殊途

六月初四,是个万事皆宜的好日子。

天还没亮我就起床了,像做贼一样轻手轻脚,尽量放轻动作,但还是吵醒了睡梦中的老婆。她睡眼朦胧地看着我在衣柜前翻来翻去,很惊讶的问,“今天怎么起这么早?”

其实不怪她会惊讶,结婚多年,我都是能多睡一会儿是一会儿,从来没这么早起过,在我的人生中这样的场景是百年难得一见的。

但今天不一样,今天是个例外。

我站在衣柜前边紧皮带边照镜子,“今天是蓉华的大喜,当然要早些过去帮忙才行。”

老婆的眼神闪了闪,有什么情绪浮上来又立马沉了回去,但我却没心思去多想这些,因为我的花花要结婚了,她今天就要嫁给另外一个男人,我不能太寒碜,我是过去震场子的,得把自己打扮得帅气一些,虽然我自信不打扮也比那个新郎帅气。

夏天的天气有些热,被子被孩子蹬到一边,正想过去,老婆已经重新给孩子盖好,然后起身来到我身前替我打好领带。微微垂下眼睛就能看到她光洁的额头,我问她,“怎么样,你老公帅气不?”

她红着脸锤了我胸口一把,娇骂道,“不害臊。”然后用她坚定的眼神看着我,认真的说,“帅,你是最帅的!”

其实她知道,我今天不仅仅是去参加婚礼帮忙的,还是去打仗的,我要去瞧瞧,到底是哪个长了三条腿的要娶走我的花花,我是如此不服气,因为在我的心里,没有人能配得上我的花花,我的花花那么好,她就像那山峰绝壁上的花,只能用来仰望;她就是骄傲的女王陛下,连我这样永远帅气的男人都配不上,更何况是别人。

那配得上花花的人会是什么样的呢?我可想不出来,因为我从来没有想过。

临出门前,我回头看了一眼老婆,她站在昏暗的回廊上,清晨的露水从房檐上落下来,除了那一丁点从房里透出的光照在她背上,将她晕一个剪影,只剩一片灰蒙蒙的事物,但我就是能感觉到,她很难过。

我无声地叹了口气,折回去将她抱在怀里,吻了吻她的额头,叮嘱她,“早上水汽重,你再回去睡会儿,时间差不多了再带着宝儿过来,你要想早点过来也行,到了就来找我。”

她整个人依在我的怀里,真的是小鸟依人那种,然后软软地叫了声老公。我拍了拍她的背,尽量忽略她的欲言又止和有些泛红的眼睛,看着她走进屋,关了门,灯却还亮着。

对于她,我既内疚又怜爱,越想要补偿,越是明白我到底有多亏欠她。从认识到结婚生子,眨眼间许多年已经过去了,有两句话我始终不曾对她说过,每次要开口,总是又咽了回去,一句“对不起”给了求不得,一句“我爱你”留在心里口难开。

不过也没有什么关系了,今天过去了,就真的一切都过去了。

我转身一脚踏入即将破晓的黎明,像个无畏的勇士,在狼狈中佯装着孤勇。


长长巷子里昏黄的路灯下,飞蛾扑棱着疲倦的翅膀,落下又起飞,忽然就让我想起许多年前的事。

上学时,我们也总是在这样朦胧的清晨里,一次又一次从这条巷子里出发。只是那时大家正年少,从不懂夜色的深沉中,是经过时光累积后多么无力的哀伤。

我其实不是一个爱看书的人,反正那个时候成绩也不好,索性就破罐子破摔,每天吊儿郎当的,天天被老师骂,叫家长,我不但没有羞耻心,反而以此为傲,因为喜欢我的姑娘真多。

我们家基因不是特别好,但到了我这里有种突变了的感觉,用花花的话来说,就是长得也还人模狗样,再加上是个风云人物,大家基本都听过我的鼎鼎大名,知道学校里有赵殊这么一号名头响亮的人物。那个时候的女孩子,似乎格外喜欢我这种不良少年,各种颜色的情书几乎每天都收得到,但收多了就没什么好嘚瑟的,反而很烦,觉得“喜欢”这种东西,实在随便得很,恋爱谈多了,也就那样。

花花比我小三岁,却只比我低了两级,高中时,我们在一个学校,差别只是她是高分录进来的,而我是我爸用红票子砸进去的。她刚升高中那会儿,两家大人都要我照顾好她,就跟托付终身似的,搞得我很开心,花花坐在旁边话也不说,听到我笑,一个眼刀子就飞了过来,我连忙憋住笑,却被自己的口水呛到要死,所以还是决定认真保护她。

有次放学,我去花花的教室找她,隔得老远,我就故意放声大叫,“李蓉华,小爷来接你回家了!”引得满楼道的人围观,我还故意弄出一副很酷的模样,在教室门口摆了个造型,花花气冲冲的拿了本小册子就扔了过来,“滚!”

