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记得琼瑶奶奶家的«还珠格格»吗?

《还珠格格第1部》


“皇上—您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仅此一句,曾被多少人谈话间数次引用。

眼看着暑假将至,不知道«还珠格格»是不是又要来了。

湖南卫视每个假期都必播《还珠》,这貌似已经成了铁律。截止2015年湖南卫视已经是第15次播放了。即使大家看过那么多遍,可是每每播出还是有人看,且收视率都不低。

且不说它家喻户晓,它名传中外,它掀起中国内地偶像剧的热潮。

它更像一个符号,一个时代的符号,老少皆知,深入人心的快乐象征,更是一代人的成长记忆。也是一种坦然自由浩荡情怀的寄托。

就像«哆啦A梦»中大雄绝对少不了蓝胖子,«舒克和贝塔»中舒克少不了贝塔,«猫和老鼠»猫永远跟着老鼠,«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爸爸和儿子永远在一起等等。

我们这一代人的成长历程同样少不了《还珠格格》。

图片发自简书App


1998年《还珠》开播。那年我四岁,上学前班。

每天中午准时端着饭碗,搬着小板凳,去邻居家守着电视机看«还珠»(我的母亲从小管我太严,只准下午看看«大风车»)。

每天上学脑子里总是想着:小燕子撒谎有没有被皇上打屁股?紫薇有没有告诉皇上她才是真的格格?尔康说话为什么那么怪(煽情)?容嬷嬷怎么那么坏啊呜呜……放学走在路上,和一群小姑娘追着一个印有小燕子和紫薇头像的零食袋子满大街的跑,管它是不是垃圾,谁抢到了就归谁。还好太弱的总不是我一个。

看着抢到手的大胖妹哈哈大笑得意的样子,一群小丫头只能眼巴巴地跟在后面“可不可以给我看看啊?”

“不行!除非你们每人一支冰棍儿!”面面相觑,极为不乐意,最终还是一致屈服,就为“瞻仰瞻仰”画在包装袋上的两位格格。

仰头哀嚎:为什么我们这里的小卖部没有还珠格格啊?

上学路过的商店都要去问:“阿姨,有没有还珠格格的零食啊?泡泡糖也行。”

去学校的时候一次,放学回来一次,上午跑两趟,下午跑两趟。真是佩服那时的我太“实在”,阿姨大叔早就烦得想关门了吧。可是回答往往是“没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就这样等啊等,等啊等,等到山峰都快没了棱角,河水都快不流了,春夏秋冬还在交替,小卖部的阿姨在门口贴了张很大很大的纸“还珠格格零食有售!”

于是我们便一窝蜂将小卖部围个水泄不通。

刚开始是两毛钱一小包的玉米味儿的膨化脆脆酥,什么脆不脆,什么酥不酥,我只要我的还珠格格们。拿回去,先把零食倒出来,小心翼翼地把包装袋撕开来,拿毛巾给擦得干干净净,减掉锯齿的边沿,压在茶几的玻璃底下,深怕给弄坏了丁点,才开始吃掉脆脆酥,一边吃一边看着我的“格格们”,满满的满足。

于是便有了吃饭前看,吃饭后看,睡觉前看,醒了也看,母亲见我抓狂地小痴样,只能无奈地摇摇头:“你去演小燕子吧!”她一句恨铁不成钢的玩笑让我高兴了好几天,我也可以当小燕子吗?嘻嘻嘻……可是我比较喜欢紫薇啊怎么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印着还珠格格的零食越来越多,卡片也越来越多。我的文具盒,彩笔,书包全都让母亲给我换成了小燕子和紫薇的,还有金锁。邻居阿瑶家的脸盆都被换成了小燕子和五阿哥。其实我也蛮喜欢小燕子和五阿哥,尔康和紫薇的图案,可是有男男女女的图案带到学校会被同学笑的。但是我还是好喜欢,于是就把零花钱攒下来,去小卖部买了四盒不同人物图案的彩笔来,小燕子五阿哥,紫薇尔康的就放在家里用,其他的可以带到学校去。可是最终我哪个都没舍得用,直到年底母亲从小箱子里掏出来,彩笔墨水都干掉了。

《还珠格格第2部》


六岁的时候,我被送回了乡下爷爷奶奶的家。那里的孩子们更喜欢《还珠》,她们每年元旦都要互赠贺年卡,贺年卡上有各种电视剧,明星,背面还有歌词。于是,仗着爷爷奶奶的宠爱,我买全了文具店所有版式的《还珠》贺年卡,而且每种两套,赠给同学的除外我还有剩下的,回去拿笔把《还珠》的歌词全都抄在花花的“歌词本”上,然后在我房间的墙上贴满了”还珠»的卡片和画报,爷爷和奶奶的房间也躲不了,但他们还是笑呵呵地开心,因为是我贴的。

每次«还珠»快要开始的时候,奶奶总是比我先着急“丫头啊,几点了,小燕子开始了吧?”

