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需要认真对待的营养:蛋白质

说到蛋白质,你首先会想到什么?健身房里练肌肉,天天吃的鸡胸肉,牛肉,鸡蛋;还是女人好皮肤要补充的胶原蛋白;再或者是广告上宣传的会增强免疫力的蛋白粉……

我们对蛋白质多多少少都知道点儿,却,又不是那么熟悉。

那蛋白质是什么?有这样一句话来形容蛋白质,说它是生命的物质基础,没有蛋白质就没有生命。蛋白质影响到了我们的生命啊!

蛋白质的确是构成身体的基础物质,它是人体生长发育和身体组织修复的必需营养素,人的身上除了水分以外,占身体比例最大的就是蛋白质(占人体的20 %),有点像盖房子用的建筑材料,蛋白质呢,就是盖我们这个身体房子最主要的建筑材料。

比如:我们的头发,指甲,皮肤里有蛋白质;捏一捏你身上的肉,摸一摸骨头,里面有蛋白质;每个月大姨妈离开时带走的有蛋白质;它还是心肝脾肺肾等等所有脏器的主要成分;吃了东西到肠胃,帮助它们消化的酶是蛋白质;胰岛素和胸腺激素也是蛋白质等等,咱们这个身上哪哪都有它的重要身影。

蛋白质除了是构成身体的建筑材料以外,它还可以提供能量,人体的三大供能营养素之一(还有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平时优质的主食吃好了,身体不太会动用蛋白质去提供能量,毕竟人家是建筑材料,当柴烧有点大材小用。

还有在寒冷的冬天,多吃些蛋白质可以让你暖暖的,“供暖”这一点,蛋白质比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做的好。

蛋白质的饱腹感也很强等等等等。

蛋白质这么重要,咱们可得好好的补补,那蛋白质的来源在哪?

我们平时吃的很多食物里都含有蛋白质。不管是女人钟爱的,觉得吃了它们能补胶原蛋白的昂贵鱼胶,海参,燕窝,阿胶等等;还是普普通通的鱼肉豆蛋奶,谷类蔬菜;再或者是平时吃的馒头,甚至凉皮,辣条里面都有蛋白质。

我们吃了这些含有蛋白质的食物后,经过胃肠道的消化分解,成了氨基酸,然后再被进一步吸收利用送到身体的各个地方,比如皮肤上,指甲头发里,肌肉上,消化道黏膜等等。

所以不管你吃的是昂贵的燕窝,还是极其普通的鸡蛋,最后都变成了氨基酸,那么很多女人认为的吃胶原蛋白就会补皮肤的胶原蛋白,这种“以形补形”的想法就破灭喽。

虽然食物里的蛋白质最后都成了氨基酸,可,不同蛋白质里的氨基酸品质却很不同,这样就把蛋白质分出了三六九等。

花胶燕窝的胶原蛋白,里面的氨基酸种类不全面,可以补充,鉴于它那么贵,很是不完美。面粉水洗,洗出来那一点点面筋也是蛋白质,不过吃馒头补蛋白质不是它的正途,它做淀粉提供能量更在行。

所以我们需要吃一些氨基酸种类和比例都要好的食物,比如什么鱼呀肉呀鸡呀蛋呀奶呀,乍一听怎么都是一些“荤食”,对的,这些荤食也可以叫做动物性蛋白质,对应的还有一些“素食”,我们叫它植物性蛋白质,比如米面,豆类,坚果。

从营养上来看,动物性蛋白质要比植物性蛋白质好,因为它们所含的氨基酸种类全,比例也很符合身体需要;植物性蛋白质里面的氨基酸不齐全,身体的吸收利用率也一般,所以动物性蛋白质比植物性蛋白质更容易消化吸收利用,营养价值也相对高点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万事万物总有特殊,比如花胶,海参,猪蹄这些荤食里面的胶原蛋白,它却不够好。比如豆类虽然属于素食,却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特别是大豆,是植物蛋白质里非常好的蛋白质。

所以现在市面上很多蛋白粉是从大豆,豌豆提取的富含大豆蛋白和豌豆蛋白的植物蛋白粉。

学营养以后,我就形成了一个习惯,喜欢去翻看产品的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前几天逛超市,琳琅满目的各种蛋白质粉,蛋白营养粉,呵呵,我习惯性翻过来看看后面,配料里排在前面的是:大米,麦芽糊精,乳粉,花生蛋白粉之类,每百克蛋白粉只有20多克的蛋白质,有些甚至低到十几克,(一般好一点的蛋白粉每百克,蛋白质含量在80%左右),所以很多是打着蛋白粉的名头,其实上是没什么蛋白质的蛋白粉。

对于我们普通人平时怎么补充优质蛋白质呢?

就是那句张口就来的话:鱼肉豆蛋奶,还可以再加上个坚果。不过,我发现有时候知道的少挺好,可能一句:补充蛋白质要鱼肉豆蛋奶坚果每天吃点,然后平时再喝点蛋白粉就行了。

人知道多了,想的也多,烦恼也多,比如什么鸡蛋蛋白质含量不高;谷类氨基酸不全;肉里面有蛋白质,但是脂肪也高,吃多了长胖;坚果热量太高;某个专家说人不需要额外补充蛋白粉……

呵呵!咱们来一一看看这些困扰,鸡蛋,谷类,肉,坚果好像都不能完美的补充蛋白质,想要它们完美,需要每天鱼肉豆蛋奶坚果都来点,不过分宠幸谁?也不忽略冷落了谁?

这样就能发挥蛋白质之间的互补作用,提高蛋白质营养价值。就像一个人他身上有优点肯定也有不足,他不完美,一群人加起来,你不足的地方,可能是她擅长的地方,完美的比例就变大喽。

关于要不要补充蛋白粉,如果你每天都能搭配的营养均衡,认认真真做好一日三餐,没什么工作压力,也没什么负面情绪,睡眠很好,还有运动,那你不需要补充蛋白粉。

只是我觉得生活中这样完美的人很少,总有饮食上照顾不周的时候,总有来不及做饭的时候,总有焦虑压力巨大的时候,如果这时候只记得某个专家说不能喝蛋白粉,就让身体亏空着,最后伤害的是自己的身体。

所以不管是吃鱼肉豆蛋奶,还是补充蛋白粉,我们需要的是里面的优质蛋白质,供我们身体需要,可以让我们有好皮肤,好身材,好的免疫力,好的身体。

蛋白质,它是咱们生命的物质基础,你现在每一个抬手活动,吃饭睡觉都会有它的参与,嘿嘿,记得去吃一些优质蛋白质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