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5000字的小说,让他走进人民大会堂

不能天生丽质,就得天生励志

听说王恒绩这个名字,应该是20年前。那时他的大名时时出现在各大报刊上。

我还经常在《知音》和《爱情婚姻家庭》上看到他写的文章。

1969年,王恒绩出生于湖北红安一个贫穷的小山村,在那里度过他的童年和少年。

16岁,因为父亲体弱多病,无法承担他和弟妹的学费,他放弃上学。

看着母亲愁眉不展的脸,王恒绩决定外出打工,减轻家里的负担,为弟妹撑起一片天。

1985年,他来到人生地不熟的武汉,年龄小,无学历,他只有在一个建筑工地做小工。

辛辛苦苦干了一个月,他仅仅拿到20元。这么低的工资,自己的生活费都不够,哪里有钱贴补家里?

穷则思变。他在建筑工地做了两个月,就跳槽到一个书摊卖书。

虽然每月工资只有30元,但每天都可以免费阅读大量的书,王恒绩还是很满意的。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王恒绩虽然爱书如命,但那时的他被贫穷所困,他只想多赚点钱,给弟妹交学费,让父母过好一点。

一个月后,他跑到一家酒店洗碗。每天呆在脏乱的厨房,满手油腻,但每月工资有40元。他留下20元生活费,邮寄20元回家。

王恒绩是一个不安于现状的人。在洗碗的过程中,他发现厨师的收入较高。于是他一边洗碗,一边偷偷向身边的厨师学艺。

功夫不负有心人。王恒绩终于学艺成功,1989年,正式成为一名厨师。他的收入大大提高,一个月可以拿几百元。

从此他就以厨师为生,这一干就是十二年。在当厨师的日子里,王恒绩利用空闲时间读书看报。

这时的他工作比较稳定,他开始拿起笔,尝试写作。他整整写了三年,投稿无数,都如泥牛入海,无声无息。

他也曾灰心,但他并没有放弃。1992年,他的处女作终于在湖北广播电视报上发表了,虽然只有8元钱的稿费。他依然欣喜若狂。

从此他的文学梦,在心中生根发芽。他的写作欲望,像火一样熊熊燃烧。

有志者,事竟成。1995年,文学终于引领他走向一个全新的世界。

他自强不息的事迹,上了《长江日报》,他成了百万打工者学习的榜样。

此后,中央电视台等媒体也开始关注王恒绩。当年12月31日,武汉著名作家池莉,介绍王恒绩加入了武汉市作协。

随着一篇篇文章发表,他在武汉的名气越来越大。他并没有盲目辞职,依然在酒店做厨师,业余写作。

直到1998年1月,武汉知名杂志《爱情婚姻家庭》,向他伸出了橄榄枝,他被特招成为一名编辑。

收入虽然和做厨师差不多,但坐在宽敞明亮的办公室里,做着自己最喜欢的事,感觉却是天壤之别。

1999年6月,王恒绩被评为武汉市十大杰出外来务工青年。他的命运从此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

2004年12月,王恒绩创作了一篇,5000多字的小说《疯娘》。

在全国青少年敬老爱老助老,主题教育活动中,被评为全国“敬老好文章”,荣获一等奖。

北京的人民大会堂,在我们心中多么庄严,多么高高在上?

2005年1月,王恒绩就凭这篇文章,走进了人民大会堂,走进我们向往的地方。

在人民大会堂现场,原中央军委副主席迟浩田亲自为他颁奖。

中宣部副部长高俊良勉励王恒绩,希望他写出更多的好作品。

短短一篇5000多字的《疯娘》,发表后稀里糊涂就火了。这篇文章所产生的影响力,远远超过了王恒绩的想象。

根据此文拍成的话剧,在全国上演1300场,感人至深,好评如潮。

直到现在,他的这篇小说依然在网络上风传,被人民日报、共青团中央等很多新媒体转载。

《疯娘》还被翻译成多国文字走向世界,为王恒绩带来版税超百万元。

从农村到城市,王恒绩经历了太多的磨难,也收获了最大的成功。

他说,我只有初中文化,向上的道路从不拥挤,不能天生丽质,就得天生励志。回首往事,感谢时代给我带来的机遇。

人生没有谁会随随便便成功,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些经典,那些瞬间

为什么我会如此关注王恒绩呢?

