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 言语之业 前篇

一、「警示」

一只巨大的怪物屹立在学园中央。

方才笼罩在周围的污浊迷雾已经上升到中空,蔓延开来,仿佛那怪物用迷雾包裹住自己周身一般。

尽管如此,这未免也太安静了。司这么想着。

以防万一,他摸了摸耳朵,耳机仍然是脱下来的状态。现在的他,并没有将自己与外界阻隔开来。

但是周围一片寂静。

异形虽然威风凛凛,却又悄无声息。

时间流逝,气氛凝重起来。司产生了一种错觉,他感到呼吸变得紧张,就像身体渐渐被冰冻住一般。

从暗处,司再次确认到了怪物的身影。

它还在那里,毫无疑问。但司看出来,它已经失去了对自己的关注。

然后他环顾四周。

来不及逃脱的学生们,一个个耷拉下脑袋瘫软在地,不知是睡着了,还是失去了意识。不过,目前还没有人受到明显的伤害。

司松了一口气,他可不想把无关的人牵扯进来。

突然,一声咆哮在他耳边炸响。

「严严严罚罚罚则则则规规规——」

震耳欲聋的吼声,是那个怪物的嚎叫吗。

司听着吱吱呀呀的不协和音皱起眉头,伸手去拿耳机想要戴上,那只手却不能好好地动起来了。

刚才那一下,腹部受到怪物攻击的声音在司耳边回荡。是远程锁链攻击。那相当猛烈的一击,让他措手不及。

真是天有不测啊……

然而就在此时,怪物的脚——不,严格来说并没有脚,只是一具具漂浮在空中的兵刃——在那底下有一群它将自己切下,缩成小块而形成的的小卒在来回蠕动着。

它们正在寻找。

如果躲在同一个地方,它们就会找到我,司这么想着,我是第一个被盯上的人,这很自然,因为我就是播种人。但躲藏并不能解决任何问题。 只是,也不能放任「虚言表象」的怪物胡闹下去。

该怎么办?

这时,一阵脚步声由远及近,跑来的是那个担任风纪委员的女孩。她抬头看着怪物,惊愕不已。

——这也难怪。 压根没人会知道如何处理这样一个怪物吧, 除了我以外。

但是,司要做的事情是确定的。

「当然,要战斗了。」

司不再躲藏,出现在怪物面前,露出一个苦笑。一旦下了这种决心,他就能马上行动起来。

他定睛凝视着敌人,那个怪物。

但是,应该如何作战?

是的……确实有办法对抗它。但是,一个人是无法做到的,需要帮手和手续。而且,要想按程序实行作战,司还需要回忆。

那个 「虚言表象」怪物的来源是什么? 而它为什么,会出现在这里?


二、邂逅开端的说教

 普通的天空,一如既往的早晨。

早晨还很困。 仿佛象征着睡意,朦胧的迷雾围绕学校飘荡着。

自从转学到这所学校,已经过去了多少天,多少个月?

虽然有熟悉的人,却交不到像样的朋友。但对司来说,这样才是万幸。只要与周围拉开距离,保持住自我的领域就可以了。

因为自己是麻烦的存在。

即使上学的地点变了,司的日常生活却意外地没有变化。就算当初因为稀奇而引人注目,同学们也对他百般照顾,但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也就自然而然地淡薄了。

他并没付出什么努力,这就是一个好奇心到惯性的过程。

这样就可以了。戴上耳机,装作什么都不在意的样子,无论对司还是周围的人,这种做法都能保证安全。

仅剩一种状况,对方从第一天开始就雷打不动。

只有这个,他还无法习惯。

一个担任风纪委员的女生将自己视为眼中钉,每天都对自己说教。

她还真是百折不屈啊……司也感到无语。唉,什么男生制服规定必须系领带啦,衬衫下摆太乱啦,围巾太长而且颜色不好看啦,每天都能滔滔不绝地讲同样的内容,真让人不得不佩服得五体投地。

明明都没有实际损害到对方,她却故意单方面地发号施令,这不是多管闲事吗?

而且说到服装规定,

「我不归这规定管。」

司曾经这样对那个委员的女生说。结果从第二天开始,她的发言更严厉了。这又是闹哪样?

「你在听我说话吗?是哦,你没在听,看你戴的那个,把耳朵全盖住了。」

「这不是什么盖子,是耳机。」

「那种事情我知道。这是违反校规的。」

「校规哪都没写这个啊。」

「即使不写在学生手册上也是规定。因为违反者太多了,规则的修改跟不上。总之把耳朵全部包住的东西是禁止的。」

什么理由啊,搞这种规定。

这就是规定。

可真无聊。

不守规定的人,就不能说是学生。

不就只有你这么想的吗……?

我根本听不进那些老是违反规则的人的意见。

——我不想跟顽固分子长谈,就算跟他说话,也只是想发泄一下而已。

就算想要交涉,对话也成立不了吧,司心想。如果真能把耳朵全盖上的话,干脆就这么做算了。但是,为什么这个女人会这么执拗呢?她就不知道习惯是什么吗?

后来,司不仅是上学时在校门口被查,就连每次在校内碰个面,都会被风纪女说教。

「你又没系领带!请好好收拾一下!而且染发是禁止的!」

真不好意思,这头金发是天生的,领带忘在家里了。

「不要在走廊里跑!要沿着右边的墙壁走。」

又没有跑。而且不管走的是左边还是右边,只要不撞到别人就好了。

「不能这么吃没吃相。」

别人做的事情,你都看得那么清楚吗?

