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楼春】诗词接龙大赛(总第61期)

【文字家园】本期习作【玉楼春】正格顾敻(xiòng)体。双调56字,前后段各四句,三仄韵 。


纳兰蕙若:玉楼春 扪心

可是翩飞王谢燕?还学纳兰悲画扇。姑苏城外有诗心,西塞山前无锦荐。

何必矫情多冷战。玉露金风空佛面。黄昏别问几昏黄,明月沟渠君不见。

(次韵顾敻原玉)

拂水双飞来去燕。曲槛小屏山六扇。春愁凝思结眉心,绿绮懒调红锦荐。

话别多情声欲战。玉筯痕留红粉面。镇长独立到黄昏,却怕良宵频梦见。



张成昱:玉楼春·茶(新韵)

我欲拈花花不舍,秋水将花沏到渴。菊香陈叶一枝横,桂影清芬三界破。

长恨杯中无你我,饮罢谁知谁是客。休提令酒醉当初,催尔醒来茶亦可。


雨子:玉楼春 寻隐者不遇

石里云间花惨落。僻野忽闻山上鹤。啼鸣不似玉箫寒,曲折竟如羁旅乐。

一语三言无可酌,浅浅深深惊俗魄。欲寻隐客入凌霄,水冷天寒声更弱。


黄茗:玉楼春轱辘体.我是人间惆怅客

其一

我是人间惆怅客。独步小园寻旧迹。月斜苔巷照残痕,夜满芸窗风雨入。

秋落黄花冬落笔。平仄萦怀始泼墨。有心欲写万千句,纸短情长难尽意。

其二

数九冰心魂若失。我是人间惆怅客。萧条冬岁雪茫茫,草木凋零天寂寂。

苦水穷行知未息。佳节近来疏影碧。不言牵绊不言难,若梦浮生何隐匿。

其三

岁月过成流水席。暮暮朝朝添作一。醉迷尘网抱风霜,我是人间惆怅客。

旧梦也曾甜似蜜。履历薄中多处白。明天现实总徘徊,愿望平平仍碰壁。

其四

雁字排开挥羽翼。南北东西来往疾。长空云海任翱翔,何不替吾勤送给。

我是人间惆怅客。飞雪残桥茕独立。寒冰彻骨路迢迢,但托新笺驰绝色。

其五

老酒贪杯方得释。纷扰未穷须博弈。蹉跎尘世路蹒跚,惯见芸生肥皂剧。

醉意难平凄戾色。我是人间惆怅客。缤纷烟火万千家,人处明楼灯下黑。

其六

冬夜楼前闻玉笛。侧耳倾听吾不识。梵音缭绕似凄凄,似诉如今穷度日。

岁末乡情难掩饰。渐涨指尖何处觅。仰天诘问解心烦,我是人间惆怅客。


大老鲍:玉楼春 . 别友人

把酒离亭愁去雁。执手无言杨柳岸。三秋疏雨渡头斜,一叶孤舟天际远。

初霁黄昏归已晚。卧听蛩吟声缱绻。可怜月隐枕衾凉,寤叹今宵无梦见。


林忠顺:玉楼春•芦花飞

岭上浮云嗟聚散。一簇一丝生梦幻。冷风吹过陌花枝,顺母芦衣忧古叹。

飞絮别离亭外面。半亩荷塘秋漫漫。孤洲双鹭唱蒹葭,月下笙箫相恨晚。


吉羊玉奕:玉楼春 二首

(一)春思

长水青烟山色暖。千里绮雯春境远。凝思钗凤上心头,高递玉楼抬望眼。

只见流光飞雨燕,更有栏桥撑锦伞。黄昏柳景月撩枝,宵夜柔情妆弄婉。

(二)秋情

秋水长天山色远。芦苇霜花寒气浅。钗头凝思上眉梢。笔墨传情书缱绻。

不见凌空飞北雁,唯有暗香疏影剪。黄昏烟柳月梳枝,夜半烛声催泪晚。


春城隐士:玉楼春两首

碧水绕林声未断,却扰小楼生梦魇。佳人独伫盼君归,又恐尽春人不见。

缓步轻移出画苑,望尽烟波空怅叹。为国一意尽残身,相会黄泉尤未晚。

岂见茅檐巢燕燕,情义怎堪消苦难。晨昏辗转道行中,生死离别谁与怨。

秋叶飘零风里散,新冢林边连作片。直听今日葬花吟,未料明时谁不见。


春城明月:玉楼春两首(新韵)

