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以未来的视角看现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通常都会面临以下一些场景:

公司同事问,今天中午吃什么?你说吧~

学姐,我现在的分数是XXX,你说我报考XXX学校可以吗?

马上就要毕业了,我到底该去北京还是回老家找一份稳妥的工作呢?

……

在日常的生活或工作中,我们去做决定,小到去吃什么饭,大到去选择一个城、一个人等。但是,做决定需谨慎,这些大大小小的决定,就像“一颗颗散落的珍珠”,当它们串联起来时,就组成了我们的人生。每次面临抉择时,看似只是当下的一个选择,其实这个选择串联起了我们的过去、现在及未来。

“观众在欣赏一幅油画时,用不同的视角和距离去观察,会得到截然不同的感受。类似地,对于看不见摸不着的时间,不同的内心视角也左右着我们对人生的看法。”

通常来讲,在做决定之前,我们会考虑个人的喜恶,会考虑不同的选择带给我们的是什么等,但很多时候出发点都是在当下,局限于目前的状况。基于此,学会以未来的视角看问题,就变得很有必要。

关于节奏

TED演讲《休假的力量》,主人公斯特凡分享了他的生活节奏,每过七年,他都会关闭他在纽约的工作室一年去休假,以借此恢复他的创作灵感。

通过演讲,他提及我们用生命的前二十五年学习,之后的四十年用于工作,放到最后的是约十五年的退休生活。他建议将退休后的十五年,从中拿走五年的时间穿插在需要工作的四十年中,每隔几年,给自己安排一年的长假。此外,他还解释了常被忽略的休假的价值,并展示了他在巴厘岛休假时受启发而创造的作品。

在速成盛行的年代,人们倾向于寻找短、平、快的方法追求成功,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每一个人就像电量充足的马达一样,不停地运转,舍不得给自己安排一个假期。但是,如果以未来的视角来看,这样的排列方式就变得很有意思:把退休的时光迁移到当下,在身体尚可的情况下,多去积累与体验。如此一来,我们可以更好地以劳逸结合的方式来生活,对生活有一个更好的延展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学习

在庄子的《逍遥游》中,出现过"有待"和"无待"这两个概念。输出力学院创始人阿秋在此基础上分享了“有待价值”和“无待价值”这两个概念,有待价值是指学习完某个内容、做完某件事情之后,可以马上看到的、可以见效的价值。相反,无待价值是不能立刻见效,暂时看不见的价值。

在我看来,大部分人能够看到的是做完某事可以立刻获得的好处,但关于此件事情长远的影响有哪些、带来的价值有哪些,并不容易知道。那么,以未来的视角看现在,反而会更容易看到行动背后的无待价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人际关系

在工作时经常会有这样的场景出现,领导强势,不知道该如何跟他沟通;同事误解你,处理不好人际关系等,甚至很多时候想就此辞职,去找一份新的工作。面临的迷茫、恐惧、担忧,在当下看来都是比较难过去的坎儿,但是换一个角度想,如果想要通过换公司来解决以上问题,谁又能保证到了新公司又没有上述那些问题呢?

其实,不管是面对学习,生活还是工作,我们都要学会以未来的视角看问题。

前一段时间播出的美剧《This is US》大受追捧, 这部剧的主人公是在同一天出生三兄妹,他们各自的生活故事将以令人意想不到的方式相互交织在一起。透过主人公的回忆,观众可以了解到三兄妹的父亲杰克是一个负责任,爱家庭的好男人。剧中有这样的一个情景,当杰克知道瑞贝卡怀的是三胞胎时,欣喜之余,更多的是无奈,他没有经济能力养活三个孩子,拮据的他只得跑去跟自己的父亲借钱。

而杰克的父亲一直认为他是一个不负责任,胆小怕事的人。当杰克来找他时,他依旧认为杰克是因为输钱才来找的他。可是毕竟是父亲,到底借钱给了杰克,可是接下来的镜头却让人看的心碎,杰克出门后,长舒一口气,把婚戒带上了。他并没有告诉父亲自己现在的生活,更没有说马上就要做三个孩子的爸爸了。

以未来的视角看问题,如果杰克到暮年,他会后悔没有与父亲解开这个心结吗?如果有一天,杰克的父亲离世,他会后悔虽然活了一辈子但是却不了解自己的孩子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何以未来的视角看现在?

有一个小故事,有两个人分别站在三楼和十楼看窗外的风景,他们看到的景色都差不多,窗外的小溪缓缓流动,甚至站在三楼的人可能比站在十楼的人看到的景色更清晰。看着看着,三楼的人看到小溪受到高山的阻隔,停滞了,而站在十楼的人看到的却是小溪虽然流淌缓慢,但最终从山脚下流淌最终汇入大海。

这种空间维度的纵深和时间维度上的未来视角不谋而合。不管是在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中,当面临抉择时,除了考虑当下的利益与好处,不妨多去以未来的视角看问题,跳脱出目前的局面,为自己提供一种更多元化的视角。也许,你也可以看到那汇入大海的小溪。

那么,该如何以未来的视角看问题呢?不妨问自己以下三个问题:

你在未来想成为一个怎样的人?

想成为那样的人需要具备什么素养?

如果按照目前你的想法来做决定,有助于完成以上两个问题吗?

举个例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长远来看,成为行家确实有助于我去做教育的工作,不断地建立起信任感与影响力,从而创建自己的个人品牌。更重要的是,我可以以行家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如果目前你有需要作出决定的选择,不妨通过以上三个问题来问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