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渡灵魂‖还你一颗菩提子(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龙客栈之灵魂摆渡                                接龙客栈专题投稿    

         还你一颗菩提子(上)

         还你一颗菩提子(中)

          还你一颗菩提子(下)

忘川入口,无戒却没品出这酒滋味。她咂咂嘴,对况天赋说:“这酒怎么没味道?”况天赋露出个意味深长的微笑,道:“没味道就对了。”然后无戒咕咚一声趴在了桌上。

不知过了多久,或许也就是那么一瞬,无戒醒转过来。她环顾了下四周,空空的并无一物,除了眼前的一面镜子。她走近镜子看见了自己,但却是一个无比的陌生的自己。无戒感觉奇怪,伸出手指点向镜子,镜子里的她也伸出了手指,镜里镜外两个手指碰到了一起。然后无数面镜子出现在她面前。每一面镜子里都有个她自己。

无戒面前的一面镜子里的她,正趴在灵魂酒吧的桌上酣然沉睡。再看第二面,里面的她拉着尘二小,说些什么,尘二小一脸的无奈。原来每一面都是她的前世今生所言所行。她明白了,于是一面面看过去,前程往事便一幕幕的出现在她面前。她每看过一面镜子,那镜子便碎成一片流光消散在虚空之中。

原来凡尘中最悲苦的便是时间流逝,那些爱恨情仇,都淹在这长河里,捡回来的也只是些片刻影像。此刻她看着镜子,看着自己的过去。和镜子里的她一起欢笑,一起哭泣,一起怀念,一起流连。

不知不觉镜子越来越少。她终于看到了他。

玄奘站在彼岸边,手中的数珠被他念了一圈又一圈。不知过了多久,他终于停了下来,双手合十,默念了声佛号,伸出手托着数珠,然后翻腕,菩提子便落了下去。

菩提子坠落,坠落,越来越快,快到化为一道流火。四散的火星这么看都像是飘散的眼泪。

无戒跌坐在地上,泪流满面。面前的镜子飘散了许久,她仍旧未动一步。还有许多许多镜子再演绎着她的一切,但她已无力也无心观看。

她已经不想再追溯了,只剩下一个念头,究竟为何她要受这般苦。

她本来只是一颗菩提子而已。可以得道化形为人,是天地极大恩惠,但她现在却狠那天道给她的这般恩惠。

仿佛是知道她心思一般,所有的镜子一起破碎,一道道流光四处飞散,汇集,最后变成一颗光球。

砰的一声光球炸裂,极刺眼的光芒充斥整个空间。

待光芒暗淡,无戒却发现自己在一处荒野中,远远的一个僧人缓缓走来。僧人走到她面前,看着她脚下微笑着道:“原来你在这。”说着低头从她脚下取出一物。却是一颗菩提子。僧人把菩提子握在手中,闭着眼睛微笑着。片刻,他睁开眼,笑容更甚,“原来凡尘是这般有趣,嗯,还有最后一颗,不知道又有怎么样有趣的事呢?”说着话,便渐渐向远处走去,消失不见。

场景转换,无戒再次看见了僧人,这次不再只有僧人一个人,他的身边多了一个蹦蹦跳跳的女孩子,她随着他一起修行,一起游历。那女孩子就是无戒。

场景不断转换却始终是她与玄奘的纠葛,无戒也是苦笑不已。她想,她这是干嘛呢?我究竟是谁,为何来此?这是又是何处?

“从来处来,到去处去。”无戒心里突然想起这句话。“既然我与那玄奘诸多纠葛,我倒要看看是何因果。”

心念一动,场景随之转换,却是一处灵台之上,菩提树下。一个小沙弥匍匐在佛祖面前。

“你要渡天下人,你却身在空门,你不入红尘你又如何知天下人悲苦?”佛祖渐渐隐没与空中,“待你想清楚了你再来我这。”

年轻的僧人双眼紧闭,盘腿坐在树下,口中喃喃自语。不知过了多久,年轻僧人睁开双眼,念了声佛号道:“阿弥陀福,佛祖我知该怎么做了。”说完他将手腕上的数珠褪了下来,将无数修为注入颗颗菩提子内,然后双手一撑,将珠串挣断,那一百零八颗菩提子飞散而去。却有一颗菩提子滴溜溜的在年轻僧人脚边转个不停。他用两指捻起这颗菩提子放在掌心,“你为何不去?你也去吧!”说完,他一掌斩出一个千年修为的分身,那分身化做一道紫色光芒注入菩提子内。菩提子得了千年的修为,活了一般,在半空中来回穿梭,欢蹦乱跳。

“就叫你……无戒吧,红尘在等你,你玩得开心一点,有朝一日,我会去找你,你去吧。”年轻僧人一挥手,菩提子犹如得了命令一般,咻的一声飞向天际,消失不见。

原来如此,无戒就是玄奘,玄奘就是无戒!无戒爱的是玄奘,倒不如说玄奘爱的是自己。

“所以你才抛下我,或者说你割舍了你自己。呵呵,好笑!”

一切真相大白,无戒睁眼醒来,抬头看见况天赋依旧坐在她面前。

“你是谁?”况天赋问道。

“好问题,但我不会告诉你。”

“你知道自己是谁就好了,我无所谓,不过这酬劳么……”

无戒掩嘴笑了笑,道:“行啊,真的是个好生意人。拿去。”她从怀里掏出一件事物,原来是颗菩提子。

“这是你原身啊,你舍得?”况天赋吃了一惊,没想到无戒会这么大手笔。

“有什么不舍得,他能斩分身度劫,我又有什么不可?舍了也好,就此与他无关。”无戒淡淡道。

“好了,放下也是功德一件,那我收了。来再请你喝一杯忘川酒。”

又一杯忘川摆在无戒面前,况天赋为莫如深的看着她。她略一沉思,便端起酒杯,轻轻的抿了一口。忘川入口,醇厚延绵,浓而不烈,又有水果清香,唇齿留芳。

“好喝。”无戒赞道,举杯又喝了一口。

“还有一口,你敢不敢喝?”况天赋突然道。

“你说呢?”无戒盯着他,况天赋也盯着她,两人笑得意味深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是否经历过: 将 iOS 应用打包后,验证好像没用、直接上传也没有进度。 😭 用 Application Lo...
    吃得慢饿得快1阅读 9,718评论 6 13
  • 最近看了一些文章,听了一些段子,了解了一些故事。原本不想发表什么评论,但你终会发现,有一些人,他们就在你的身边,时...
    EVA_小仙儿阅读 316评论 0 0
  • 说明 原文发在微信公众号“算法时空”(主打算法与数据结构手写笔记),现重新编排如下。转载本文请注明出处,翻译以及附...
    算法时空阅读 1,105评论 0 7
  • 我因为外出离家两天,接着孩子回家的时候,她已经写完作业了,上车后我把手机扔给她,做手机上的英语作业吧!她说...
    张骞羽妈妈阅读 145评论 0 0
  • 每个人青春 的故事 里藏了太多的不羁与热血。在那个无所畏惧的年代,愤怒可以发泄、不满可以咆哮。时光催人成长,过去的...
    燕子女侠阅读 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