1,玉楼春-寒夜叹

露重更深清冷染,梦醒难眠心颤颤。披衣犹欲抚琴筝,又恐冰弦携泪溅。

忽忆故园双宿燕,软踏帘钩轻诉愿。月缺月满已千年,天上人间情未变。

2,玉楼春-纳兰思

谁叹秋风悲画扇,泪染梅香心念念。何年明月照别离,碧落茫茫音信断。

沧海桑田尘世变,入骨相思魂梦眷。人间天上会相逢,笑看故园花漫漫。


diaoyudaozhu:

玉楼春——中华正气
[一]
铁马扬尘惊紫燕,傲骨凌云挥羽扇。男儿豪迈取楼兰,红粉春闺无悔怨。

秦汉雄关何处见,每阅奇功心触电。浩然正气荡千年,中华脊梁今不变。

[二]
咏絮伊人骑紫燕,挥剑如虹穿雨箭。 兰亭风骨渐凌寒,冰雪蕙心常送暖。

惊世明眸秋月面,谁解暗香春梦倦。 五湖比翼度良缘,四海御风双蝶羡。

玉楼春——无题
[三]
弱水同杯情许愿,雏燕双飞缘画扇。曾游红粉碧桃庵,敢镂蓝田金玉钏。

皓月溶溶花欲羡,甜酒杯杯春满面。绿珠若柳舞名楼,锦瑟阻云谁又见。

[四]
弱水三千浪裹燕,荷气一湖凉玉扇。夏风吹暖雪肤寒,菊韵送香文会宴。

虹作蓝桥魂触电,曲隐青山霞似霰。夕阳又染万重红,歌舞神州灯火炫。


陌上风:玉楼春·后湖秋色

莫叹春光无续处,但看后湖秋色住。黄花红叶玉溪桥,碧水淡烟湖畔路。

落日丹霞相尔汝,晚翠浮云依绣户。此心且共白鸥盟,那管功名轻似絮。


龙夫:玉楼春

故事文章不忍看。一字入心和泪现。分飞双燕忘同枝,次第落花思旧蔓。

蜡烬空凝予夜叹。破镜谁拼含恨晚。锦笺又写可堪留,却任西风吹复乱。



艾思:玉楼春.苦咏

古典诗词予不厌,对句工声须发乱。幽深婉约有诗心,朴实平庸无画面。

对酒狂歌歌恋恋,望月频书书颤颤。苦拈一字不言愁,笑续千言身过电。


黄茗:玉楼春.魂梦

多少当时风月里。片片红尘飞不起。香飘亭畔影空留,梦在画阑人独倚。

一座蓝桥离别味。万顷琉璃长夜醉。谁家玉笛怨春深,更恼无情天欲坠。


玫瑰含香:玉楼春.琴心

雁阵匆匆秋去了,芦染白头愁绪扰。桂花含露影多情,桐叶带霜思欲老。

柳外长亭临晚照,一曲琴心谁解晓?浮生若梦醒皆空,莫叹红尘知己少。


grass:玉楼春·初冬雨

午后天昏光隐去,耳畔奏鸣交响曲。凭窗怜叶落花残,放眼望飞珠溅玉。

莫道深秋驱万绿,且看初冬迎冷雨。荡涤世上色斑斓,素染人间仍有趣。

(中华新韵)


勇夫归愚:玉楼春•今古风

雾眺苍穹仙海月。梦品古珍情切切。墨书逢渡入桃源,唐宋诗词风韵烈。

矢志瑶池虹玉雪。紫卉坛红争跨越。飞流穷笔万千文,敬请圣翁秋校阅。


其乐:玉楼春•送君(新韵)

