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不客气地说,背单词,我只用墨墨!

导语:这是讲墨墨(背单词软件)使用的文章;这是一个想考博士的人的亲身体验;这是一个小学生、中学、大学生、研究生都能看的干货分享。


随着专硕进入最后一年,在处理好日常工作、家庭生活和各个学科作业及毕业论文的基础上,应该着手为考博做准备了。由于考博的英语入学考试采用的仍是各招生院校自行命题、自省组织考试的办法,各个院校的考试重点、命题特点有相当大的不同,而外语成绩历年来一直成为衡量考生能否入选博士研究生的最重要的尺度之一。

正因为重要,所以不会轻易放我们过去,大多考生都由于英语考试未达到所报考学校的最低录取分数线,因此与理想学校失之交臂。

那么如何备考英语?今天我想说说词汇量。词汇量是决定英语水平,最主要是咱们考试水平的基础。很难说一个掌握800个词汇,能流利交流的美国人的英语水平很高。如果一篇400词的英文文章上有几十个生词的话,能做对选项我就佩服死你了。

而根据国内大多数院校博士研究生入学英语考试词汇统计,博士研究生靠前应该掌握10000个词左右。

我勒个去!10000个啊。算了,现在还没时间去害怕,看看有没有可以解决的办法。作为伪工具控,先后尝试了百词斩、扇贝、沪江开心词场、不背单词、知米、金山、乐词、拓词等等等。过去的半年里,几乎将所有的app试了个遍。但最终我选择了墨墨背单词,并坚持了累计签到157次,连续签到139次,规划记忆单词1608个,最后还可以骄傲的说,记住了70%。有图为证:

怎么样?成绩不错吧?

今天,取得这个成绩,不都是我的功劳,要感谢单位领导的指导和同志们的帮助,要感谢感谢老婆孩子的支持和理解,要感谢墨墨团队将艾宾浩斯应用于背单词……

接下来,让我将这个软件慢慢介绍给你~

1 入门篇


appstore搜索墨墨下载墨墨~然后:

这是第一步

既然用墨墨,就让我们选择中英模式!每日学习量我一直在100-200之间晃动,最高时也一天背过300大几个单词,但是好辛苦,最后脑子都木头了,不建议。最近几天我一直坚持200个,耗时一般在60-90分钟。

这是第二步

滑动选词,课本我选的GRE乱序版,原因就是这本书单词量最多,有近7000个。不同学习阶段同学要选择不同的书,墨墨从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四六级~专四专八~托福雅思SAT等,应有尽有,总有一款适合你~当然,别的单词软件也有这么多书,所以这不是重点。

到这里就开始背单词咯!

从认识、模糊、不认识中选择你所看到的单词,要绝对忠于实际,因为那就是忠于你自己~~没那么严重啦,只是会影响到墨墨的算法。

这是完成背诵后看到的页面

对于我来说,主要是签到赚取单词上限总量。要知道墨墨中单词量是要购买的,不过不要担心,有好多办法可以赚取单词量。查看过往学习记录是今天更新3.0的新功能,还没用,用了后补充上来。

入门完毕!

2 科普篇


关于记忆:既然是背单词,我们总得先大概搞清楚记忆是怎么回事吧?记忆、记忆!首先是“记”,然后还得“忆”,它包括识记、保持、再认和回忆四个阶段。从信息处理的角度看,记忆也是一个信息输入、编码、储存和提取的过程。

如果从研究记忆严谨的内涵概念特征,找突破口,往往更头晕,而有一些畅销书诸如:《我最想要的记忆魔法书》《记忆魔法师》《超级记忆力训练法》等等各种倒是可以学到一些可以直接使用的记忆方法,像“联想法”“链接法”“编码法”“记忆宫殿法”。

联想法,就是教会你用词语与词语之间的“夸张联想”或者编故事或者转换为图像等一些方法来记忆一组不相干的词语。比如:小猫、草地、皮球、钉子、帽子、冰激凌、奥巴马。我下意识地会把它编成这样一个故事:一只小猫在草地上踢皮球(脑子中其实已经生成图像),一不小心被草丛中一颗钉子扎到了脚,疼得蹦起一房多高,降落时,有绳子在下巴固定的帽子“砰!”的一声炸成了一个巨大的降落伞,将小猫缓缓放落,可是脚还是疼,小猫就取了一个冰激凌冷敷在伤口上。它心想,一定要写信给奥巴马,投诉乱扔钉子的人!将关键词都放入这个“乱想”,包括了形象、声音甚至味道,形成所谓的全脑记忆。通过这个方法,记忆的时间和效果都会增强。另外编码法可以定位关键词,主要就是将序号与每一个关键词对应,其常用的方法也是将数字(比如1就是铅笔)转换为图像与关键词相“联想”链接,以实现关键词的定位。

