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成年人的世界

  2215-冯敏

                          01

最近跟一个朋友聊天着实惊到我了。

小A,85后男青年,外表俊朗,性格外向,人缘很好,尤其是异性缘。

我认识他的时候,他应该属于名副其实的“浪子”。每天泡吧撸串撩妹,他的口头禅是:“活在当下!说不定哪天就死了,还没玩够那多亏!”就连结婚,都没有让他变得本分一点。

可是就是这样一个十足的享乐主义者,最近画风却变了。

那天与他闲聊,本来是一贯的玩笑打趣,可不知怎么聊着聊着聊就变成了人生的意义、死亡的本质、人类的命运……而且他最近居然开始看书了,他给我看他的书架,赫然摆着《王阳明全集》,《曾国藩传》,《大师的国学课》……

我以为是遇到了什么重大的事件,让他开始突然参悟起人生的意义。他的答案让我有点出乎意料:年纪大,佛系,养老。

我还是很好奇,忍不住进一步打探。他告诉我,他去年买了房买了车,经济压力一下子增加了不少,加上一路发展顺遂的事业也有了波动,让他开始从以前不问世事的状态,一下子落回到了现实生活中,开始为一些事发愁,开始尝到了生活的艰难。

我们以为让一个人成熟起来的必须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件,可让一个人安定下来的,偏偏是最平凡无奇的生活。

                          02

我何尝不是呢?我自己就刚刚经历过啊。

跨过30岁的门槛,不再需要别人提醒,自觉的给自己上了好多“发条”。告诉自己不能再任性,因为不是20+的小姑娘了。告诉自己不能冲动,因为已经没有试错的机会了。告诉自己不能就这样混日子了,因为如果30岁处于事业最快速上升到阶段,再不混出点名堂,就要沦落到和20岁的毕业生抢饭碗了。

30岁看起来所有压力突然袭来,房贷、车贷、养娃、拼事业……其实不是生活中突然出现了这些事,而是我们开始注意到这些事了。以前的它们就像人生舞台上的配角,在聚光灯打不到的角落。而现在,声色犬马的20+退场,“配角”开始登场,骤然出现在舞台中央,被聚光灯照的晃眼,惊心动魄。

我常常在想,为什么我没有早一点意识到这些暗藏的危机?为什么我没有早一点开始准备我的职称考试,没有早一点发现职场的困顿,没有早一点挥别空虚无聊的生活状态?我在一番后悔、自责后,却看到了这件事的必然性。

有些转变和成长是一瞬间的,不会早一秒也不会迟一秒。在那个特定的时刻,你的生活、心态、思想都恰好到达了临界点,就在那一刻,开关被触发,新的一切破门而入。

对于我来说,这一刻发生在我30岁的这一年。并不是30岁这个数字有什么神奇,因为大部分人30岁左右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正好好到了人生的关键时期,事业遇到瓶颈,婚姻逐渐平淡,孩子的到来,思想趋于成熟。所有这一切一齐发力,触动了那个闸门。

30岁只是个虚指。也有的人在20多岁时就已经进入了这个状态,而有的人40多岁,甚至终其一生都没跨过这个门槛。

                          03

在前段时间阚清子和纪凌尘分手事件中,刘涛此前对这对情侣说的一席话却火了。她说:“女人一过了30岁,很多想法就变了,对结婚的欲望也没那么强了。30岁前你不跟她求婚,30岁之后可能她就不嫁给你了。”

很多人说刘涛情商高,眼光准。其实这只是她对她的体验的总结。如果你稍微留意一下你身边30岁以上的单身女青年,你也不难发现,她们对于婚姻的态度大多已变的“佛系”。

过了30岁,大部分已经经历过一两段感情,能够看清楚关于感情和婚姻的本质,因此变得客观和冷静很多。30岁,人生百态基本已经悉数尝过,明白了取悦别人不如取悦自己。30岁,你给我什么眼色我回敬你什么脸色,什么?你有意见?Sorry,I don‘t care。

                          04

听完这些,你是不是已经开始打算同情我们30岁的“油腻的”中年人了?

30岁压力大不大?大!活得累不累?累!想回到以前20岁的状态吗?不想!

因为成长必然伴随着痛苦,当你完成了这个痛苦的过程,你的整个世界都会改变,人生完全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许多以前困顿的事,不再能困扰你,许多以前纠结的事,也能泰然的放下。就像本来是免费玩家的你,突然得到了新的武器,能够在这世界里开山辟领,大干一场了。

小A看似失去了恣意潇洒的生活,但那是他主动放弃的结果,因为他不再认为那样的生活方式有意义。处于他高度之下的人不理解他的行为,认为他像一个悲情的苦行僧。其实他本人乐在其中。

我在经历了30岁的一些列变化带来的阵痛之后,也逐渐明晰了未来的方向。回头看20多岁的生活,我为自己浪费了那么多时间,错过了那么多机会而痛心疾首。

是的,幸福和快乐是主观的体验,也许刷抖音能让你获得当下的极大的快乐。但也要看清,我们需要获得的不是即时的快乐的感官体验,而是能够持续创造快乐的能力。前者依赖于外界,一旦没有人给他提供条件了,他的快乐就戛然而止了。而后者来自于自己的内心,是无论如何都不会被夺走的宝藏。

我并不歌颂苦难,我所讲的也不是一个历险故事,主人公必须经历万般磨难才能“取得真经”。就像我在一开头说的,让我们醒悟的,恰恰是最平凡,最真实的生活。

也许,你模模糊糊的意识到了有要改变的想法,但又找不到方法,不知该从哪个方向努力。那么,你应该正在处于临界点。我想对你说:请坦然的接受,大胆的选择,勇敢的追求!

接受现状,安定下来,是成熟的开始。遵循内心的选择,找到你钟爱的生活方式。勇敢的追求,让你的热爱变成你可以拥抱的真实生活!

欢迎来到成年人的世界,也许它没那么好玩,但足够精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谁在林间叶落 谁做了场美梦 谁说不清楚 谁话语模糊 谁喜欢上了谁的笑容 谁在天桥人海 谁在地铁车流 谁左顾右盼 谁...
    栾风阅读 170评论 0 2
  • 打算写奶奶,是受到倪萍老师,<姥姥语录>启发,也是把想念奶奶落到文字上。奶奶和爷爷走了,奶奶和爷爷一天同时走了。有...
    椭圆1阅读 309评论 0 0
  • 最近陷入经济危机,一直恶性循环的买买买信用卡刷刷刷,发了工资再还信用卡,循环往复。 看来极其需要开源节流,少买多赚...
    只一点阅读 152评论 0 0
  • 最近我搬家了,告别了生活近十年的大杂院。 都是租来的房子住,本没有多少留恋。只是没有了邻居打招呼,家长里短,做好吃...
    玉竹1222阅读 705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