塞上西风吹帽乱,一曲送君肠欲断。阳关笳鼓怨横笛,驿站离鸿哀客雁。

楚馆流云多聚散,燕水东楼愁月暗。为君瘦尽粉痕残,怕见黄昏秋梦短。


寒城:玉楼春•春思(新韵)

柳吊凫鸭鸭戏浪。风挽袂裾簪钿晃。痴瞧回燕吻新泥,细品恋弦萦旧巷。

带泪梨花独自赏。沁血诗歌谁伴唱。胭脂留醉几时归?无语落红浮水荡。


竹隐:玉楼春-梅里

泰伯奔吴梅里早。吴越春秋青史老。太湖如海柳如烟,映月二泉音色好。

长恨浮生相聚少。春雨杏花缘未了。梦回塞北雪飞飏,锦雉斑斓虚影渺。


珈蓝青羽:玉楼春.梦凌霄花有感

昨夜凌霄悄入梦。似锦簇拥娇正盛。花开繁绣溢幽香,叶落无声闲寂静。

未感凉秋霜色重。转眼初冬添峭冷。欲撷妩媚揽姝颜,却怕风拂枯叶纵。(新韵)


浮光掠影:玉楼春丨君晓否

蟾月清辉风满袖,横扫阶尘疏雪又。半杯红酒逐寒流,一缕闲愁追命叩。

念起西窗寻北斗,欲语怎言相思瘦。任那霜染两鬟丝,初恋依然君晓否?


沧浪雪:玉楼春

天上星河今夜浅,蚀骨相思方始见。春山窗外碧如清,秋水长缭云色乱。

浮世悲欢时易变,落落惊鸿心念念。一为陌上醉东风,生死到头终不怨。


老树:玉楼春 · 晚林听音

染色初冬连月树。仄径蛇龙山野舞。凝眸遥忆远方情,骤步默思身后路。

落叶残留融雪处。冷气轻吹惊宿羽。雀鸣静夜故人音,风响疏林新友赋。


一朵莲: 玉楼春

剪剪呢喃梁上燕,瑟瑟西风悲画扇。柔情多少醉东风,蜜意已随风吹散。

泪眼愁肠皆已断,暗夜销魂芦絮乱。追随幽梦度浮生,从此与君终不见。


洛阳阿汝:玉楼春·相思(新韵)

剪水秋波琥珀腕,醉倒玉山着意看。痴心空教冷风吹,酒未醒时肠已断。

广宇高楼连海苑,一径幽深忽不见。忍题一阙玉楼春,付与小幺歌到旦。


垜垜:

1,玉楼春•约友

念远案前消寂寞,自问忘情堪有药。抚琴弹唱总离愁,灯下行书还执著。

相别相逢屏里作,欲去欲来无有脚。月圆浇酒百思量,依旧不知何日约。

2,玉楼春•赞梅(新韵)