「同学们!老师要讲话了,请安静!不要喧哗!那边的同学,请安静一下!」

明明你才是,最吵的那个。


三、忠告

『不要随便摘下耳机。』

这是谁的忠告?

司一时间想不起来。

即使摘下来了也不会马上出现问题,只要小心就好。虽然他不喜欢时时刻刻都要小心,因为这很累人。

『你必须要作出一个把自己关进去的外壳,不要听别人的话语,否则就会出事。』

出事,是指什么?

他有些恍惚,但并没有忘记一切。正因为如此,耳机对他而言才不可或缺。

事到如今,他想,即便如此,这所学校还是有品位的。虽然司转校到这里之前并不知道,但这所学校似乎声名在外。

不过就算知道了,也不会有什么改变。

上学路上,看起来身心一尘不染,充满了高级感的学生们,整齐划一默默地前进着。

一如既往的上学场景……本应是这样的。

但是,今天早上电车晚点了。

在司赶到校门口的时候,周围已经聚集了很多其他学生。

教学楼天边,上课的钟声响起。

沉重的校门在风纪委员们的双手中,「咣当」一声关上了。

我就不说了,和平时一样出门的这些家伙也肯定迟到了吧。太不讲理了,司苦笑道。

被关在门前的普通学生吵嚷起来。就在这时,那位女委员从校内走到了大家面前,说道:

「我们了解大家没赶上的原因,但不能开门。作为学生,平时就应该做好应对突发状况的准备。」

真是荒唐的论据。

「现在开始,给你们所有人开罚单,从第一个办完手续的人开始,排好队从大门旁边的便门进学校。」

在一片嘘声中,大家终于开始列队。

怎么还能如此有序地排队?这就是被训练要求遵循规则的结果吗?司假装听不到指示,离开了队伍。

「你,又是这样!」

快步走过来的果然是那位委员。

「为什么不去排队……」

「嗯?」

「你!为什么!不去排队!!」

「当我在最后就行了。」

「那也太懒散了,现在就开始排队,拿出点诚意来。」

对什么的诚意啊。

「大家都已经在排队了,只有你一个人出列不觉得失礼吗?」

对什么的失礼啊。

「总之,不要装出听不见的样子——」

风纪委员女生将右手伸向司的耳机,目标是左耳的耳帽。是要把它拿下来吗?即使拿了也不会有什么改变。不想听的抱怨,只要有意识就不会进入司的大脑。

话又说回来,那两个耳帽紧紧地罩住司的耳朵,单凭她那纤弱的手臂是不可能轻易摘下的。

不可能de……

「啊。」

她突然摔倒了,右手还对着司的左耳。不,应该说那只手抓着才对。耳帽掉了下来,耳机带也连着一起,就这样,耳机完完全全地离开了两只耳朵。

猝不及防。


「——对,对不起,我没打算这么粗暴的……」

虽然她道歉了,但司根本没有做好应对这种意外的心理准备。

因此,这些话语直接冲进了司的大脑。他一时愣住了,耳机在他的脖子上就这么挂着。

「我是没这么打算……不过,这个跟那个是两码事。作为这里的学生,一定一定要好好遵守规定。」

尽管如此,委员的话还是听得一清二楚。

「……我排队。」

这样回答,已经是司现在尽最大力能做到的了。视线的边缘,迷雾在扬起尘卷。

「那就好。嗯,那个,我也有一些不当之处,所以减免你累积的违规行为。不过,今后如果你再有不守规则的行为,我会向老师报告的。」

「请随意。总之,先去排队吧。」

「嗯,你能认识到就最好了。讠人讠只 d a o ……」

正要离去的委员女生笔直的步伐,看起来已经扭曲了。脚步声传入耳中,也变了音调。

她经过那涡旋,卷尘形成了阴影。

这可真不是个好兆头啊,司心想。

那一刹那,

「违反责任怠慢校规义务禁止自肃秩序命令束缚节制制服规约——」

不知是谁在呻吟。

「是谁?」

司不假思索地发问。

「——严惩!」

虽然回答了,但那应该不是它的名字或是什么问候语。接着朝司飞来的,是一条缠缚着话语的黑红色锁链。

大量的,绑缚着什么东西的锁链。以将周围埋尽的气势蔓延开来。

其中的一根,锐利而快速地击向司。司被击中了腹部,身子向前倾,单膝跪地。

耳畔回荡着锁链摩擦的,刺耳的嚓啦声。

眼中与锁链一起飘浮着的,朦胧的迷雾扭曲着空气。

司回头一看,校门不知什么时候已经消失不见了。

门前的队伍也变得混乱起来。虽然事态异常,但所有的学生都似乎无法动弹,无法发声,然后,他们抬起头来看着什么。

司也朝他们的视线看去。

在蔓延的蛇形链条的汇合点,一个身影升起。

起初,他以为是人影,因为那就像一个悬挂在天空中,闪闪发光的僧侣。

但那家伙却有一个巨大的钩爪。

他看起来像是人型,又像是一张脸,不知道这怪物有没有视觉,总之,他看到了司。

也许它有眼睛,这也说不定。

不,找到答案了。

司心想。我想起来了,这种异形是怎么产生的。

啊,果然如此。都怪我。

像往常一样小心的话就不会发生的事情,现在却发生了。

虽然忘记了是谁,但是谢谢你的忠告。我通过那个女人的说教,让这个不清不楚的的怪物诞生了,而且似乎注定要被它暴打一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