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6 vim编辑器

vi是“Visual interface”的简称,它在Linux上的地位就仿佛Edit程序在DOS上一样。它可以执行输出、删除、查找、替换、块操作等众多文本操作,而且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对其进行定制。Vi不是一个排版程序,它不象Word或WPS那样可以对字体、格式、段落等其他属性进行编排,它只是一个文本编辑程序。vi没有菜单,只有命令,且命令繁多。Vi有三种基本工作模式:

+命令模式

+文本输入模式

+末行模式。

命令行模式。任何时候,不管用户处于何种模式,只要按一下ESC键,即可使Vi进入命令模式。

文本输入模式。在命令模式下输入插入命令i、附加命令a、打开命令o、修改命令c、取代命令r或替换命令s都可以进入文本输入模式。在该模式下,用户输入的任何字符都被Vi当做文件内容保存起来,并将其显示在屏幕上。在文本输入过程中,若想回到命令模式下,按键ESC即可。

末行模式

末行模式也称ex转义模式。在命令模式下,用户按“:”键即可进入末行模式下,此时Vi会在显示窗口的最后一行(通常也是屏幕的最后一行)显示一个“:”作为末行模式的提示符,等待用户输入命令。多数文件管理命令都是在此模式下执行的(如把编辑缓冲区的内容写到文件中等)。末行命令执行完后,Vi自动回到命令模式。

如果要从命令模式转换到编辑模式,可以键入命令a或者i;如果需要从文本模式返回,则按Esc键即可。在命令模式下输入“:”即可切换到末行模式,然后输入命令。

vim基础操作

vim是从vi发展出来的一个文本编辑器 。代码补完、编译及错误跳转等方便编程的功能特别丰富

进入插入模式:

i:插入光标前一个字符

I:插入行首

a:插入光标后一个字符

A:插入行未

o:向下新开一行,插入行首

O:向上新开一行,插入行首

进入命令模式:

ESC:从插入模式或末行模式进入命令模式

移动光标:

h:左移

j:下移

k:上移

l:右移

M:光标移动到中间行

L:光标移动到屏幕最后一行行首

G:移动到指定行,行号G

w:向后一次移动一个字

b:向前一次移动一个字

{:按段移动,上移

}:按段移动,下移

Ctrl+d:向下翻半屏

Ctrl+u:向上翻半屏

Ctrl+f:向下翻一屏

Ctrl+b:向上翻一屏

gg:光标移动文件开头

G:光标移动到文件末尾

shift+6光标到当前行的行首

shift+4光标到当前行的行末

删除命令:

x:删除光标后一个字符,相当于Del

X:删除光标前一个字符,相当于Backspace

dd:删除光标所在行,n dd删除指定的行数D:删除光标后本行所有内容,包含光标所在字符

d0:删除光标前本行所有内容,不包含光标所在字符

dw:删除光标开始位置的字,包含光标所在字符

撤销命令:

u:一步一步撤销

Ctrl+r:反撤销

重复命令:

.:重复上一次操作的命令

文本行移动:

>>:文本行右移

<<:文本行左移

复制粘贴:

yy:复制当前行,n yy复制n行

p:在光标所在位置向下新开辟一行,粘贴

可视模式:

v:按字符移动,选中文本

V:按行移动,选中文本可视模式可以配合d, y, >>, <<实现对文本块的删除,复制,左右移动

替换操作:

r:替换当前字符

R:替换当前行光标后的字符

查找命令:

/: str查找

n:下一个

N:上一个

:set hls打开高亮:set nohls关闭高亮

替换命令:

把abc全部替换成123

末行模式下,将所以提议的abc替换成123

:%s/abc/123/g

末行模式下,将第一行至第10行之间的abc替换成123

:1, 10s/abc/123/g

vim里执行shell下命令:

末行模式里输入!,后面跟命令

放大缩写

ctrl -缩小

ctrl shift +放大

ubuntu vim tab 4个空格

编辑文件

sudo vim /etc/vim/vimrc

在最后加上

set ts=4

set expandtab

set autoindent如果报错,将这句话换成%retab!

ssh介绍

C/S结构

B/S结构

SSH为Secure Shell的缩写,由IETF的网络工作小组(Network Working Group)所制定;SSH为建立在应用层和传输层基础上的安全协议。

SSH是目前较可靠,专为远程登录会话和其他网络服务提供安全性的协议。常用于远程登录,以及用户之间进行资料拷贝。

利用SSH协议可以有效防止远程管理过程中的信息泄露问题。SSH最初是UNIX系统上的一个程序,后来又迅速扩展到其他操作平台。SSH在正确使用时可弥补网络中的漏洞。SSH客户端适用于多种平台。几乎所有UNIX平台—包括HP-UX、Linux、AIX、Solaris、Digital UNIX、Irix,以及其他平台,都可运行SSH。

使用SSH服务,需要安装相应的服务器和客户端。客户端和服务器的关系:如果,A机器想被B机器远程控制,那么,A机器需要安装SSH服务器,B机器需要安装SSH客户端。

使用ssh访问,如访问出现错误。可查看是否有该文件 ~/.ssh/known_ssh尝试删除该文件解决。

使用ssh连接服务器

SSH告知用户,这个主机不能识别,这时键入"yes",SSH就会将相关信息,写入" ~/.ssh/know_hosts"中,再次访问,就不会有这些信息了。然后输入完口令,就可以登录到主机了。scp 使用crt在windows和linux之间传输文件:alt+p

inux之间互相上传下载的方式:

远程拷贝文件,scp -r的常用方法:

1.使用该命令的前提条件要求目标主机已经成功安装openssh-server

拷贝单个文件可以不加-r参数,拷贝目录必须要加

使用vim书写python

开发工具:pycharm集成开发环境

vim,sublime,都是用来书写简单代码

ubuntu里默认的是python2.7,装好了python3.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