说实话用这些方法确实很费时间的,我没到高级阶段不知道是不是编码体系、记忆宫殿建立后是否能够节省些记忆的时间。但是通过学习记忆力还是给了我一个很好的礼物:克服了理科生不擅长记忆的思维定势,因为记忆力的入门训练还是很快就能够有成就感的。如果大家想了解记忆力,度娘jiyili、jiyi8,两个网站做得还是很不错、很全面的。

关于艾宾浩斯遗忘规律:艾宾浩斯遗忘规律也是从阅读上述一些记忆力的书而得知的。话说艾宾浩斯在1885年发表的这个研究成果,他通过利用无意义的音节作为记忆材料(为了避免由过去经验产生的意义联想对记忆保持量的测定造成干扰,),以自己未测试对象,采用机械重复的记忆方法对词表进行系列学习,当达到刚能一次成诵的程度便停止,然后间隔一段时间后再测量自己能记得多少。利用这种研究方法,艾宾浩斯检验了在不同时间间隔内遗忘量的变化趋势,这就是著名的艾宾浩斯遗忘曲线。

同时后人重复了多次艾宾浩斯的实验,都得出大体一致的结果

艾宾浩斯揭示的遗忘规律是很明显的,即记忆的保持率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减少的。是不是面对遗忘规律我们就没有办法了呢?当然不是,要不然我还怎么写下去!观察一下这个图,你会发现,记忆的保持率的确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减少,但是遗忘的速度并不是均匀的,二是遵循先快后慢的规律。20分钟后,你所记忆的内容就会减少到58.2%,降低41.8个百分点;1天后,降低到33.7%,进一步损失24.5个百分点,也就是说费劲乎乎记住的东西,第二天就近70%都忘得一干二净。但是从第6天到第31天仅仅从25.4%降低到21.1%,差4.3个百分点,与第一天末的记忆率也仅差约10个百分点。

因此可以得到这么一个结论:如果你学习过的内容在五天后还能记住,那么往后的遗忘速度非常缓慢。也就是说,你想方设法让你在前5天一直保持100%的记忆量,那么即使第 6天后的 25天里你不再复习,你记忆的保持量将会非常高。(这个结论请研究数学的大神,看看有没有方法更为准确的量化)

基于此,可知在20分钟,1小时,1天,2天等几个时间点之前设置复习可以提高内容记忆率。也就是将曲线沿Y轴(记忆保留比率)向上平移了,如图示:

选自杨鹏《17天搞定GRE单词》

这个复习节点确定还是有一定技术含量的,否则在你复习之前,记忆保持率已经下滑很多,那么复习的任务量会加大(相当于新学),类似于下图:

三种复习计划对比

由于我们记忆的内容不等同于完全陌生的,或者像艾宾浩斯的试验材料“完全无意义音节”,或者言我们还有一定的记忆方法(联想法、词根法、故事法、归类法等),因此我并不认为所谓临界遗忘点,对我们记忆有太大的影响(当然最关键的是对于有工作、有老婆、有孩子、有家庭一大堆事务的我,无法在5分钟时,20分钟时,9小时时候,24小时时候定点的去记忆,我当然得找个借口去否定一下~~)。说到这个临界点的确定,话说supermemo这个app公司最早设计了复习时间安排的算法,另外推荐个app:anki,可以将任何你想记忆的内容放进去,它会帮你安排复习的时间,就是有点贵,当然也可以不贵(你懂得~)。

关于遗忘规律的其他研究:

a、记忆材料的内容不同,遗忘规律不同,比如诗歌、散文、无意义音节:

诗歌、散文、无意义音节

这个研究告诉我们,尽量挖掘单词的意义,有利于记忆。

b、对单词的熟悉程度与记忆程度正相关。也就是说,要提高复习次数,通过看例句等途径尽快熟悉单词,更有利于记忆。

c、提升记忆应坚持首先回忆。前苏联心理学家伊凡诺娃实验报告:

要记得坚持回忆

基于以上,我想背单词的方案应该是这样的:

上述研究和结论均有参考:刘启辉《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在英语词汇记忆中的应用》2009

解释:自1day起,应该在我分配给背单词的1-1.5个小时里,将每个新学单词学习2遍以上,也就是5-10分钟期间就得来1次、甚至是2次复习,以提高记忆保持率;自第二天起就要复习,依据对不同单词记忆程度不同,进行再次复习,记忆深刻的就复习一次,甚至不要复习,重点将记忆不深的和完全没记住的进行再次2-3次的复习;以此类推,以保证新学单词在第五天保持较高记忆保持率。这里面的难点在于如何区分记忆深刻、不深刻和完全没记住。