奶奶也总是问:“这小燕子的眼睛怎么那么大,比牛眼睛都大。”“这小燕子怎么这么皮!上房揭瓦的,你小孩子家家的可不能学她,不然长大了没婆家要。”“哎呀~奶奶乖,我们快看电视好不好,小燕子被母夜叉捉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最着迷的人物还要属美丽动人可以吸引蝴蝶的香妃了,她真的真的好漂亮。可是有她的贴画,海报,贺卡都太少了,又或许是和我一样喜欢她的人太多了,都被他们买走了。我从”还珠»第二部播出痴迷于香妃,一直到小学四年级才让我满足了小小心灵大大的渴望。母亲带我拍了一张穿着香妃服装的艺术照,照相馆的阿姨给我化了点妆,还在额头贴了一颗红红的美人痣,看到香妃那缀满毛球的帽子时,我的心都快融化了,我不要芭比娃娃都可以,我就要穿香妃的衣服,巴不得变成香妃。那张照片是我至今都觉得拍得最好看的照片。

《还珠格格第3部》


«还珠»的热潮是持续不断,2003年第三部又上映了。可是小燕子,紫薇,五阿哥,皇上,都变脸了,就是剩下尔康和晴儿了。可是我还是看了,尽管看着紫薇和尔康无法相聚干着急,恨慕沙恨得咬牙切齿,讨厌知画讨厌到吃不下饭,小燕子,你的嚣张跋扈哪里去了?你快去把五阿哥抢回来啊!

时隔多年,从上学前班的小屁孩到17的花季少女。每个假期,都不忘瞄上两集《还珠》,自己都不知道看过多少遍了,可只要电视里演,我就看,奶奶也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时的我,高三奋战高考,拼得死去活来,麻木不仁。某些日子,早操结束,校园的广播里突然唱起了«你是风儿我是沙»:

“你是风儿~我是沙~缠缠绵绵绕天涯~你是风儿~我是沙~缠缠绵绵绕天涯~珍重再见~今宵有酒今宵醉~对酒当歌~长忆蝴蝶款款飞~莫再留恋富贵荣华都是假~缠缠绵绵你是风儿我是沙~”

那咚咚咚的旋律一响起,我整颗心都跟着风儿和沙儿飘起来了,久违美好,轻快动人,我的香妃又出现在我的脑海里,之后每天准时爬在楼栏上听。

刚好那年,又出了新版的«还珠格格之燕儿翩翩飞»,原来的格格阿哥们中间多了个新成员,宫廷洋画师潘杰明,小燕子的“斑鸠”,五阿哥的强大情敌,看到最后斑鸠扬鞭回去大不列颠国的那一幕,我都哭了。那一刻,我在想,皇上阿哥可以娶好多个老婆,小燕子可不可以嫁两个丈夫,斑鸠也很好啊。

可惜我不是琼瑶。

依然记得最喜欢听小燕子唱的«一见钟情»。字里行间无不透露着丝丝深情。

谢天谢地人海茫茫能相逢
难舍难分多少柔情深深种
花海草原携手策马留行踪
千言万语耳边句句在飘送
面对着你生命变的多美丽
拥有着你相依相偎多甜蜜
失去了你山山水水都多余
失去了你日升日落无意义
一见钟情注定你是我的爱
情深似海只想把你抱满怀
爱到心碎难道你还不明白
今生今世怎忍和你再分开

说了这么多,都是怀旧思绪爆棚啊,真是感谢亲爱的你,还没有听烦。

突然记起来,当初琼瑶奶奶拍《还珠》的时候并不看好它,她把重心放在了同时拍摄的另一部大腕云集的戏«苍天有泪»上。《还珠》里差不多都是新人,小燕子本该是林心如演的,赵薇演紫薇,可是赵薇的老师死活不给赵薇请假,除非她演小燕子,于是琼瑶奶奶再三斟酌了下。真是多亏了老师了,不然林心如的小燕子,赵薇的紫薇,哎呀呀,光脑补就满满是不忍直视的画面啊。林心如也是几经艰险,差点就被琼瑶奶奶换掉。小丫鬟的金锁,当初能演《还珠》还是托刘雪华的赏识,金锁俊俏古感的面容,一个传呼号,就带她走上了越演越烈的演艺之路。

现在,小燕子,五阿哥都已经成了名声颇高的大导演,紫薇成了德才兼备的制作人,最厉害的就是当初的金锁,如今赫赫有名的范爷,只有尔康还一直活在大家的朋友圈,微博里。

唯一最让人扼腕的就是香妃娘娘了,2000年香妃出车祸离世,众人叹息,真是天妒红颜啊,我最爱的香妃就这样带着她的蝴蝶“消失”了。

即使时间不停,变了容颜,变了地点,变了年代,可是记忆永远不变。小燕子永远是有点任性,有点嚣张,嘻嘻哈哈,没事吵吵小架,说说小谎的大眼睛格格,紫薇还是温婉贤惠,弱柳扶风,卧河畔撒花的娇弱格格,金锁还是那个惟命是从,热心主子,忠心姐妹的丫鬟,五阿哥还是永远最爱小燕子的永琪,尔康还是那个最会说肉麻情话的痴情才子……

《还珠格格之燕儿翩翩飞》


就像不管何时去KTV我们都会点动力火车的«当»。

旋律响起,我们就如同小燕子紫薇他们,策马扬鞭,携手奔跑于广袤无垠的碧绿草原之上,漂泊与世间万千美景,与君携手看尽繁华。

“让我们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
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
对酒当歌唱出心中喜悦
轰轰烈烈把握青春年华
让我们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
策马奔腾共享人世繁华
对酒当歌唱出心中喜悦
轰轰烈烈把握青春年华
啊 啊 啊
啊 啊 啊”

其实《还珠》真的也是一种情怀,一种让我们向往的浪迹天涯,携手策马奔腾,一起望天上云卷云舒,看庭前花开花落的自然潇洒情怀,一种集美好的爱情友情与一身的完美人生,一种内心深处最为渴求的理想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