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普通女孩的安全感

人是追求安全的生物。从古至今,从古代的群落,到现代的倾尽一生买房,都是在追逐着一份安全感。可以说,安全感,是刻在了我们千百年来的基因里面。

一个邻居家的表妹,在她穷困潦倒又干劲十足的大学生活里,一直苦苦寻觅着安全感。她在书本里寻觅着安全感,只要能将课本上的知识掌握好,得到一个很高的绩点,就能给她一点点的安全感。

她在各种社会实践中寻觅着安全感,只要不在宿舍里荒废时光,只要走出去进行各种社会实践,给自己的简历添加各种各样的社会阅历,毕业找工作的时候就会相对容易得多,就能获得一丝丝安全感。

在爱情上,这个女孩子更是期待男方会比她更强,为她规划,为她引路,成为小女孩旁边的老司机,这样她就可以轻轻松松地当一个单纯的女孩子,不用去面对外面世界的风风雨雨。

她也曾经跟舍友哭嚎:我需要他给我安全感啊!我想要他给我安全感啊!

舍友一脸不屑地说:安全感是什么?安全感是自己给自己的!

那个时候,表妹还是个有点内敛的女孩子。虽然表面上不敢反驳舍友,但是内心波澜阵阵。

“你之所以说得出安全感是自己给自己的,无非是你家庭比较小康,不愁吃不愁穿,学费也不需要自己想办法,大学四年也可以优哉游哉地在宿舍里看美剧,不用像我,需要去做兼职,需要为自己谋划好未来,为自己以后找工作铺路。我什么都没有,怎么可能会有安全感,自己怎么会有力量给自己安全感。”

表妹在心里如此地振振有词,后来看到了翻译官里面的一句话,更是笃定了她的想法。

“安全感是什么?是你优越的家世,让你能够不怕一切,往前冲。因为你知道,你有后盾。”

“2019年之前,安全感不曾临幸于我。” 表妹说这话时,眼睛望着前方,眼底里是落寞,仿佛跨越过很多无奈。

“纵使有了另外一半,我依旧是做好随时都失去一切的打算。存储,存够一个人的生活备用金;基金定投,按照一个人的养老规划来设定;遇到问题,自己扛着;规划未来,只有自己。虽然身旁有了另外一半,但是内心依旧是一个人。怕失业,怕结婚,怕怀孕,怕所有未知的一切。”

“2019年以后,安全感终于驾临了。”说这句话时,表妹眼里瞬间放出了光。

仅仅是因为另外一个人的出现,和自己社会阅历的增加。

但这不妨碍她终于体会到了安全感。

辞职在家找工作的时候,她浏览着各大招聘网上的招聘信息。这种辞职在家的状态,如果是以前的她,肯定是充满焦虑,现在只是慢慢地浏览着,觉得原来这世上还有那么多有趣的工作,太有意思了。

曾经,觉得结婚是件遥不可及的事情,是自己事业的绊脚石,是茶米油盐酱醋的琐碎,是生活品质的下降,是熊孩子和家务的纷乱。现在,竟然也可以品味出,结婚,也是一个很俗世的美好。

“我是一个俗人,我想要俗世的幸福。一个小家,几个小孩,柴米油盐酱醋茶。”

曾经,无论是做什么事情,她都是往前冲冲冲,只想着完成结果,而不考虑过程。通勤路上,不看书不学习,就会觉得时光被荒废,可耻。下班回去,冲完澡之后马上又打开电脑,加班。逛街,散步,对不起,实在是静不下心来。

“现在,受到他的影响,我骨子里对生活的热爱已经在慢慢散发出来。我觉得,我开始活出了我自己。”

在一个适合的环境里,花骨朵们慢慢地舒展腰肢。在一个安全的环境里,人,也安心地释放自己的天性。


兮拉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