大神杨鹏,15年前就依据艾宾浩斯遗忘规律写了《17天搞定GRE单词》,来对比一下《17天搞定GRE单词》的学习安排:

额滴神呀,1-51课的安排

我没有尝试过这个安排,杨鹏大神的安排是将一整天7-8个小时全部用来背单词了,臣妾做不到啊,就没有试,这种手工的方式也体现了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在前几天与新单词尽量多的见面。同时也同样存在一些问题我还没能参悟:比如删选区分深刻、不深刻和完全没记住;比如这么高强度的精神集中。

3 墨墨怎么做的


先选一个单词示例:

step1:选词

我选了synthesize

step2:读词

这是学习界面(不小心多选了一个,汗!)

step3:学词

学习后的新词解释界面

请注意这里的选项是“认识”“不确定”“不认识”,跟复习界面还是有区别的。

step4:复习

这是复习界面

复习的时候选项就变成了“认识”“模糊”“忘记”。点模糊后复习量大约是再2-3次,点忘记后复习量要再多2次左右。

step5:学完

学完界面提示

我选择“留到明天复习”,我都复习200多个了。

step6:签到(赚词汇量呢哦)

签到界面

“peng~”的一声,我又赚了21个词汇量,其实词汇量不用担心,在你坚持的过程中,他的增长速度远大于你学习的速度。。。。(虽然我写这个文也有赢词汇量的目的。。。)

step7:分享也能赚词汇量,有点击,就有赠送。

分享界面

可选择微信好友、朋友圈、QQ空间、微博等方式分享,一个点击大概一个词汇量。

积累一段时间后,会形成你个人的学习数据,包括“遗忘曲线”“学习情况”“记忆持久度”三个维度。

我的私人遗忘曲线:

个人的遗忘曲线(ps过的,一个截屏放不下,学太多天了哈哈!)

我的学习情况:

连续6天200+

我不告诉你还有补签卡这个事情~自己去研究吧~

我的记忆持久度:

这个也很长,不P了,示意一下好了

这个主要是统计你的记忆持久度,分为大于10天、30天、60天、90天几个维度。有一定参考价值。

4 总结


优点一:这也是墨墨的技术核心,就是让“艾宾浩斯遗忘规律”与我们背单词融合起来,达到“人律软”“三合一”的境界。(人:个人;律:规律;软:软件墨墨)

虽然关于墨墨的核心算法公布不多,但作为一个英语学习者、背单词者,我了解那么多干嘛?我又不开发软件!看看下图,感觉墨墨的算法确实是有一定依据的,就心安了~不要再追究了(半夜2:11了,真心好瞌睡啊)。

复习界面

刚刚发现,原来的复习端口找不到了,复习今天以前的单词还得开通“历史回顾”,使用“单词量兑换的,100单词量=1天。。。全开得16000个单词上限=163元。。。”希望不是我想得这样,毕竟升级后采用第一天。单词左边这个“钟表圈”表示的是你复习单词的进度,转满了应该就是达到永久记忆的程度了。如果你在复习过程中,点了“模糊”“不认识”的话这个圈的转速绝对跟你点“认识”不同,要更慢。其中就内涵着墨墨的算法。

优点二:助记分享和例句分享。

助记分享实现了记忆方法的优化,而例句分享可以通过语境不断强化你对单词的熟悉程度!(请注意结合前面说过的原理)

助记和例句

点右边那个按钮可以分别进入页面。

助记分享页面


例句分享页面

在助记分享页面,大家可以看到各路大神用“谐音法”“词根法”“扩展法”“串记法”等来分享自己的记忆方法,总有一种适合你,如果不适合就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吧。在例句分享页面,可以选择复习页面显示的三条例句,例句当然也是可用他人,可原创~重要的是:助记分享被别的学员选用后,可以增加单词上限!可以增加单词上限!可以增加单词上限!由于新版本,还不知道例句分享是否同上~~

优点三:简单粗暴!

就是记忆+复习。没有图片(图片跟单词的链接实在是难以牢固啊,太累了),没有视频(印象虽强化了,但耗时太长,木有时间呐、木有时间!),没有闯关(我是来背单词的!),没有近义词、反义词、关联词、形近词(太多的内容让我努力学完每一个页面的强迫症又要爆发,只用一种记忆法,通过助记获得!)。没有繁文缛节、华丽辞藻!只是那清风中一缕阳光~就是这么简单粗暴!觉得还不够,用一个具体案例支撑一下,我就是这么简单的被粗暴100多天的。。。

总得说一个缺点吧~~要不然我也太不学术了~

缺点:为何没有考博的单词书!!!

言毕,睡觉!



作者:istone,一个想读博士的基层小干部。正在努力将自己已发生的、正在发生的和即将发生的或鸡血、或现实的旅程,归纳梳理,愿分享、交流、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