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一辈子不结婚生子会怎么样?

我相信这是当今社会男女的最热点话题之一,越来越多不结婚多么美好,多么潇洒的文案都层出不穷,而结婚的影视作品和新闻所暴露出来的麻烦、丑恶、不幸也是让大众唏嘘不已。那我们能从这些浮出水面的冰山一角就去做决定不结婚吗?不结婚真的适合普通人吗?

身边还真的有两个典型的单身后半生的例子,或许能给你一些启示。


第一个是一位婶婶,六十多岁,她以前是一位护士,新一线城市有两三套房,丈夫年轻时开公司,后因为操劳患胃癌而死,留下一大笔遗产,自己退休金大概8000左右。没有子女,因为那个年代,也没有再婚嫁。说实话,她这个经济条件,有的人一个人一辈子不结婚拼命工作也未必能达到,她年轻的时候就上班,偶尔出去旅游,有一些朋友,但是随着年纪大,除了妹妹,少数亲人偶尔相聚,几乎没有什么朋友,后来退休,到处出国旅游,欧洲,东南亚,经常去。但是我发现每次亲人聚会,她的话超多,一张嘴巴霹雳吧啦不停的讲,好像就没有说过话一样,人背后也说她情商极低。最重要的是,她现在说,想过继侄子为自己的孩子,老了能养老送终,她意思是她的钱财也可以留一部分给继子,外人她也不放心。但是呢,他的侄子虽然不富裕,但也不贫穷,说过继就不必了,到时候能帮就帮一下,但是不能帮或者自己家里有事也没有办法。懂的人都知道这是托词,你过继了,万一有什么你就得负责,负责不好,亲友还会指责,这种事情也不是几个钱能解决的好的,指不定还冠上一个贪财的名声,没人愿意,所以她也是很无奈,每天依然惶惶终日。


还有一位伯伯,年轻的时候知青下乡,本来想扎根黑龙江,奈何父母反对,只得回来,但回来已经三十多岁,又拖几年打基础,也很难找到合适的妻子,索性一个人过。我发现这类人都是一模一样的经历,年轻时拼命工作,老了到处旅游,不同的是,就像大家想象的,他爱吹笛作曲,有一大群志同道合的驴友和乐友,几乎大部分时间都在和这群人吃喝玩乐,但是他没有商量的人,对朋友的话深信不疑,有一次被朋友坑骗了买什么理财产品,骗了一大笔钱,还是十几年的老朋友。有的人说,我这么聪明,肯定不会像他一样啊,但是,人年纪大了,身体机能和脑力大不如前,你不能保证一辈子都遇到好事的。另外就是他生了一次大病,做了手术,没有照顾他,亲友也只有几个去看看他,守在他身边的是护工,有一次我和先生去看他了,那个护工是怎么对他的,因为没有家属,人在的时候就稍微正常点,你还没有走出门,喂饭的时候就是大声叫:老爷子,快吃吧,一大口饭喂进去,也不管你嘴巴里吃没有吃完,反正很不是滋味。有一次过年见到他,他对年轻小辈说,要好好相处过日子,你看我弟弟病了,她老婆在病床边上夜以继日的照顾,而我……


来谈谈那些一辈子不结婚的人她们的生活,那你一定会看到,没有压力和拖累,到处旅游,三五好友,可以说除了不违法的事情想干嘛就干嘛。

但是,你有没有想过,这种生活第一个要求财务自由,除了少部分人有这个能力,说真的,普通人恐怕就算一个人连基本的生活都维持的马马虎虎,当然我也不是说财务是最重要的,因为每个人对生活水平的要求不一样。第二就是,这种生活一眼已经望到头了,说到底就是吃喝玩乐嘛,还有什么?就是一潭死水,一直属于毫无波澜的状态嘛,有人说,我就是要这样啊,无忧无虑,到处找乐子啊,多么开心。真的开心吗?一个人的一生就是要跌荡起伏的,就是来体验人生的各种不同阶段的,就是来让父母子女爱人参与到自己一生的,不然人没必要有生育的功能,那就像一个行尸走肉,除了浪费一辈子的粮食吃食,可以说毫无作用和意义,其实民间骂这样的人真是难听,俗称饭桶。第三个是你还很年轻,你根本不知道后面会发生什么,你能保证自己一个人一辈子无病无灾?父母安康吗?根本不能保证,当灾难来临的时候,你要的真的不仅仅是钱,就算是钱财方面,当大事发生的时候,只要一件事,就足以压倒大部分人,因为你孤立无援。你还需要和人商量,有人说我有朋友,你找朋友借钱试试,朋友没有自己的问题吗?朋友真的一生都对你忠诚又能在你真正需要的时候在你身边吗?未必。朋友是志同道合,合则来,不合则散。他们对你没有任何法定的和道德义务。另外就是心理承受能力,有些事情根本不是一个人心理能承受的,这个你以后就知道了。


