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神的典故及发展历史了解

一个叫神荼(音“shen shu,申书”),一个叫郁垒(音“yu lv,玉律”)。神荼一般位于左边门扇上,身着斑斓战甲,面容威严,姿态神武,手执金色战戢;而郁垒则位于右边门扇上,一袭黑色战袍,神情显得闲自适,两手并无神兵或利器,只是探出一掌,轻抚着坐立在他身旁巨大的金眼白虎。

        东汉应劭的《风俗通》中引《黄帝书》说,神荼和郁垒原本是黄帝手下的大将,常在度朔山章桃树下检阅百鬼,对于无理害人的恶鬼,就用草绳把它捆起给白虎吃。当黄帝得道成仙后,手下的两名大将听说也入主神界,日后百姓将他们视为捉鬼神差,将他们一同绘在门上,以保家宅平安!这就是两门神的典故。

        中国最古老的人形门神是神荼和郁垒,汉画里有其图象。王充《论衡·订鬼》引《山海经》:“沧海之中,有度朔之山。上有大桃木,其屈蟠三千里,其枝间东北曰鬼门,万鬼所出入也。上有二神人,一曰神荼,一曰郁垒,主阅领万鬼,恶害之鬼,执以苇索而以食虎。于是黄帝乃作礼以时驱之,立大桃人,门户画神荼郁垒与虎,悬苇索以御凶魅。” 释译:大海中有座度朔山,山上有棵大桃树,树枝弯曲逶迤三千里,东北方的树枝间叫鬼门,所有的鬼都从这里进出,门上有二神人,一叫神荼,一叫郁垒,负责看管所有的鬼。对凶恶的鬼就用芦苇编织的绳索捆绑起来喂老虎。于是黄帝就制定礼节,根据时节驱鬼,又立起大桃木人,门上画神荼、郁垒和老虎,门上悬挂芦苇索用来挡住恶鬼。

        其实“神荼”最初是冶铸匠师手里神奇的工具。“荼”即“杼”,大致上是一种顶端尖锐的武器或工具。这就好象古代代表权利和地位的“笏”,最初也是一种农具。或说,“杼”和“笏”都关联着同样有尖端的“圭”,而“圭”最初也是利器或是工具。

      《周礼·春官·典瑞》说,王晋奉(通假字,意思是捧着)大圭,执镇圭,以朝日。玉圭被当做祭祀太阳的法器。

      “圭”最初与指向的箭矢一样,都是武器或工具,后来才转化为礼器或法器。鬼魔也不是好惹的,要打退它,需要武器和灵力。这就是镇宅神、门神都手执利刃,与“饕餮(音“tao tie”)一样面目狰狞的原由。

     “神荼”之“荼”是一种驱邪的礼器,那么与“神荼”并列的“郁垒”又是什么东西呢?“垒”,古人虽读“律”,但“郁垒”一做“郁雷”(见《战国策·赵策》高注等),“壘”(垒字繁体)从三“田”,跟“雷”字所从一致;而“田”是雷车车轮之形(后来转为“雷鼓”);所以怀疑“郁雷”本来是雷神,雷公正是邪恶与鬼魅最害怕的神。所谓“霹雳戬”,是雷神的“垂象”,是雷电的物化形式。“郁雷”既是雷神的卑化,又是雷神武器“霹雳戬”的人格化、人行化,与神荼、钟馗的民俗本质相同。

        到了唐代,门神的位置便被秦叔宝(秦琼)和尉迟敬德(尉迟恭)所取代。《西游记》第九十回记载,唐丞相魏征监斩泾河老龙,老龙鬼魂夜间来向唐太宗索命,唐太宗十分惊慌,就派武将秦琼(左,手执金装锏,左边为尊)、尉迟恭(也叫胡敬德,尉迟敬德,右,持十三节铁鞭)把守前门,黄龙鬼魂就不敢前来。据《三教源流搜神大全》卷七记载,李世民即位后因早年杀人无数,夜夜梦恶鬼“寝门外抛砖弄瓦,鬼魅呼叫,三十六宫、七十二院、夜无宁静”,大将秦琼与尉迟恭请求夜晚戎装守卫宫门两旁,后来唐太宗不忍心二位大将夜夜守卫的辛苦劳累,命画师画二将发威形像贴于宫门两旁。结果后世沿袭,遂永为门神。

以上摘自豆瓣网作者:cecisun

我看过一个考古的纪录片,神荼、郁垒对应的似乎是苇索和贝壳,唐代年画改为2个将军之后,在一些地方的版本中,两幅图的角落里还是分别保留有草和贝的形象,而在早期民居的考古发掘中,也在门口的位置找到了实物,这两天一直在上网搜索这部记录片,希望能对您的研究有所帮助

评论为豆瓣网作者:原始社会人      (补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门神,是护门之神或守门之神,民间视之为驱邪魔、卫家宅、保平安、祈福禄的保护神,是最受咱老百姓欢迎的神祗之一。 据考...
    章雪峰阅读 1,666评论 7 16
  • 据《山海经》说:在苍茫大海之中有一座度朔之山,山上有一颗大桃树,枝干蜿蜒盘伸三千里,桃枝的东北有一个万鬼出入的鬼门...
  • 看红楼过新年之门神门神 手持板斧面朝天, 随你新鲜中一年。 厉鬼邪魔俱敛迹, 岂容小丑倚门边。 ——明 祝枝山《门...
    兔爰爱阅读 1,520评论 4 16
  • 打个卡,铅笔画-鸵鸟 朋友说完把鸵鸟画成狐狸了,我画蛇添足了半天,越来越不像了,后来发现起稿就像狐狸,又观察了几张...
    子维馨阅读 430评论 3 0
  • 如果你偶尔听到一个人自言自语,你恐怕会觉得非常可笑。 不过,到了该转变一下观念的时候了,自言自语不但不是件可笑的事...
    暖暖育儿家阅读 5,356评论 122 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