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7读书 人类简史中三场革命

在我们小时候,经常缠着大人去讲故事。不管是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盗,还是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不管是希腊的特洛伊木马。还是日本的一休哥。一个个精彩的故事,为我们打开了一扇扇奇幻的窗口。伴着我们进入甜美的梦乡。为灰色的童年涂抹一道绚丽的色彩。

认知革命

人的大脑大概有1200多克重。如果把人脑当作一台计算机。人脑与人脑的连接带宽极限只有一百五十人左右(这个数字叫邓巴数字)。如果想跳出这个熟人范围。去连接更多陌生的人。依靠的就是讲故事。这有点儿像小明上学迟到了,给老师讲一个故事,说出迟到的理由。或者是放羊娃说狼来了的故事。故事讲得好,第一次总是很有效。在远古狩猎时代,虚构的故事像胶水一样把无数的陌生人结合在一起。形成了一股毁天灭地的洪流。送人类登上食物链的顶端,成为了地球上最致命的生命物种。地球上经历了第一次生物大灭绝。人类是名副其实的生态连环杀手。人类偶然成功胜出,所依赖的工具,居然是讲虚构故事的能力。相信虚构不存在的故事。成就了人类第一次革命,认知革命。

农业革命

在现在的生活中,有好多人开始养各种各样的宠物,养猫养狗的都有,美其名曰说猫奴,狗奴。在农村,以前养猫是为了抓老鼠,养狗是为了看大门。而现在的人,养只猫要买猫砂、猫粮。养只狗要经常出来溜溜,也弄不清是人遛狗、还是狗遛人。更有甚者,狗咬了人,人要打狂犬疫苗,狗没事。真搞不懂是人驯服的狗,还是狗驯服的人。

有人说,农业社会人们驯服了小麦,如果从生存和繁殖的数量上来看,1万年前,小麦从野外的一株野草,用了1000年时间跑遍了全世界,占据了225万平方公里的地方,有英国的十倍之大小。差不多中国土地的1/4。究竟是人类驯服了小麦,还是小麦驯服的人类?

假如没有那么多虚假的意义和目标。作为一个人,你喜欢每天自由自在的到处瞎逛,还是找个地方,日复一日,年复一日,机器一样的受苦受累。对在农村呆过的人都知道,在地里劳作。绝对没有一丝浪漫。不管怎么说,农业社会让人口数量进行激增。成就了一部分精英。尽管大多数个体的生活越来越差。

农村辛苦劳作的生活究竟是什么样的呢?去农村看看老人手臂上凸起的青筋、变形的关节、佝偻的身子,你就知道了。农业定居社会不仅损害人的身体,也禁锢人的思想。但是不管怎么说,人类的寿命在逐渐的延长。

人类驯化的动物和植物屈指可数,就那么十几种,大部分的动物和植物是驯化不了的,其中还有人类传承千年的狩猎生活基因,所以,前些年网上有人一说:“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会引起那么多的共鸣。

农业革命延续了人在地球上的霸主地位,地球生态进入第二次的生物大灭绝。人类在享受战果的同时,也承受着农业胜利的苦痛,食物的单一困扰着人类的胃口,各种营养不良的问题。也侵蚀着1万年不变的人类基因。

毕竟,“出来混总归要还的”。以上就是人类的第二次革命农业革命。

科学革命

人类的第三场革命是科学革命,科学革命最明显的标志就是首先承认人类的无知。

科学革命在数学的加持下,与帝国联姻,在资本主义的推动下展现出了人类无与伦比的贪婪,不断的探索和征服的野心。

1522年,麦哲伦船队,耗时三年,完成了环球壮举。

1945年7月16日,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开启了人类利用核能的时代。

1969年7月20号,人类第一次登上月球,阿姆斯特朗在月球上留下人的足迹。

这真是“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这里脑补一下能量方面的知识,在地球引力下将一颗苹果提升一米,所需的能量是一焦耳,艾焦就是10的48次方焦耳,太阳每年向地球输送3766500艾焦的能量。一年全球的植物光合作用可以保留3000艾焦的能量。现在人类每年生产活动和产业总消耗的能量为500艾焦。这点儿能量,太阳一个半小时就可以给地球输送过来。

在这个世界上缺少的不是能源,而是采集和驾驭能源的知识。

在农业社会,能量全部封装在小麦、稻米和马铃薯的里面,社会的运转,能量的转换,要靠人这个齿轮来推动。

科学工业革命的成功之处,就在找到了新的能量转换方法,蒸汽机,发电机,核能,石油、天然气、页岩气,人类仿佛在能源的大门面前念了一声咒语,“芝麻开门”,于是无穷无尽的能源财富便展现在人的面前。

人类在消费主义和人文主义的推拉下,成为了地球上的消费大神。

消费对你有益,节俭自我压抑。

这块大饼真的就无限大吗?

让我们再来一个数据,用曹冲称象的办法来给人类称一称分量,现在地球上70亿人总重3亿吨,家禽家畜重7亿吨,野生动物1亿吨。

全球现在有长颈鹿8万只,牛15亿头;大灰狼20万只,狗1亿只;黑猩猩25万只,人70亿。

在人类动用大量资源的背后,是生态加速恶化。

6500万年前,一颗小行星撞击地球,结束了恐龙时代,哺乳动物开始闪亮登场。

也许用不了6500万年,人类就会黯然退出,新登场一群智慧的老鼠,也许会像人类感谢那颗撞地球的行星一样,感谢人类的无知。

总结

如果把地球看成一个小剧场。那么人类的三次革命,则有三个小场景:第一个场景(认知革命)最为热闹,人,动,植物,风雨,雷电一起粉墨上场,一开头便进入了戏的高潮。随后的第二幕(农业革命),舞台的中央,只剩下了人和他创造的神的对话。其余的一切都渐渐隐去,化作了幕布背景。第三幕(科学革命),舞台的中央只剩下了一个人,低头拿着个苹果,孤独的低语。

这是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个最坏的时代。

全村狗叫起来的时候,说明有人进村了。但如果我们迎来的是一个只有花香,没有鸟语的春天呢?

100年前没有你也没有我,100年后你不是你我不是我。活在当下的我们,是寻找自己的生存意义呢,还是为子孙后代也留一个寻找的机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