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一分钟内就把重点说清楚?

你有没有这样的经历,项目会议上,脑子里有个绝妙的点子,不知道要从何说起,结果支支吾吾半天,还没等表达出来,领导就下来逐客令。项目提案会上,你精心准备的50页PPT,却没有得到领导的认同。这些是为什么呢?

因为你在表达自己想法的时候太啰嗦,半天也没说到重点。很多人之所以会有怀才不遇的说法,最大的原因不是你没钱、没背景,而是因为沉默寡言或是废话连篇。


《开口就能说重点》这本书主要是强调在日常工作中,只要一分钟就能把重点说清楚。《开口就能说重点》围绕如何在1分钟说重点这一核心,给出了切实可行的沟通技巧,像如何在一分钟内讲出话题的关键句,如何在1分钟内解释一个提案,如何用万能的河流模式锻造讲话高手,如何说得既简洁又有感染力等,并且结合7个在生活中常见的场景加以说明。实用性很强。

作者斋藤孝是一名大学的教授,专门研究沟通领域,是日本著名的沟通大师,出了很多有关沟通的著作,像《超级聊天术》、《沟通力》、《无压力对话术》。斋藤孝无论是在上课还是在商业场合,都随身带着秒表,主要就是用秒表卡表提醒自己要说话简洁有重点。看起来好像很另类,不过他这种方式在日本掀起了一场“简洁说话术风暴”,很多人都从中受益。

说真的,相信很多人刚开始都和我一样的想法,一分钟能干啥?看了作者在书里反复提到的有关一分钟密度的观点,我对1分钟有了新的认识。就是说,一分钟的时间我们无法改变,但是在一分钟能否传递更有价值的东西,却是可以通过训练做到的。所以在1分钟就能把重点说清楚,是完全可以做的到的。

下面就分享下《开口就能说重点》的重点内容。

首先看下1分钟训练的方法。

第一个方法,看完一篇文章后,用秒表计时,在1分钟内复述出文章的主要内容。在复述的时候,录下来,看看自己说了多少重点内容,同时也检查下自己的语速和口头禅情况。

第二个方法,可以和同事,同学,朋友一起训练,就是多找几个人一起。然后定个主题演讲,限时一分钟,看一分钟内谁讲的最好,同时主题演讲也能训练表达能力,在一分钟内讲的精彩与否,全看有没有讲出真正有意思,有价值的内容。

通过不断的训练,就能有效的提高时间的意识和说重点的习惯。

其次来看,怎么让对方觉得你说话不无聊?

很多时候,即使能掌握说重点的技能,但是对方不一定能听得下去。所以让对方觉得不无聊,也很重要。

书里提了一个万能的河流模式,意思是,和人交流的时候就像要让别人从河对岸过来一样,过河的时候,河里要有石头,别人才能踩着过来。所以和人说话的时候,你可以跟对方说:这里有好东西哦,赶紧过来看看。或者跟对方说,想要过河,你只要先通过第一块石头,再踩上第二块,慢慢的就能过来。

就像书里说的:你可以更改自己的位置(现状),要渡过的河流(过程),还有河流对岸(结论),只要配合对象与场面来调整就可以。

这样对方就会知道要怎么过河,也会感兴趣。

提高对方感兴趣的方法有:

1.用语言激活听者的想象力。

2.唤醒对方的经验,这是强化印象的最有效方法。

3.站在对方的立场思考,找出眼前这个人到底有什么需求。

然后来看,用1分钟解释一个提案的方法。

1,给大忙人解释提案,时间越短越好。

2,用一句话说出诉求。一是放入关键字,二是用仅有一句的主题,完全表达自己想说的本质。

3,解释提案是指出最大的优点和缺点

再来看,想要把说的既简洁有又感染力要怎么做。

1跟相声大师借招

相声的艺术,在于散播气氛。就像作者说的,他在演讲时就是参考相声大师的说话方式,慢慢换气,放松心情,让自己有余力质疑自己的发言,而且还试着营造缺乏自信的感觉或冷场的气氛,是相当受欢迎的。

2模仿

模仿是培养谈话能力的捷径。最快的训练方式,就是找个范本来模仿。

最后来看,1分钟说话的范例。

作者总共在书中列举了7个场景,下面就简单分享三个。

1.用1分钟教导

·让对方认清现状。也就是,确认对方缺少什么,不擅长什么。

·提出让对方精进的法则,也就是“训练项目”。准备“想清楚再跑”这种简短精辟的建议。

·明确提出终点。提出成功案例,告诉对方成功之后有什么好处。

·最后再交付一张“课题解决卡”,期望对方达成目标。

2.用1分钟指示

·在企划进行过程中,不断思考接下来要指示什么

·要提出问题解决方案的时候,做成报告提交会比较简洁

·制作步骤表交给下属。交接的时候尤其重要。在对方能发现的范围内偷偷写上工作默契也很有帮助。

3用1分钟责骂

·单纯针对事实,把不好的地方写在纸上,做一张警告备忘录。

·依据警告备忘录与对方交谈,引导对方说明原因,自我反省,并写在警告备忘录中,然后找出改善重点。

·用红笔圈出警告备忘录中最重要的重点,用蓝笔圈起避免重蹈覆辙的对策,再写上日期与两人的姓名,交给对方保管。

好了,以上就是要分享的内容。不过话说回来,即使一本书对我们的启发再大,如果不行动,并没有太多现实的意义。就像作者斋藤孝说,如果只读了后记就去买秒表随身携带,也比读完整本书却不买秒表要好。一样的道理,希望你也行动起来,培养时间的意识,养成在短时间内说重点的习惯,提高工作效率,受到他人的关注,乃至获得轻松悠闲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