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合院风水

老北京四合院与风水

发表时间:2016-03-15 来源:北京晨报

  庭院式建筑是中国古代建筑的传统,历史至少已有三千多年,老北京四合院是其发展的最高峰。

  古人为何要采取围合的建筑形式?各方意见尚不统一,综合起来,不外乎三种说法:其一,为了安全考虑。其二,古代文化重心在北方,而北方风沙较大,实测表明,当围墙高于两米时,5米/秒的风在四合院中会降为1.2米/秒,适宜人们生活。其三,古代文化对儿童要求严格,使其第一个反抗期不得不在压抑中度过,致心理无法突破“肛门期”,表现为过分恐惧、自我节制力不足等,成人后,他们会沉迷于四合院提供的、相对自由的小空间中。

  老北京四合院源于元朝,元末熊梦祥《析津志》载:“大街制,自南以至于北谓之经,自东至西谓之纬。大街二十四步阔,三百八十四火巷,二十九衖(音巷)通。”“衖通”,即胡同。在今北二环路,曾考古发现大型四合院,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

  老北京四合院的建筑包含了强烈的儒家文化色彩,有严格的尊卑秩序,即所谓“北屋为尊,两厢次之,倒座为宾,杂屋为附”,要求长幼有序、内外有别、主客分明。

  比如用垂花门分割内外,垂花门内置水火棍,非请自入,打死白打。

  再比如东厢房较西厢房高一寸,因从正房看去,东厢房在左,左为尊,长子全家居住于此,厨房也多设在此,因“民以食为天”。西厢房则是次子全家,所谓“高一寸为山”,不能半点错乱。

  令现代人感到难以理解的,是老北京四合院对风水的严格遵守,凡不按风水原理布局,只能算杂院,不能称为四合院。其实,除了迷信因素外,风水中也包含了一定合理性元素。

  比如老北京四合院讲究“坎宅巽门”,即门必须开在东南方(东南在八卦中属巽,是生气方,故称巽门),象征一帆风顺,而正房必须坐北朝南(在八卦中,坎为正北,故称为坎宅),在风水中属“水”,可以防火。但推敲起来,北京冬季受西伯利亚冷空气影响,风自西北来,阳光则自北往南照,如果房子坐南朝北,其冷可知。到了夏天,北京又以东南风为主,东南房无法受惠。所以说“有钱不住东南房,冬不暖来夏不凉”,“坎宅巽门”更近于一种避寒、避暑的举措。

  再比如,老北京四合院的西南角为“煞位”,多安置厕所,用秽物来镇压它,但从实际生活的角度看,西南角离大门近,便于淘粪工操作,放在其他位置都不如放在这里,其实,老北京四合院对此讲究并不严格,鲁迅故居的厕所即在西北角。

  还有所谓“气场”说,老北京在建四合院时要考虑门气、地气、衢气、峤气等,其实也并不神秘。门气即门不能开太大,否则会破坏“地气”,就是让隐私暴露;峤气就是墙与正屋合围不能太高,否则居住者如在井中;衢气指所临街道是否繁华,如过于吵闹,就要在建筑布局上加以考虑,避免受扰。气是一个比较抽象的概念,往往被渲染得玄乎其玄,其实都是从生活具体需要出发,以方便生活为旨归。

  传统风水学要求“藏风聚气”“环山抱水”,从老北京城大格局看,最合规矩,北方有连绵群山,东西亦有低岭,如“青龙”“白虎”环抱,内有大河与湖泊,宋代朱熹说:“冀都是天地间好个大风水。山脉从云中发来,前面黄河环绕,泰山耸左为龙,华山耸右为虎,嵩山为前案,淮南诸山为第二重案,江南五岭为第三重案,故古今建都之地,皆莫过于冀都。”

  老北京四合院基本模仿了北京城的风水格局,四面围墙如山,但自元代起,住户不得私自引水,清代新醇亲王府(今宋庆龄故居)内引后海水,也需得皇帝批准方可。为了“抱水”,老北京四合院中均放置荷花缸或鱼缸,既美化了环境,又可以用来防火,这大概应该算是“不合理中的合理”吧。

  至于四合院要求正房(坐北朝南)最高,东南最低,因“天不足西北,地不满东南”,虽属无稽之谈,但正房高,采光取暖就好,而正房住的多是老人,此举方便了他们的生活,亦可视为“不合理中的合理”。

  风水是人类对现实的不准确概括,它扎根在实际需要中,只是在后来的演绎中偏离了实证的轨道,结果成为一套循环解释、自我证明的概念游戏,所以应取其根底,略其推论。(王瑞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说这辈子最想要的一种运动方式或者说生活方式,就是清晨或傍晚能坐在湖边,感受微风徐来,波光粼粼,我闭上双眼静静享...
    木槿木木阅读 208评论 2 0
  • 梦想和现实终将合二为一,正如黑夜和白昼是互补的两极。过去和未来在行进中寻找到平衡点,历史和现实是由同一个肚皮孕育而...
    虽死犹生阅读 376评论 0 1