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数学一轮复习的几点思考

    一轮复习要以抓基础,学方法,增效益为指导思想。 一是消灭基础题,攻克中档题,暂放(兼顾)提高题(大综合,难题),  二是提高课堂的有效性,让学生少走弯路,因为学生没有时间走弯路。对于一轮复习,让学生:要牢固掌握知识,不能一知半解; 要精确记忆考点,不能模糊表述;逐字审清题意,不能浅表做题;揣摩出题者意,不能猜测随意。

    要强化知识的理解和记忆,做典型题,经典习题,掌握通解通法,强调训练的规范性,格式化,构建知识网络,形成学科思想。

在一轮复习中要具有十种意识

标准意识:在考试大纲,课程标准,考试说明的指导下开展教学,但也不要过于依赖,比如文科的复合函数求导要求里没有,但考试常出。

三基意识:重视基本技能,基本知识,基本方法的培养,预习是前提,听课是关键,练习是保证,勤奋是通道。我的做法是,提前一周备课向学生告知下周每一节课的计划,尽量详细,让学生在紧张的学习时间里,有的放失,妥善安排,课堂精讲精炼,让学生的每一节课都充实,都有收获,辅导资料题目务必删选,不做无效题,提高效率。

目标意识:给不同学生树立不同阶段的的目标,以学会一个知识点为目标,建议老师课堂知识讲解分整块,让学生易感知。

杜错意识:一轮复习就是为学生纠错,审题性错误,概念性错误,记忆性错误,思路性错误,方法性错误,运算性错误,不良习惯性错误。倡导制定错题本,进行错误复习法,展错,找错,释错,改错,进行“误中悟”。

破题意识:一审,二探,三破,四表,五回

重视解题思路的培养,教师平时教学中,更要重视思路的分析,越难点的题目越要让学生展示,逼着学生去思考,去说。否则,学生很难通过做题答道思维的提高,很多题目,学生只要往前想一想,还是能够解决的。学生之间不比做的题目多,而比谁会对未见过的,不熟悉的题目思考的好。定期开展思维展示活动,可以考试,讲题,竞赛等。

研究意识:作为教师要善于研究善于总结,现在的高考都是题库出题,所以研究高考题尤为重要,要研究最近十年的,不能太少,至少老师要能达到见到此题,就能辨别是高考题,做到心中有数。尽量能把往年的高考题都做一遍,并对高考题进行逆向联想,类比联想,引申联想,混合联想。更要研究如何命题,关注比较好的学校,地区的模考卷。

热点意识:研究高考创新题,综合题走势,研究部分竞赛题和自主招生题,梳理热点意识,学习别人总结好的热点归纳,定期交流。

心理意识:平常心和进取心,微笑进入课堂,微笑着离开课堂,对学生鼓励鞭策,积极关爱。向智慧课堂教学靠近。向“智慧的课堂教学”靠近。所谓“智慧的教学”,一般是指教师将自己的教学智慧在课堂教学实践中运用、生成与创造的过程,是教师教学智慧的展示与发展,是课堂上驾驭、调控、应变的艺术。智慧的教学有两种属性:预设与生成。对于“生成”往往有两种处理办法:一是将教学活动引向预设的轨道;二是沿着学生的生成走下去。选择哪一种,应该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的实际而定。“智慧的教学”往往与热情、微笑、激情、幽默、真诚、丰富、深刻等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合作意识:与备课组教师合作,与班主任合作,与级部合作,与课代表合作,与家长合作。加大训练的力度,加大批改的力度,加大规范书写的力度,每周至少批改一次试卷客观题,解答题,不一定是综合卷。同时尖子生培养不放松。

责任意识:高三要有高三的作风,要有正气,勤思,科学,有效,特别强调勤思;做到敬业,认真,细致,扎实,特别强调敬业;实验班老师要求更高,专注,独到,信心,陪伴,特别强调专注。一轮复习,必须有惜时如金,一丝不苟的态度,备课组要一课一研,从导学案,同步训练,周末测试,教学课件四方面建立资料库,引导学生从目标,问题----知识形成,例题,环节开展,精准评讲,精准辅导,精准评价上把工作由精准到精致上去努力。

    整个一轮复习安排时间最迟从六月份开始,到二月底结束,刚开始要重视分为的营造,让学生明确复习程序,有激情,有愿望。辛劳与愉悦并存,忙碌于充实并存,失败与成功并存,平凡与伟大并存。扎实做好一轮复习,才能在二轮中得到提高,三轮中充满自信,高考中赢的辉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基于学生学习共同体培育语文生态课堂文化的研究 近年来,随着现代教育理念的不断深入与...
    火车头123阅读 1,778评论 0 8
  • 我以前读的书很少,读的话也基本上都是逐字阅读,今年我学习尝试了一些快速阅读的方法或者说小技巧,下面交流一下我自己在...
    骑象人伟诚阅读 784评论 0 7
  • 星期及其简写 星期一: Mon.=Monday星期二: Tue. or Tues.=Tuesday星期三:Wed....
    xuyaoli阅读 326评论 0 0
  • 王八肚子,兔子腿。狐狸脑袋,鹦鹉嘴。哈!
    拈花微笑7791阅读 753评论 0 0
  • 个人比较喜欢喝红豆奶茶。 红豆,还有个名字相思豆。王维的“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无疑是...
    我爱你w阅读 1,2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