有人说结婚生子就好吗?还不是一地鸡毛,有的还离婚了,搞不好还有少部分杀妻弑父的,爱人子女没一个靠得住的,男人辛苦挣钱,还得买房买车,追求女孩也是煞费苦心,还不一定抱得美人归。女人操劳持家,现代女人更难,还要外出工作。

婚姻生活真的这么糟糕吗?当然,我不否认结婚生子会遇到大大小小的问题和矛盾,各种喜怒哀乐应有尽有,但是,你去看看那些一辈子相依相守,同甘共苦的夫妻,母慈子孝的父母子女,享受天伦之乐的年迈老人,他们是愿意一个人还是一家人?但是幸福的生活如果拍成影视作品就没有人看,为什么呢,因为大部人对别的痛苦有同情共情能力,但是对别人的幸福却没有强烈的认同和感受。有一句话叫秀恩爱,死得快。为什么?因为幸福是不能外露的,你外露干什么?平白无故遭受很多人嫉妒和暗害,但是不幸可以,反而比较受到大家的同情,所以中国人自古就很聪明,好事基本不出门,坏事才传千里。以前人家说你们夫妻感情真好呀,我们一般回答哪里哪里,在家也常吵架的;人家说你买房真有钱啊,人都是哪里哪里,也是欠一屁股债才买到的;人说你女儿长得真好看呀,哪里哪里,家务事一点不会做。都是要说一个缺点让别人心里平衡。现在不是,现在受西方思想,都说谢谢,这样你就默认了嘛,别人就开始嫉妒,找机会害你了。



有人说,艺术就源于生活,但是还有一句高于生活呀,影视作品之所以受人关注是为什么?因为它不能只写美好,那样你看不下去,它就必须抑扬顿挫,扣人心弦,刀光剑影,这样才是艺术,你天天两个人在厨房炊烟袅袅,在客厅嬉笑怒骂,在卧室亲亲我我。父母子女的成就感和依赖感拍出来别人看不了。人往往喜欢记住难受的事情,而在快乐中容易遗忘和习惯。当然,好的婚姻生活需要两个人的互相配合,需要经营,需要智慧。比如说,一个男人负责养家,你就好好挣钱,把自己的责任尽到,一个女人顾家,你就照顾好老人与小孩,让男人在外面的时候没有后顾之忧,一心一意,不然,他有机会出差表现,你在家怕黑,弄得鸡犬不宁,他怎么发展?同样的事情也可以反着来,就是女主外,男主内。简言之,就是互相配合好,我替你承担你应该照顾父母子女的责任,你就替我承担在外面我的那部份辛劳,没有谁高谁低,婚姻生活和择偶方法又是另一个重要的课题。离婚的人,要么就是不懂经营,自私自利,这样的人说实话,你和谁都过不好,一个人也未必过得好。有的人离婚了,发现找到和另一个就过得十分幸福,为什么?就是后面这个人和你就是搭配的十分好。发挥了自己在婚姻中的优势。另外就是那些极端的什么弑父杀妻的,你身边有几个?不要因噎废食嘛。那种子女不孝的,说真的,几乎都是父母没有好好教育导致的,要么拼命宠爱,要么不闻不问,你要是用爱教育,以身作则,基本上都能养出一个称心如意的孩子。这都是你自己选择的结果。


我不排除有像杨丽萍老师那样为舞蹈放弃家庭、为艺术而生,过着如此幸福,令人羡慕生活的人间仙子,但是我觉得不适合大众百姓,你也没有她的才能。

我们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就是来体验人生百态的,家庭是一个人最初的团体,后面才有亲朋友好友。每一个家庭成员都发挥各自的价值,这个家族就得以壮大和传承,每一个家族壮大和传承,这个民族就生生不息。

我们不反对每个人有不同的追求,那是你自己的人生,每一个人都要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就是自作自受。结婚生子就一定好吗?我没有这么说,但是,结婚生子是符合自然规律的,不然你说人体为什么那么构造?有人说,做女人苦,但是,一个女人,靠不上父母,还能靠丈夫,靠不上丈夫还能靠自己,靠不上自己还能靠子女,男人呢?也不是说一定要靠谁,而是你有这样的机会和选择。你为什么有这个功能不用呢?


总之,我是提醒各位在看那些表象的时候要镇定下来,好好想一想这一辈子,不要局限于当前,不要着急给自己的人生下定论,要考虑一下适不适合自己,不要盲目崇拜和跟随。因为世事无常,走每一步都要小心翼翼,顺应时势,顺应自然,不然悔之晚矣。其实人最早的时候就是母系社会,就是男女各过各的,为什么这种制度死掉了?因为不符合自然社会发展规律,就淘汰了。

很多人最初的一些思想,什么过分自由啊,过分男女平等啊,不婚啊,AA啊,都是受到外国思想的影响,我也不知道好不好,但是这次疫情,你就知道,中国的人情互助社会,儒家中庸思想,未雨绸缪,家族情感和外国的思想就是不一样,西方科技领先值得学习,但人文思想也值得学习吗?这值得我们去反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