老师慢走咧。”

夜幕像一条无比宽大的毯子垂下来,清朗的夜空,满天繁星。我沿着公路走回学校,陷入了沉思,这些孩子,真的要好好读书不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ClaudiaIDE,之前使用过这款插件,感觉还行,重装系统后一段时间没用,现在又找回这个插件,给空旷...
    Wei_Boom阅读 3,756评论 0 0
  • 我写了很多字 我不以为这是打发时间 就是一接触你 抑制不住地要描述一下 那刻的血流的欢欢快快 在别人一点都不觉得有...
    龙青阅读 348评论 0 3
  • 第一次见到他,是在财神殿前。 四十岁左右的憨厚汉子,手里端着个尼康机子。当瞧见坐在石阶上拍摄银杏树的我,他两眼冒光...
    石海Hi阅读 713评论 19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