还好我身手不错,我将小册子放到她桌上,十分诚恳的对她说,“蓉华,对不起,我错了,我一片好心,奈何用错了方法,我就是想让别人知道,你是我罩着的,看谁敢动你。”我说到后面还故意露出一副凶狠的样子,她抬起头盯着我的眼睛,看了好大一会,我的心紧张得砰砰跳,第一次发现原来自己这么怂,正当我要退缩时,她微微叹了口气,“等我把这个题做完。”

我百无聊赖的看她解题,乱七八糟的一堆数字和字母,心想着干嘛要来这里找虐,此时的我不在篮球场上驰骋,真是暴殄天物啊,无聊地拿起刚刚那个差点砸中我的小册子,是一本诗集,随手翻一页,是李白的《长干行》,“同居长干里,两小嫌无猜。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

当时我一下就惊呆了,我竟然读懂了,然后我又抬头偷偷看了眼正在跟题较劲的花花,这诗说的不就是我和花花嘛。我们住在同一条巷子里,虽然隔得有点远,但两家大人的关系格外好,从小到大基本是一个被窝里长大的,当然,那是很多年前的事了。

我将那首诗翻来覆去读了许多遍,后来就背了下来。花花说走的时候,我才反应过来,她书都收好了,状似无意扫了一眼我手中的诗集,抬脚就走了出去,我等了她这么久,她就这样抛下我走了,我气愤的抓过自己的书包,一把搂住她的脖子,“李蓉华,你个没良心的!白瞎我等你这么久。”

“赵殊,你给我放手!”她愤怒地挣扎,但她那小身板怎么能挣脱我的铁臂。

转眼一年过去,我就要毕业了,那一年的高三生活,可以说过得相当惬意,还可以经常去逗花花,这使我十分开心,虽然常常被虐。

拍毕业照头天,我同花花说,“蓉华,明天早上你抽空来和我拍个照呗。”她竟然啥也没说,满口答应了,我有些吃惊,害我那些想好要忽悠她的话毫无用武之地。

那天早上刚开始没多久,竟看到她娇小的身影斜斜的倚在树上,远远看着我,我站在最后一排,摄影师喊三的时候,我忍不住朝她那边看了一眼,她突然龇牙咧嘴的做了个很夸张的鬼脸,我没忍住脸都笑歪了,后来拿到照片的时候,丑得我狠狠批评了她,她一脸严肃,表示会认真检讨,可眼底的笑意出卖了她的真诚。

我拉着她拍了一早上的照片,满意的看着收获颇丰的相机,装作大惊失色地问她,“天!你这是逃课一早上,后果很严重哦,同学。”

她斜着眼睛看了我一眼,“还不是因为某个人昨天邀请我的时候都要哭了,不能辜负别人的情绪,所以我就牺牲一下了。”

“她可真伟大!”我认真的称赞了一句。

走到孔子像前的时候,她突然停住,非要拉着我拜,虽然我心里觉得这样特别傻,但还是和她一起认真的跪拜。

她认真的磕了三个头,双手合十,默默说了句什么。走在操场上时,我面对着花花边退边问,“蓉华,你刚刚许了什么愿啊?我猜是为我求升学。”

风刚好从她身后吹来,把她长长的头发吹到我脸上,带着她身上的清香,一下子我才发现我们的距离这样近,近的我都怕她听到我剧烈的心跳声,我立马转过身,跑了几步举着相机对她说,“别动,我给你拍。”却在心里将自己骂了个狗血淋头,“赵殊,你真怂!”

按下快门后,我听到她的声音,“赵殊,你肯定把我拍得特别丑!”

名落孙山本就是意料之中的事,父母一直劝我复读,可我怎么都不愿意,那段时间我们家的氛围很差,差得我想离家出走,正当我烦的时候,接到了花花的电话,让我陪她去买衣服,我说,“这种事不应该是找男朋友一起吗?”

她气恼的问,“到底要不要去?!”

还有 62%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