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家》抚慰的众生相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Sophia的慢慢人间。Sophia,三联中读签约作者,全球旅行30个国家,热爱写作和瑜伽,痴迷小众国家艺术。

前段时间的晚间陪妈妈看了热播剧《安家》,虽然整体剧情并不如期待中的那么满意,但却能在这烟火气的电视剧里找到慈悲。


小城镇长大的房似锦,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在没有任何资源和背景的情况下,能在偌大的北京和上海立足,实属不易。


姑姑虽然看似有一个很厉害的老爸,却因为父母关系破裂,母亲的离世,终究在缺角的亲情中挣扎在爱与恨之间。

有点土气的小楼,一心为了还清母亲欠下的一身赌债,每天只吃白饭,半夜三点等着客户签单,扛着自己都快承不住的成熟和孝顺。


外地人王子,和众多在魔都漂泊的你我他一样,有点世故的勤奋,多年奋斗,终于完成了“有车有房”的目标,但却被“女朋友”嫌弃没有大钻戒和市区里的房子。


爷叔,安家天下的“老油条”,历经人生起伏,却藏着一颗善良的心,为了帮助恩人的孩子治病,撒了白色的谎言欺骗客户,只求金钱的速度能快过孩子生病的速度。

985,从小到大被父母呵护长大的孩子,装着自己去北京总部发展的梦想,尴尬地当了一时的店长,最终黄粱一梦惊醒发现职位的高低不能决定什么,最终靠的还是实力。


闪闪,弄堂里长大的女孩,纯良,毫无心计,热情,温暖,即便一开始并不十分努力,但工作也是一份修行,几年之间,终于等到了自己最初想加入房产行业的“白马王子”。

安家天下门店里的人,没有一个人有着光鲜亮丽的背景,全是社会里的微尘众,他们或许像尘埃一样卑微,但却不似尘埃只能落入凡尘的命运。他们扑腾着,跳跃着,翻滚着,冲刺着。可巨浪式的现实不断迎面而来,常常被这海水冲击的只剩了几口呼吸。他们年轻的生命里,充满了一种不愿意妥协和低头的倔强。


《安家》通过最大众的方式向观众展示了一群在大都市里奋斗的青年,他们个个有梦追,可盐,可甜,这是它了不起的地方,电视剧除了收视率和娱乐之外,还能启发普通大众思考人生。


为了签单不惜一天之内爬4次20多层楼梯,绞尽脑汁配合客户的各种喜好,小到甚至拿着客户送的笔签单的细节,帮客户的孩子转学,送客户西瓜,这些点点滴滴,我相信在现实生活中做销售的你,做客服的你,做人事的你,做市场工作的你都曾经遇到过,甚至你可能比电视剧里付出的更多,他们奋斗的故事,真挚的就如发生在每一个人身上,这份努力的执着就好像现实生活中的你。


房似锦在最困难的时候遇到了鲁大师,我相信她的内心是挣扎过的,如果按照鲁大师的意思,高价赚取客户的佣金,那她可以很快解决自己被母亲和原生家庭榨干的经济困局。我们在她充满困惑和迟疑的眼神里看到了她的犹豫不决,这是一种人性的两难抉择。虽然最终我们都知道她肯定不会配合着鲁大师,但是这个过程却让我们看到了真实的人性,面对诱惑,如何去做选择,在“善”的背后,存着对生命本真的执着。

房似锦的妈妈好像一个跟她没有任何关系的讨债鬼,重男轻女一门心思只想从这个在上海站稳脚跟的女儿身上索取,甚至对她没有一丝母性的关心。冷血的亲情确实让人无法接纳这份命定的血缘。在得知母亲重病后,她还是走回了那座小城镇,但就在母亲病房的门口停住了脚步。她始终无法跨越的,是那深深被伤害的过去,那累积如山高的痛,横在了母女之间。这种亲人之间彼此伤害的痛苦,我相信在世间很多家庭都存在,但有时或许也只能像房似锦一样,真实地面对自己,放掉自己,拥抱自己内心“受伤的小孩”。


人性的复杂,不仅仅只是简单的善与恶,爱与恨,白与黑,在这之间还有很多的灰,这是人之所以为人,世间之所以会有这么多爱恨纠葛,善恶交织的本源。

安家天下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来到他们门店的客户也有各自的哀愁,每一个人来到上海或生长在上海的人,都想融入这个社会,被接纳,找到一份体面的工作,立命于一处,并且赢得人生的财富和幸福,都有自己的不容易。透过这部剧看到了每一个人生存的不易,生活的艰辛,生命的探索。艺术就该如此,让我们看到众生的观照,让每一个人心中都燃起慈悲之火,并把这光亮带给周围和世界。


前几天有推销贷款的电话,我接了并回复了声谢谢,妈妈问我是谁,我说贷款公司的电话。“那可以直接挂了吧”妈妈说。我淡淡地回复她:“还是算了吧,你女儿之前的工作方式也这样,他们天天打电话赚钱也挺不容易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