三九忍冬梅首荐,雪覆沧桑痕半减。四时轮序少知音,新载三朝寒冻面。

轩外傲娇分外艳,霜里浅红仍缱绻。清姿独醒朔风中,花我迎春同自恋。


秋意阑珊:玉楼春.惜春

风里流霜凝露重。林间鸟鸣声悯恸。枯枝寒柳坠河滨,瘦水轻舟思旧梦。

百里寻芳花欲弄,唯见残红疏影空。万般恩爱逝流晖,莫负春光于倥偬。


雪花:玉楼春.乱绪

缱绻寒风吹万树。数次雨寒黄叶舞。山盟临纸锁眉峰,寄语万千和雅句。

慢饮香茶残夜伫。素笔赋词无奈诉。满篇自翊字行行,个中凄凉添百绪。


西山有晴雪:玉楼春 变幻

此岸登临非彼岸。水北水南山一面。木无衰谢已霜林,未雨先风云浊乱。

凭借浮云遮望眼。必诺众葩生阆苑。真人指路蜃迷茫,色界虚空终是幻。


为你而风:玉楼春 · 冬心

雨雪飘零秋渐远。落叶花残霜铺满。风寒凄冷皱眉心,等到相逢终恨晚。

来罢长冬不再怨。多少相思愁画伞。孤灯昏影又摇红,一梦悠长惆怅断。


游世欢喜:【玉楼春·穿越3千年的爱恋】

凛冽雨冰英帝变,阡陌沙黄埃及现。苦深今世奼娥移,苍薄古疆君老眷。

越数千年天地恋,劫几轮回生死捍。一生一世石砂坚,三世三生金镯串。



指尖上的阳光:玉楼春.月夜怀人

寂寂回廊天上月,脉脉轻风花影叠。一庭秋色惹愁来,何况院中飘桂屑。

倚遍阑干无语噎,拟把离肠和泪说。年年常盼月常圆,却是月圆圆又缺。


秋沼芰荷:【玉楼春·无题】

夜半忽迎冰魄照,一朵玉芽帘外俏。贞清如水雪辉凝,羞涩佳人枝窈窕。

仙境远胜尘世恼,尘世俗心多困扰。窥寻来日得重生,愿做天星萦月绕。


叶子:玉楼春•迷醉秋色

脉脉暖阳驱冷黯,秋色几回迷醉看。酡颜杉彩影琉璃,白鹭翾翾斜水岸。

一朵云行山一半,一陌人游图一卷。橙黄橘绿自心收,嚼苦味甜生梦幻。
(新韵)


情也:玉楼春 织梦

暖日寻常光影寄。寒客殷红情色丽。西窗眉角映云岚,去岁花间临晚霁。

风雨多余辞别际。日月孤愁尘土里。夜时织梦访园庐,又见合家欢聚系。


一江:玉楼春•冬夜独酌

寒色窗前霜似雪,一豆残红遥对月。听风萧处夜无眠,照影孤时杯不歇。

少壮无为肠百结,老大徒伤悲白发。三秋又尽一冬来,几缕闲愁何以绝。


逍遥太初:玉楼春·春思

吹落烛光天地远。关上雨声情意乱。相思难诉有谁知,心影易倾无处散。

飞絮飘零烟拢岸。柳色轻佻春水暖。曾经笑脸已冰凉,昨日桃花回首看。


海泩:玉楼春

曲院青荷浮浪舞,倩影心旌何处驻。苏堤垂柳啭莺啼,比翼蹁跹云跃去。

岁岁离分相思苦,我为天晴君见雾。都嗟一塔碎双魂,到底同昏欣共暮。


飘逸:

1,玉楼春.冬雪
阆苑冰花相对悦,一袭轻裘晶莹雪。始寻冬韵半窗诗,呵手试梅飘素玦。

镇日翻心词一阕,良久凝神书十页。火炉烧得草堂温,何管西风吹凛冽。

2,玉楼春.冬雪

镇日清寒飞圣洁,六瓣辞天怜小别。廊檐飘白覆梧桐,小巷掩青遮井缺。

研墨欲书更老帖,润笔展宣临玉蝶。且任碧落起新妆,雪是相公梅是妾。

3,玉楼春.冬梅

落叶飞旋辞老树,萧瑟清寒风吹雾。炊烟遥绕小柴门,日暮西山星眷顾。

抱雪多情春梦误。缱绻枝头冬共渡。可知岁月恋伊人,特许梅仙芳永驻。

4,玉楼春.明了

临岸何人凭空喊,切莫害羞要大胆。一声唉乃笑寻常,活好当今抛俗念。

女子疯癫愁万点,不给未来留遗憾。胸之块垒适时消,只管开心烦恼减。


巧说诗语:玉楼春·文字家园

身在远方心却近,文字交流佳句酝。你言吾语不离词,海阔天空皆可论。

万事不明诗友问。无径书山勤自垦。登临高处满桃源,唯愿与君同迈进。


诸位简友,本期【文字家园诗词接龙大赛】到此结束。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文字家园诗词投稿专题】

本专题旨在打造一流的简书诗词品牌,欢迎诸位简友踊跃投稿!古诗词、现代诗均可。

【理事会诗歌投稿专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