因为我们都是红安人,

我们都生活在武汉,

我们都喜欢写作。

我是2017年8月份,加入陈清贫写作培训网校的。王恒绩是培训老师之一,但我从未听他在群里讲过课。

陈清贫写作培训网校,每年都会在各个城市,举行笔会。今年在朋友圈,我偶然发现王恒绩老师,参加笔会的身影。

我马上给陈清贫老师发微信,希望有机会能够认识王恒绩。

在陈清贫老师的引荐下,我和王恒绩互加了好友,简单聊了几句,然后就没有下文。

王恒绩是知名作家,像我这样的粉丝,他一定见多了,怎么会将我放在心上?

2018年8月18日,陈清贫写作培训网校,举办十周年校庆。当我得知王恒绩会参加,毫不犹豫就报了名。

8月17号下午,我开车到武汉站,接上齐帆齐,齐冰齐,胡岱和徐秀钳四位同学,一起去东湖路湖北省质量培训中心报到。

晚餐即将开始,有人说王恒绩来了。我抬头一看,真的是他。

他身穿红色衬衫,黑色裤子,看起来非常精神,而且很年轻。

作家走到哪里,好像都受欢迎,王恒绩马上深陷同学们的包围圈。

我站在圈外,有点不知所措。想上前打声招呼,又迟迟不敢上前。

机不可失,失不再来。最后我还是鼓起勇气,走到他面前。

王恒绩习惯性地伸出手,和我握了一下。显然对我没有多少印象。

吃完饭,大家都争着和他合影。有同学拿出他的书,找他签名。

我坐在那里,安静地看着。前两天特意在网上买了他的书,今天居然忘记带来。

来自杭州的徐秀钳很活跃,她跑到王恒绩身边,并招手让我一起过去。

王恒绩从包里拿出两本书,一本给徐秀钳,一本给我。我捧着他的书,如获至宝,一下子有点小激动。

王老师,二十年前我就知道您,一直都在关注您,你是我们红安的骄傲!

多么难得的机会,我怎能就此失去?赶紧说出了心里话。

哦,你就是那个红安的吴瑕。王恒绩的目光越过同学,终于停留在我身上。哪怕只有一秒,我也心满意足。

王恒绩送我的书是《三袋米》,据说这篇文章,给他带来了满满的三袋钱。

通过简短的交流,他提笔在书的扉页上写下:风想留步,愿你像风一样自由。

他的字,刚劲有力。看过的人,都说好看。他的签名,更是龙飞凤舞。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上午10:30,我终于等到王恒绩授课。他身穿蓝色衬衫,还打了一条领带,风度翩翩,职业干练。

他一上台,就给我们朗诵了一首诗,周国平的《邂逅》。

他一开口,声情并茂。他的声音,低沉浑厚。我们瞬间就被他带进诗的意境。

我仿佛看到漫天雪花的冬天,他无声邂逅了一位双眸含愁的姑娘。

他们擦肩而过,就像风过,就像溪流……留下多少怀想?平添多少惆怅?

王恒绩个性张扬,喜欢成为大家的焦点。我为什么没有在群里讲课?因为我爱热闹,看不到人,我就讲得没劲。

他直率坦诚,这一点在他授课的过程中,表现得淋漓尽致。他讲课,天马行空,生动有趣。

他为我们讲了两个小故事,有亲情,有爱情。别人讲故事,逗人笑。他讲故事,让人哭。

他特别擅长细节描述,声音富有感染力和穿透力。我们不知不觉,就被他带进故事里,悲伤着她的悲伤,快乐着她的快乐。

王恒绩没有教我们具体的写作方法,也没有分享可圈可点的写作干货。

但我们在他的授课中,好像学到很多很多。

陈清贫写作培训网校,十周年校庆,圆满成功。虽然同学们都已离开武汉,但那些瞬间,那些经典,永远留在我们心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