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最近很火的“沉浸式”

最近你可能刷到过抖音里的沉浸式化妆、沉浸式吃播、甚至是沉浸式凡尔赛,是不是很容易沉入其视频中呢,而且细心的话,你会发现凡是视频中带有“沉浸式”标签,与不带标签相比,浏览量明显要高。沉浸式火起来的原因是什么?今天我们来聊一个关于沉浸式的话题。

本文就从上瘾模型和用户体验度来解释沉浸式,通过举例分析沉浸式应用产品都是怎样让用户逐渐“上瘾”的,而作为产品的我们,在设计产品的时候,又应该怎样设计,把拉新-留存-促活-转化的过程做好。

沉浸式化妆
沉浸式穿搭

一、沉浸式是什么?

官方定义上说沉浸式也叫沉浸式体验、沉浸理论,人依照心里驱动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沉浸式体验即为意识动机的外显。

二、举例分析

1、沉浸式视频:

本文最开始谈到的沉浸式视频其实并不是什么新鲜东西,他有一个更专业的名称讲ASMR,中文意译过来就是“自发性知觉经络反应”,最早用于医学领域,是一种精神疗法;ASMR特征是对视觉、听觉、触觉嗅觉或是感知上的刺激使人产生独特、愉悦的刺痒感。

由此可知:沉浸式视频简单来说就是在一个非常安静的环境下,通过听觉带给人生理上跟心理上舒适感的一个过程,而触发这种舒适感的开关,就是各个场景下的声音,(比如说我打开汽水的声音,或者是我撕开一个袋子撕拉的声音,我吃薯条发出卡兹卡兹的声音);当人的ASMR被触发的时候,人的大脑会分泌一种激素激活你脑子的愉悦感;

信息饱和的时代,利用沉浸式体验创作的视频有时候能触动人的”五感“会更加抓住人心。这里套用产品“上瘾模型”来解释沉浸式视频会火的原因:触发(外部自主性触发、内部情感触发))、行动(手指停下刷一个视频的动作,并专注地停下来看)、报酬(获得精神报酬、自我满足感、享受愉悦)、付出(形成习惯、花费时间精力、不停刷抖音,或者是一个视频看好几遍),沉浸式视频内容让用户养成了“习惯”,成为了用户的“习惯区间”,从而达到它的目的。

2、沉浸式教学

除了在视频里、在虚拟世界里会应用到“沉浸式”理论带动商业发展,我们日常现实生活中也会有沉浸式的影子,例如沉浸式教学、沉浸式阅读、沉浸式电影等等很多应用,那就说一下沉浸式教学:对于课程来说,除了内容重要,还要考虑的是老师”怎么讲“有的时候更重要;很多课程一个老师讲是一个感觉,另外一个老师讲是另一种感觉,甚至有天壤之别;而其中发生的巨大差异其实就是这里讲的沉浸式教学的价值——它怎么能让一门课程深入人心且能接受的;

我们套用一个常用的词吧,用户体验感:(你会发现杯子只是用来喝水的,但是很多杯子特别好看,而衣服只是用来保暖避体遮羞的,但是要讲究样式,为什么为什么?其实你会发现除了功能以外,很多时候我们的样式、装扮也很重要;)所以说沉浸式教学是为了给学生更好的学习体验。

三、总结

近年来,沉浸式理论从精神疗法逐步进入人们日常生活和互联网中到如今实现产品的商业化变现,无疑不展现出它的商业价值有多大。世间万物皆产品,而作为产品的我们,应当去实时去关注产品发展有哪些因素或者标签,分析本质原因。产品沉浸式利用人的感官和认知体验,促发用户去“上瘾”或者提升“用户体验度”,对生活中方方面面都能进行实质性报酬转化,其中的关键机制,便是“从数据中来,到沉浸中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