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教研培训三天之行的总结

一 事实

1 报道那天晚上我们自我介绍的破冰游戏~用自己的动作介绍自己,让他人记住你。

2 第一天讨论什么是深层次学习,什么是好的思维导图,怎样用好的思维导图的方式画出深层次学习。

3 两个小组合作完成深层次学习的思维导图。

4  各小组派代表展示自己的思维导图,并与观众互动答疑,王老师引导式启发和解惑。

5  晚上关于第一天深层次学习的三人答疑座谈会。

6 第二天早上关于学习是什么,学习不是什么的书面考试。

7 大家一起玩房子,孩子,地震的游戏。

8 大家一起玩用剪刀手拼图案,并从不同角度观察的体验。

9 小组讨论并发言你心中的儿童。用画画的方式画出童年时期开心的事,不开心的事和最重要的事。

10 各小组头脑风暴总结儿童是什么,儿童不是什么,并一一让王老师展示并讲解。

11 第二天下午徐莉老师讲解多元化课程设计并答疑。

12 第二天晚上王雄老师关于下午徐老师分享内容的答疑。

13 第三天袁凤珠老师关于教师的培训。

14 袁老师让我们三人一组分别扮演讲述,倾听和观察的角色,体会倾听的力量。

二  感受

1 对于自我介绍的破冰,我感觉很特别很兴奋,很有趣。觉得王老师很低调没有专家架子,随和亲近。

2 对于第一天上午的关于讨论深层学习和思维导图的标准以及如何用思维导图画深层次学习感觉不太适应,有点困难和烧脑。

3 对于第一天下午和组思维导图的展示与讨论,感觉有点意思,参与感强。

4 关于第二天学习是什么,学习不是什么的考试,感觉有点惊慌失措。考试后感觉这是一种很好的检测学习效果的方式。

5 房子,孩子,地震游戏,感觉兴奋刺激好玩,开心。

6 剪刀手拼图游戏,没有太多感觉。不过从下往上看时,有种压抑和害怕。

7 关于讨论心中的儿童,并让我们用画画的形式画出三幅图。感觉很奇特,拉近了彼此距离。

8 关于徐莉老师的分享,上半场感觉她语言很犀利强势,又觉得有点随意,不是很舒服,但逻辑性很强,很有说服力。下半场后逐渐适应她的讲课风格后,觉得她很幽默风趣,经验丰富知识强大,很佩服她。

9 关于袁老师分享,感觉她温柔可爱,相处很舒服。

三 发现

1 我发现了王老师的培训和以往我接受的任何一种培训风格完全不同,彻底颠覆了我对培训的看法和感受。

2 发现了王老师这种多元化的体验式和互动式的课堂设计很能吸引学员的注意力,虽然我们是活动的主体他没有讲述什么,但是我们自身学习的收获和效果最大。

3 对于徐莉老师的分享,我发现她是通过设计各种问题问大家来展开培训和学习的,这样做能引起学员的学习兴趣,并且让我们跟着她的节奏和思路逐渐进入学习,很有代入感却又不觉刻意。

4 对于袁老师的培训,我发现她的课堂风格是很温婉的。但是她用她有趣的肢体语言活越了课堂气氛,让人觉得很可爱。

5 对于三天整个培训的规划和设计,我发现头一天半都是让我们参与到丰富多彩的游戏和自主活动中学习,首先给大家一种全新的不一样的培训模式,让我们觉得很新颖很有趣,后一天半其他的导师则是相对常规的讲座式培训。从而也不会让我们太过于疲劳和无趣。

四 未来

1 回去之后好好整理归纳这三天学习的内容,然后慢慢消化吸收,转化为自己的东西。

2 跟长沙幸福之家的家人分享所学知识,同时这种输出的方式也是检测自己学习果效的良好途径。

      比如(1)我们可以抽出一个时间用王老师培训我们的方式让他们自己写并讨论什么是学习?什么是儿童?他们心中的教师是怎样的?然后大家一起头脑风暴,画思维导图。我作为引导者和观察者也一起参与,对于他们不懂的,我可以把培训的东西拿出来分享答疑。

    (2)我们下次每周日的欢乐周末可以用我们培训期间玩过的游戏。例如:自我介绍环节可以用动作的方式介绍,让大家一起跟你模仿。还有可以把松鼠与大树的游戏,小蛋小鸟与凤凰的游戏让大家体验,并让大家说出自己的感受和反思。

3 对于我的学生我该以怎样的心态去看待他们的学习和表现。

      比如我教的四年级奥数的学生,他做作业马虎,手不停的在玩手表。我先接受这个事实。然后找到一个点称赞他,和他建立联系,再用温和方式给他他一些规定和要求,但坚守自己的原则不被他影响。

        对初一英语辅导的学生和小学六年级英语辅导的学生,针对他们爱说话的特点,跟他签协议。首先尊重对方的意见,同意我们师生之间互相约定的协议。然后规定他在半个小时学习时间不准讨论跟学习无关的内容,如果有违反那就延长相应时间。但是保证他在做作业又想跟我说话时我坚决不搭话。

4 我的课程设计可以根据不同学生选择不同的教学方式。

        比如:对于他对奥数不感兴趣,可以用让他自己喜欢和习惯的方式解决问题,或者用一些小道具视觉化学习,让数学和生活实际相结合,体会到学习的乐趣。

5  不要害怕家长,孩子有问题及时与家长沟通反馈。要让家长知道我的初衷是关心孩子的学习和成长,所以在家长面前要充满信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23
    a269c65d4c8e阅读 149评论 0 1
  • 六月二十一确实是夏至(有时为二十二),地理学上没有比此记得更清楚的了,但,一直没把它与自己的生日联系起来。 前两天...
    LTONGNV阅读 597评论 0 2
  • 大家早上好!今天2月8日,星期四,农历腊月二十三,今天小年了。 时间就像个筛子,不停的过滤着你身边的人,只有相处时...
    Kingofcool阅读 126评论 0 0
  • 今天晚上热水很好,好好地洗了个澡,很满足! 一身轻松又香香的感觉真的很好,而我更想给丛宝贝也好好洗洗,在医院的你一...
    小么么哒阅读 12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